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迎来首批新生 预备课程采用全英文授课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迎来首批新生 预备课程采用全英文授课

8月13日,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以下简称“广以”)迎来首批新生。14日上午,广以举行2017年开学典礼,来自内地12个不同省份的大一新生齐聚一堂,身穿浅蓝色印有广以校徽的纪念T恤参加典礼,聆听开学“第一课”。这也是广以首届开学典礼。

 

【中美创新时报汕头8月17日讯】(记者余丹 杨立轩)8月13日,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以下简称“广以”)迎来首批新生。14日上午,广以举行2017年开学典礼,来自内地12个不同省份的大一新生齐聚一堂,身穿浅蓝色印有广以校徽的纪念T恤参加典礼,聆听开学“第一课”。这也是广以首届开学典礼。

作为中国国内第一所理工类中外合办大学,广以从启动建设到如今迎新生入学,这一路走了两年。迎新日,广以校长李剑阁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天新生入学,我有一种过节的感觉,非常高兴。”

222名新生近七成来自广东

迎新日,广以校园内人头攒动,穿着橙色T恤的工作人员一早就在校外等候,为学生和家长引路,并协助他们办理登记入学手续。当天,广以还派出多辆中巴车,前往客运站、动车站、机场等地,迎接远道而来的外地学生。

广以首年招收的222名学生来自12个不同省份,其中151名来自广东,约80人是潮汕籍。据广以招生办主任曾锐介绍,新生中,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76人,生物技术专业71人,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75人;其中男生150人,女生72人。

“学校第一届招生,得到的锻炼机会可能会多一些。”独自一人到学校报到,来自湖北武汉的刘心涯这样认为。而对于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考入广以的陈林泓而言,广以是一所学术性很强的学校,他希望通过学习,将来能成为顶尖人才。

当天,前来报到的新生每人收到一个袋子,内含新生入住的一些基本物品,包括钥匙和校园卡、学生手册、新生入学教育的安排以及预备学期的课程表。每位新生还收到了一本书——《创新的基石》,讲的是“从以色列理工学院到创新之国”的故事。

广以校长李剑阁说,以色列是一个以创新为特色的国家,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的建立是希望把这种特色引进汕头,使得学生既具有很强的研究能力,同时也有很强的实际操作能力。

以色列理工学院联络官Paul Feigin表示,广以的学生都有机会到以色列理工学院交流,他们需要先在广东学习一些基本课程,然后再到以色列理工学院学习高阶课程。

预备学期让学生适应教学模式

这两天,广以为新生们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入学教育活动,既有隆重的开学典礼,有校长李剑阁、以色列理工学院教授Rom Pinchasi、以色列理工学院博士Avital Binat Polak等专家学者开设的讲座,还有派对晚宴活动,游览汕大校园、中以(汕头)科技创新合作区等活动。

为何新生们要提早入学呢?学院招生办主任曾锐说,新生提早入学是为了上预备课程。预备课程从8月中旬开始至9月下旬结束,持续6周,包括三门课程:英语、数学和物理,老师都是外籍教师,采用全英文授课。目的是通过英语强化训练和数理知识复习,让学生尽快适应以色列理工学院的教学模式,具备用英语交流及学习专业知识的能力。

曾锐表示,广以的学习压力不轻,学生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他建议新生们要全力以赴地学习,在课堂内外都要积极主动地用英语和教授们交流、互动,为今后进一步深造和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

“听来自以色列的教授演讲的时候还是蛮吃力的,我们在台下都需要用翻译软件翻译。”来自湖南、以英语成绩135分考到广以生物技术专业的屈静沫表示,即使英语成绩突出,她仍觉得压力满满,“就课表上看,上课强度也挺大的。”
来自广州、目前就读于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袁越从13日正式入学开始,便在朋友圈连续晒了3天大学生活的“美照”。袁越表示,广以虽然校园不大,但是精致,给学生们学习生活提供了极好的条件。此外,袁越对讲座和外教都印象深刻,“讲座专业性挺强的,外教们也很热情。”虽然开学的时间不长,但袁越已经开始习惯并憧憬接下来的大学生活。

50%学生获得校长奖学金

开学典礼上,副校长Eliezer Shalev向获得奖学金的学生代表颁发证书。据悉,今年有110名新生获得了校长奖学金,覆盖面达50%。曾锐介绍,没有获得校长奖学金的同学,如果在校学习期间成绩特别优异,有机会获得”学业优秀奖学金”。此外,学校还设立了助学金,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可以向学校申请5万元资助。

“我们有信心让事实证明,你们报考广以是一个明智的选择,是一个让你们永不后悔、终身引以为傲的选择。”李剑阁在典礼上说,广以非常重视激发学生们的自信,在座的新生都是理科和英语成绩出色的优秀学子,具备优异的智商情商、学业基础和意志品质。开学典礼上,部分学生获得奖学金。杨立轩摄

“人生不是短跑,也不是马拉松。人生更像汽车拉力赛,只要比赛没有结束,继续努力,不言放弃,下一个阶段就有弯道超车的机会。”李剑阁鼓励新生们在课堂上要充分发挥自己的好奇心和想象力,敢于发问,勇于辩论,“教授不会因为你问题的幼稚而轻视你,相反会因为你问题的尖锐又切中要害而高看你。”

以色列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南可安表示,投资教育如同为后人种树,今天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两国的下一代。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举行开学典礼,是继以色列总理访华和广东省委书记访问以色列之后,纪念中以建交25周年的又一标志性事件。他衷心祝愿广以开学顺利,中以两国教育合作取得成功。

汕头大学副校长林丹明教授、以色列理工学院联络官Paul Feigin教授也分别发表了或幽默风趣、或激情澎湃的演讲,祝福“广以一期”学子们永远有梦想,一路能圆梦。

北校区教学楼10月份投入使用

在前往广以报到的路上,新生们到处可见新景观:一大批崭新的大型宣传展板十分“吸睛”,一系列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科技创新发展等内容为主的公益广告穿行在大学路及周边。记者了解到,为配合广以建设,金平区全力以赴打造兼具国际化与潮汕特色的环境:对汕头大学与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两所高校之间的东门外街进行美化提升,对大学路实施“穿衣戴帽”工程,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对于汕头城市的变化,Paul Feigin也颇有感受。这5年间,他在汕头和以色列之间来回奔波,很高兴看到汕头在近几年的变化和发展。尤其是街道的一些标志,也开始有了“英文版”。

“30多年的时间过去了,从汕大到广以,大学变化大,新生变化也大!”出席广以首届开学典礼的汕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林依民,也是当年汕头大学首届开学典礼的见证者。他表示,汕头市将全力支持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的建设与发展,建立高效工作机制,实现产学研一体化,让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成为广东甚至全国的人才高地、创新高地,为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打造全国领军研究型大学助力。

据悉,广以北校区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教学楼预计于10月初秋季学期开始后投入使用。(完)

题图: 广以新生排队办理入学手续。杨立轩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