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源产业日益节能环保

中国能源产业日益节能环保

近年来,在中国政府绿色发展理念的引领下,中国的能源产业积极研发、运用各种新技术,节能环保的发展特点日益凸显。 “面临新形势,中国能源产业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了新旧动能的持续转换。”国家能源局监管总监李冶在日前举行的“2017中国能源产业发展年会”上说。

 

【中美创新时报北京9月23日电】(记者马岩)近年来,在中国政府绿色发展理念的引领下,中国的能源产业积极研发、运用各种新技术,节能环保的发展特点日益凸显。

“面临新形势,中国能源产业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了新旧动能的持续转换。”国家能源局监管总监李冶在日前举行的“2017中国能源产业发展年会”上说。

过去几年,中国不仅在以核能、风能、水能、光伏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领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传统化石能源的清洁高效利用率也大幅提升。此外,能源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应用,更是推动了能源行业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体制创新。

国家统计局能源司的数据显示,原煤生产在2013年达到39.7亿吨之后,连续三年下降,2016年降至34.1亿吨;2016年原油生产19969万吨,也比2012年下降3.8%。

与此同时,截至2016年底,中国核电装机容量3364万千瓦,比2012年增长167.6%;并网风电14864万千瓦,比2012年增长142%;并网太阳能发电7742万千瓦,比2012年增长高达21.7倍。

“核能是世界公认的清洁、低碳、高效能源,在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能源的进程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徐玉明说。过去五年间,中国核电产业有力支撑了中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

“变废为宝”也是中国能源产业发展的一大特色。

为应对海量的城市垃圾,北京市昌平区正在建设占地135公顷的亚洲最大垃圾焚烧发电厂,2017年底建成后,每天可以焚烧3000吨垃圾用于发电。而在山东青岛,为应对秸秆焚烧造成的空气污染,当地正在建设大型秸秆生物天然气项目。这一项目通过厌氧发酵工艺,“吃进”秸秆和尾菜,“吐出”天然气和有机肥。

此外,积极与互联网、信息技术结合也是能源行业发展的重要趋势。目前,中国在建的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已达50多个,据埃森哲预测,到2020年,中国的能源互联网总体规模将超过6.4万亿元。(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