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东简讯】穗将建设中国跨境电子商务中心城市

【今日广东简讯】穗将建设中国跨境电子商务中心城市

日前,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了《加快广州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若干措施(试行)》。《措施》提出,广州将打造中国跨境电子商务中心城市,通过综合改革、集成创新,推动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和各类特色试点园区融合发展,推进“关、检、汇、税、商、物、融”一体化,形成适应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新型监管服务模式和制度体系。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9月24日讯】(记者昌道励 庄晓君)日前,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了《加快广州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若干措施(试行)》(下称《措施》)。《措施》提出,广州将打造中国跨境电子商务中心城市,通过综合改革、集成创新,推动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和各类特色试点园区融合发展,推进“关、检、汇、税、商、物、融”一体化,形成适应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新型监管服务模式和制度体系。

根据《措施》,广州将引进一批海内外知名跨境电子商务龙头企业,比如重点引进跨境电子商务交易平台、物流供应链、支付结汇、海外仓等服务企业。在广州设立综合型、职能型或地区总部的跨境电子商务企业,符合市总部企业认定条件和标准的,可享受总部政策。符合电子商务、物流、信息等产业扶持政策的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可享受有关政策。

广州还将建设一批特色综合园区,以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南沙保税港区、广州保税区为试点,探索打造生鲜、冷链产品跨境电子商务进口枢纽。支持和鼓励园区创新开展B2B业务,推进线下园区智能卡口建设,实现跨境电子商务转运商品便捷、规范出入。

《措施》提出,广州还将运用股权投资方式支持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发展,整合电子商务发展资金,引导社会资本设立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基金,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放大作用,将跨境电子商务作为重点投资领域,发展产业供应链金融、在线金融、在线保险等。

此外,广州还将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将跨境电子商务纳入市商务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扶持范围。(完)

 

海丝博览会签约资金2190亿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9月24日讯】(记者梁锦弟) 24日下午5时海丝博览会准时闭馆,四天扫货结束。2017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以下简称“海丝博览会”)四天累计入场25.1万人次,比去年同比增长5.5%,大会共达成签约项目758个,涉及签约资金2190亿元,同比增长5.9%。

今年海丝博览会共有79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展会,其中,56个国家和地区到会设展,比去年增加4个。其中,伊朗、俄罗斯和罗马尼亚均为首次设立国家馆。这几个数据表明,秘书处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与交流十分密切,并且有逐步上升的趋势。

海丝博览会秘书长、广东省口岸办主任、广东省商务厅副厅长吴军表示,展会以务求实效为主要目标,积极组织、邀请高质量采购企业到会采购。来自南非、越南、美国等30多个沿线国家的商协会,中国百货商业协会等中国国字号的五大商协会,以及沃尔玛、家乐福等商贸龙头企业,共6000多家境内外采购企业到场采购,企业对接意愿强烈。

海丝博览会组委会秘书处及东莞市政府计划在东莞筹建“广东海丝跨境商品展示交易中心”。9月21日,组委会秘书处与多个境外商协会签订了战略框架协议。(完)

 

广东文化产业增加值破4000亿元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9月24日讯】 经中国国家统计局最新核定,2016年,广东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4256.6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6.7%,占广东GDP比重大幅上升到5.26%(比2015年占比5.01%提高0.25个百分点),约占中国文化产业总量的1/7,居中国各省区市首位,已成为广东国民经济重要支柱性产业。(李强 苏力)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