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服务助力中国农业转型升级

现代服务助力中国农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为应对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减少、资源环境压力增大、优质农产品缺乏等方面的挑战,中国农业积极与金融、信息技术、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结合,以此谋求转型升级,获得更加可持续的发展。

 

【中美创新时报北京7月20日电】(记者马岩)近年来,为应对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减少、资源环境压力增大、优质农产品缺乏等方面的挑战,中国农业积极与金融、信息技术、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结合,以此谋求转型升级,获得更加可持续的发展。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党委副书记刘信在近日举行的中国现代农业服务峰会上说,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的家庭农场、专业化合作社、龙头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总量已达280多万个,其中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超过115万个,“新型经营主体和服务组织正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主导力量”。

刘信表示,随着绿色发展理念的普及深入,农业生产拼资源的传统模式难以为继,过去组织化程度较低的状况正在发生改变,现代农业服务成为最重要的趋势,建立整合了农资厂家、经销商、农技站等服务主体的专业、全面的农业服务平台成为当务之急。

中国政府对农业服务高度重视。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应总结推广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的试点经验,扶持、培育农机作业、农田灌溉、统防统治、烘干仓储等经营性服务组织。

之前的“十三五”规划纲要更是明确提出,实施农业社会化服务支撑工程,培育壮大经营性服务组织。推进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积极推广合作式、托管式、订单式等服务形式。

近日,中国农化企业金正大集团联合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华夏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共同成立了大型现代农业服务平台——金丰公社。

“金丰公社不是一个生产产品的农资提供商,也不单独提供具体的农业服务,而是一个联动国内外优质资源的开放、协同、共享平台,所有参与者在这个平台上共同为农民提供各具优势的服务。”金丰公社投资方之一、金正大集团董事长万连步介绍。

据悉,加盟金丰公社平台的服务机构已经覆盖种植、收割、销售的农业全产业链:在上游,既有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华夏银行、蚂蚁金服等金融机构,又有金正大、巴斯夫、拜耳等业界领先的肥料、农药、农机公司;在下游,阿里乡村大农业、百果园、京东农业将搭建产销对接的高效通道,破解农产品的销路难题。

此外,加入金丰公社的互联网企业还将运用农业物联网等技术,积累海量农业大数据,推进中国农业生产的智能化。

万连步说,金丰公社未来将建立1000家县级分支机构,为超过5000万中国农民提供全方位服务,并努力引领中国农业迈向高品质、精益化、智慧化和可持续发展的新时代。

作为中国最重要的科技创新中心之一,北京近年来一直在大力部署和完善农业物联网,仅在“十二五”期间就在500多个生产基地开展了农业物联网应用示范,建设了5000亩农业物联网应用核心区、2万亩直接带动区和5万亩辐射带动区。

按照北京市“十三五”规划,在农业领域,到2020年北京的种植业和养殖业要基本实现物联网的全覆盖;市级以上重点农业企业的电子商务普及率要达到90%,互联网渠道销售本市农产品占比超过30%;基本实现农民随时随地用手机接受政策、市场、科技、保险、农资等方面的信息服务;进一步推进农产品安全信息化监管,基本实现从田间到餐桌的全程监控及双向信息追溯。(据新华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