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

中国将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

中国14至15日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强化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和系统性风险防范职责。这是中国为加强金融监管协调,补齐监管短板作出的重要制度安排。

 

【中美创新时报北京7月15日电】 中国14至15日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强化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和系统性风险防范职责。这是中国为加强金融监管协调,补齐监管短板作出的重要制度安排。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强调,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必须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遵循金融发展规律,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创新和完善金融调控,健全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推进构建现代金融监管框架,加快转变金融发展方式,健全金融法治,保障国家金融安全,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

从会议释放的信息看,中国将坚定深化金融改革,包括优化金融机构体系,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完善外汇市场体制机制;完善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优化股权结构等。

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是深化金融改革的重要内容。随着中国金融市场的不断发展,跨市场、跨行业的交叉性金融活动增多,产生了监管空白,导致一些监管套利行为的发生。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的设立,有望增强金融监管协调的权威性有效性,强化金融监管的专业性统一性穿透性,所有金融业务都要纳入监管,及时有效识别和化解风险。

在加强监管协调、补齐监管短板方面,更加注重地方政府的属地风险处置责任以及金融管理部门的监管责任,并将健全风险监测预警和早期干预机制,加强金融基础设施的统筹监管和互联互通,推进金融业综合统计和监管信息共享。

在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方面,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人民币国际化、资本项目可兑换等将稳步推进和深化。(据新华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