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小镇开辟中国城镇化新模式

特色小镇开辟中国城镇化新模式

近年来,中国城镇化步伐大幅加快,许多大城市、尤其是超大城市的资源、环境承载力逼近极限。为此,中国各地利用自身科技、文化、旅游等优势资源,掀起了建设特色小镇的热潮,开辟城镇化新路径。

 

【中美创新时报北京8月14日电】(记者马岩)近年来,中国城镇化步伐大幅加快,许多大城市、尤其是超大城市的资源、环境承载力逼近极限。为此,中国各地利用自身科技、文化、旅游等优势资源,掀起了建设特色小镇的热潮,开辟城镇化新路径。

“特色小镇建设将是中国城镇化的主战场,也是中国城镇化模式的革命”。绿维文旅控股集团董事长、北京绿维创景规划设计院院长林峰表示,通过开发特色小镇来带动周边卫星小镇,进而带动分散的广大乡村人口实现城镇化,是产城乡一体化发展的重要突破口,也是未来中国城镇化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

中国各地方统计局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已有多达30个城市总人口突破800万大关,13个城市突破了1000万大关。人口快速膨胀带来了环境污染、交通拥堵、房价高涨、居民幸福感下滑等种种不良后果。

在这种形势下,2016年7月,住建部、财政部和发改委联合下发《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计划到2020年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现代制造、教育科技、传统文化、美丽宜居等特色小镇,引领带动全国小城镇建设,不断提高建设水平和发展质量。

随后,住建部又于2016年10月和今年7月分别公布了第一批127个、第二批276个特色小镇名单,标志着特色小镇建设规划迅速进入实施阶段。

清晰的主导产业是建设特色小镇的基石。隶属于浙江宁波市的余姚,依托多年积累的制造业基础,计划投资50亿元,在2018年建成中国首个“机器人产业小镇”。

据余姚产业园管理中心党组书记孙雪波介绍,“机器人小镇”总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建设理念处处体现出智能元素,将实现基础设施智能化、城市维护智能化、社区生活智能化等,成为浙江乃至全国智能化程度最高的特色小镇。

根据浙江省《加快推进智能制造发展行动方案(2015-2017)》,到今年底,浙江将初步培育50个智能制造特色小镇,10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智能制造示范基地,全省智能装备产业总产值达到2000亿元左右。

除科技优势外,地方特有的自然资源、历史文化资源也可作为特色小镇建设的主导产业。

例如,浙江舟山市定海渔业小镇,利用舟山群岛极为丰富的渔业资源,重点发展集科研、生产、物流于一体的海洋健康食品、海洋保健品、生物医药等产业,同时大力发展海洋主题文化旅游业,着力打造健康疗养社区。

预计到今年底,定海渔业小镇可实现年产值60亿元左右,创造就业岗位6000个左右,年游客量30万人次以上。

再如,作为中国两个彝族自治州之一,云南楚雄在过去十几年间充分挖掘彝族特色文化资源,打造出了集风情文化、特色商品、歌舞表演、酒吧餐饮等于一体的“彝人古镇”,目前每年吸引游客200万人次左右。

特色小镇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国家的金融支持。为此,住建部、发改委、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等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多次发布给予特色小镇金融支持的政策性文件,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银团贷款、委托贷款、特许经营等多种方式拓宽特色小镇建设的融资渠道,为其可持续发展注入不竭动力。(据新华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