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牛肉登上老广宵夜餐桌

美国牛肉登上老广宵夜餐桌

本月,广州夜宵餐饮市场上,又增多一味美味优质的进口牛肉——美国牛肉。与此同时,来自新西兰的冰鲜牛肉在本月初亦进入中国市场试销。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7月20日讯】(记者欧志葵)本月,广州夜宵餐饮市场上,又增多一味美味优质的进口牛肉——美国牛肉。与此同时,来自新西兰的冰鲜牛肉在本月初亦进入中国市场试销。

记者获悉,包括海鲜在内的水产品,是中国进口贸易量最大宗的食品品种之一。近年来,中国进口水产品贸易量总体稳步增长。

夜宵市场进口海鲜激增

广州市民姚小姐近日与朋友去芳村一家海鲜市场吃宵夜,在该市场,消费者可先去市场海鲜档口选购食材,再拿到市场里的酒家加工、烹饪。
“那里卖的海鲜品种很多,越南大虎虾、加拿大北极贝、新西兰进口的长寿鱼……很多叫不出名,又好吃又便宜,而且新鲜。”姚小姐兴致勃勃地说,有些进口海鲜,以前在日剧、韩剧里才看得到,想不到现在广州也有了,这对广州“吃货们”来说是一种“福音”。

陶先生是佛山高明一家中型酒楼的负责人,最近,随着天气变热,其酒楼夜宵生意兴旺起来,营业时间也不时延长至次日凌晨两三点,甚至更长。陶先生告诉记者,近两年去广州、南海等肉类、海鲜批发市场拿货,很明显的感觉是进口肉类、海鲜、水产品、水果甚至香料、调味品等,比以前丰富、多元。

“比如冰岛比目鱼、俄罗斯原切鳕鱼、法国活面包蟹,肉类则有来自澳洲牛肉、巴西的冷冻鸡肉、新西兰的羊肉,等等。”陶先生称,过去进口食材以冷冻肉、冷冻海鲜为主,现在则出现越来越多新鲜食材,比如有来自澳大利亚的活皇帝蟹、加拿大鲜活龙虾等,有部分进口食材比国产的价格更低,“最重要的是,现在消费者嘴变刁了,对优质、好味的进口食材需求强劲,对价格反而没那么敏感。”

对于美食天堂的广东来说,消费市场对进口水产品的需求近两年更是增长强劲。记者从广东检验检疫局获悉,今年上半年,广东辖区(除珠海、深圳外)进口水产品5558批、3.56万吨、1.36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68%、37%、28%。其中,进口冰鲜水产品(主要是冰鲜三文鱼)1018批、0.3万吨、0.31亿美元。

广东检验检疫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广东辖区进口水产品近年来的趋势是进口数量稳步增长,空运入境高档冰鲜水产品增长更快。
进口品种日益丰富。以海鱼为主转向鱼虾并重,进口货值居前品种有三文鱼、养殖对虾、其他海水鱼、鱿鱼等;水产罐头、婴幼儿鱼粉虾粉等水产制品所占比例也相对较大。

 进口肉类频添新军

广东是餐饮消费大省,除了对进口水产品需求强劲外,进口肉类在广东的进口量也持续大幅增长。

本月起,美国牛肉允许进口的“闸口”一开,广东市场便率先行动起来。7月7日,美国牛肉在广州太古汇的Ole’精品超市开售。据该超市有关负责人称,首批美国牛肉一上架,半天内就销售一空。

国际零售巨头沃尔玛亦早早行动。7月13日,沃尔玛旗下山姆会员商店在深圳举办美国进口牛肉正式上市发布仪式,首次发售美国牛肉。
部分电商平台也纷纷行动以抢占市场先机。记者获悉,目前包括中粮我买网、天猫生鲜和天猫超市生鲜运营商易果生鲜等,均已引进首批美国牛肉。

业内分析,随着中国社会的发展,牛肉这种高蛋白食物在中国人的餐桌上占据了越来越大的比重,目前在中国竞争的进口牛肉主要是以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为代表的澳洲牛肉、以巴西和乌拉圭为代表的南美牛肉,以及刚刚允许进入中国的美国牛肉,中国牛肉市场的规模将达到4000亿元。

与此同时,新西兰冰鲜肉本月也获得中国进口批准。今年3月,中新两国政府达成了有关新西兰向中国供应冰鲜肉事项的协议。6月30日,新西兰初级产业部部长内森·盖伊正式宣布首批向中国出口的新西兰冰鲜肉启程运往中国。

猪肉方面,去年中国猪肉进口数量为1620192吨,同比增长108.4%;2016年1-12月中国猪肉进口金额近32亿美元,同比增长120.1%。

图:山姆会员商店在深圳首次发售美国牛肉。 徐异菲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