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生态学家:保护森林不仅有利当地人,对全球也很重要

Ö²Îïѧ´ó»áר·Ã£ºÈÕ±¾¾ÅÖÝ´óѧ½ÌÊÚʸԭØÒ»

25日上午,在深圳会展中心5号馆,日本著名生态学家、九州大学教授、亚太生物多样性观测网络(AP BON)共同主席矢原徹一(Tetsukazu YAHARA)做了一场名为《快速丧失的东南亚热带森林多样性》的主旨报告。他用自己牵头开展的一项调查数据为核心展开分析,阐述东南亚植物物种消息和灭绝的速度正在加快。

 

【中美创新时报深圳7月25日讯】(记者杜艳 胡百卉)25日上午,在深圳会展中心5号馆,日本著名生态学家、九州大学教授、亚太生物多样性观测网络(AP BON)共同主席矢原徹一(Tetsukazu YAHARA)做了一场名为《快速丧失的东南亚热带森林多样性》的主旨报告。他用自己牵头开展的一项调查数据为核心展开分析,阐述东南亚植物物种消息和灭绝的速度正在加快。

2011年至2015年,矢原徹一牵头了“亚洲生物多样性综合观测与评估”项目,共有100多位研究人员加入。在这个项目中,他与东南亚植物学家合作,记录了在亚洲植物多样性候选热点地区5m×100m样方内所有维管植物种类,其中还发现了一些新物种。他与合作者已经用DNA样本积累了20多万个植物标本,并对这些样品进行了系统发育分析。

报告指出,东南亚热带森林资源和植物物种丰富,但伴随着工业化不断加剧,一些植物物种在没有被人类发现之前,可能就已经消失了,东南亚热带森林多样性正在快速丧失。

在报告之后,矢原徹一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中国的植物多样性保护给予了肯定。他说:“中国和日本都在很努力地进行有关植物多样性保护的相关工作,森林的面积也在逐渐增长。”他同时呼吁,加快植物分类学的研究;此外,民众应重视提升环保意识,拒绝用耗费木材的产品。

矢原徹一相关观点也得到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BGCI)中国办公室主任文香英认同。

文香英表示,植物园对于生物多样性的保护意义重大,其中对于植物尤其是濒危植物的保护是一项重要内容。从世界范围来看,近30年植物园发展快速。以BGCI统计数据为例,1983年全世界只有798个植物园,到目前已达3394个。中国是植物大国,约有3.3万种植物,其中濒危植物约4000—6000种。植物园在中国发展虽起步晚,但发展迅速。目前,中国有195个植物园,使得60%—70%的濒危植物得到迁地保护。此外,中国植物园在物种回归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

采访中,英国约翰英纳斯研究中心教授迈克尔·毕文也表达了类似观点。迈克尔·毕文坦言,虽然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但通过与中国的一些研究院所合作,他发现,在植物学方面,中国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而是一个发达的国家。

■对话

日本九州大学教授矢原徹一:

引导公众有选择地消费 倒逼企业减少消耗

问:您长期致力于亚洲的植物多样性研究,在长达多年的研究中,您认为亚洲国家的森林生态状况如何?

矢原徹一:在亚洲,不同国家的森林情况是不同的,比如,中国的森林面积在增长,但是在东南亚一些国家,森林面积却在减少。

问:您认为中国的植物多样性保护水平如何?

矢原徹一:中国和日本都很努力地进行有关植物多样性保护的相关工作,森林的面积也在逐渐增长。但是同时,我们也在使用很多如纸张、橡胶等需要消耗木材的产品,所以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我们需要改善这个问题。

问:应如何引导公众参与到保护植物多样性之中?

矢原徹一:如只是告诉公众要减少使用需要消耗木材的产品,不是一个有效的方法。我们要让公众知道,哪一些公司所生产的产品是比较消耗森林资源的,哪些是消耗比较少的,从而引导公众有选择性地去消费,倒逼相关公司减少消耗,从而实现保护森林。

问:对政府层面是否有一些好的建议?

矢原徹一:目前,很多国家政府对于棕榈油、纸张、橡胶等产品的进口是没有限制的,建议政府禁止进口通过非法砍伐制造的产品。

问:如果植物物种不断减少,甚至灭绝,会对我们的生活造成怎样的危害?

矢原徹一:失去了森林和生物多样性我们就将失去生命。我希望能够让市民、普通公众明白,我们的生活是基于森林、基于生态系统的,公众需要有保护生态、保护森林、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意识。同时,森林不仅是人类的栖息地,也是很多动物的栖息地,它也是一座大型的碳储存库。森林不仅对当地人很重要,对全球范围的人们都有重要意义。同时,森林对于预防全球变暖也有重要作用。

题图:日本学者矢原徹一。 朱洪波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