世界500强企业高管:“中国经济升级版”将成世界经济新引擎

世界500强企业高管:“中国经济升级版”将成世界经济新引擎

“中国经济正在实现转型升级,其对世界经济的拉动作用不会随着增速放缓而下降。”联合技术公司奥的斯服务高级副总裁腾逸博说。腾逸博是在此间召开的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第十二届年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中美创新时报重庆9月24日电】(记者赵宇飞)“中国经济正在实现转型升级,其对世界经济的拉动作用不会随着增速放缓而下降。”联合技术公司奥的斯服务高级副总裁腾逸博说。

腾逸博是在此间召开的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第十二届年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经历了30多年的快速发展后,中国的经济增速已放缓至8%以下。同时,全球经济正处在低增长、低通胀、高失业和高负债的泥沼中。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备受关注。

腾逸博说,中国经济增长正在从注重发展速度转变为注重发展质量,与各跨国公司的发展战略高度契合,其转型升级将增强对世界经济的拉动作用。

ENGIE集团中国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夏澜对此也深表赞同。“中国正在实现经济增长由投资和外贸拉动为主,向由内需拉动为主的转型,这意味着中国将拥有更强的购买力。”夏澜说,这对于世界各国而言,无疑是“诱人的蛋糕”。

三井住友金融集团、三井住友银行董事长宫田孝一说,正在实现转型升级的中国经济,还通过海外消费、投资等方式为拉动世界经济做出贡献。

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1300多亿美元,继续位居发展中国家首位。全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1701亿美元,同比增长44.1%。

“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将有望继续增长,这也是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所决定的。”德勤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兼合伙人许思涛说。

日本发那科上海公司常务副总裁沈岗则认为,中国提出的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等行动方案,将有力助推世界经济摆脱增长乏力的现状。

“中国正在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凭借广阔的市场,以及在互联网、新能源、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相对优势,中国将孕育出更多新业态、新营商模式,给世界经济带来新的增长点。”沈岗说。

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第十二届年会于23日至24日召开。2006年,重庆市政府决定建立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制度,邀请世界500强企业高管研讨中国经济发展大势,促进重庆与跨国公司的经济合作与技术交流。(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