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闪光少女”在纽约帝国大厦奏响中美乐章

上海“闪光少女”在纽约帝国大厦奏响中美乐章

一条视频日前在网上走红,一群身穿绿色燕尾服、白色中裤的中国女孩在美国纽约帝国大厦一楼大厅外吹奏《歌唱祖国》等曲目,当地民众与游客驻足围观,掌声雷动。这场演奏会的主角是来自上海市第三女子中学管乐队和行进打击乐队的“闪光少女”。

【中美创新时报上海7月21日电】(记者有之炘)一条视频日前在网上走红,一群身穿绿色燕尾服、白色中裤的中国女孩在美国纽约帝国大厦一楼大厅外吹奏《歌唱祖国》等曲目,当地民众与游客驻足围观,掌声雷动。这场演奏会的主角是来自上海市第三女子中学管乐队和行进打击乐队的“闪光少女”。

上海市第三女子中学被誉为“女子人才的摇篮”,其前身是圣玛利亚女校和中西女中,文学家张爱玲、艺术家顾圣婴、宋氏三姐妹等都曾在这里学习过。艺术教育是市三女中的一大特色,市三女中的吹奏乐团于1991年成立,多次赴美国、加拿大、法国、瑞典等地交流演出,为中外文化交流发展作出贡献。2013年,学校又成立了女子行进打击乐队。

美国当地时间7月12日下午4点左右,帝国大厦门前人潮涌动、热闹非凡。应帝国大厦邀请,来自市三女中的乐队在此举办了户外演奏会。乐队前后演奏了六首曲目,音乐忽而婉转悠扬,忽而动感十足。

作为现场嘉宾之一的美中公共事务协会副会长韦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整场演出持续20多分钟,现场气氛很棒,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投入地看演出,大家载歌载舞。”

演出以行进打击乐队独奏开场,随后演奏了《歌唱祖国》《茉莉花》等中国名曲,也演奏了《老朋友进行曲》《星条旗进行曲》等在美家喻户晓的曲目。

市三女中的校友田园现在是美国一家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她是这场户外音乐会的策划人兼主持人。在谈及曲目安排时,田园向记者表示:“《歌唱祖国》表达了对祖国的热爱,尤其在帝国大厦这一地标建筑演出很有意义;《茉莉花》是乐队的保留曲目,也是一首独具江南特色的中国传统名曲;几首美国的曲目节奏自如,对乐队的演出技术要求颇高,很有感染力。”

此行除了在帝国大厦外的演出,市三女中的乐队成员还受肯尼迪艺术中心邀请,与来自世界多地的艺术团同台演出,广受好评。

“每个艺术团都带来了有各自文化特色的节目,我们在肯尼迪艺术中心演奏了《茉莉花》和《浏阳河》,演出的同学们身穿旗袍。管乐平时给人的感觉是刚硬恢弘的,而我们改编后的《茉莉花》有一种柔美的色彩。”演出当日站在肯尼迪艺术中心后台的市三女中音乐教师祝倩介绍,“我们的乐队在台上的时间只有短短6分钟,但台下气氛非常好,观众掌声热烈。”

日前,这些乐队成员回到了上海,即将投入到暑期排练中去。在市三女中建校125年的历史中,艺术教育始终是学校教育的重要一环。据祝倩介绍,学校有各类艺术团队,包括管乐、弦乐、民乐、舞蹈、合唱队等,这些团队的成员跨度从六年级到高三,平均年龄为15岁。

漫步在市三女中的校园,便能感受到浓浓的艺术气息,在每个教室的后排、食堂的门口、办公室走廊等各个角落都能看到钢琴。祝倩告诉记者:“我们整个校园里约有100架钢琴,学生和老师可以随时随地弹奏钢琴,感受音乐的美妙。”

在祝倩看来,音乐能让学生的性格更坚强、更独立;其次,音乐教育能让同学们的志趣更高雅,形象更优雅;另外,加入乐队能让学生们提高抗挫能力,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力,凝聚集体荣誉感。(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