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强烈敦促美方撤销售台武器计划

外交部:强烈敦促美方撤销售台武器计划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30日说,中方强烈敦促美方撤销售台武器计划,停止美台军事联系,以免对中美关系和双方重要领域合作造成进一步损害。

 

【中美创新时报北京6月30日电】 (记者孙辰茜)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30日说,中方强烈敦促美方撤销售台武器计划,停止美台军事联系,以免对中美关系和双方重要领域合作造成进一步损害。

陆慷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说,6月30日,美国政府宣布向台湾出售总值约14亿美元的武器装备。当日,中方在北京和华盛顿向美方提出了严正交涉。

“中方指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美方向台湾出售武器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陆慷说。

他强调,任何人都不能动摇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外来干涉的坚定意志和决心。中方强烈敦促美方恪守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作出的严肃承诺,撤销上述售台武器计划,停止美台军事联系,以免对中美关系和双方重要领域合作造成进一步损害。

29日,美国财政部针对支持朝鲜非法金融活动的企业宣布了一系列制裁措施,包括中国的丹东银行。对此,陆慷表示:“中方一贯反对在联合国安理会框架外实施单边制裁,尤其反对任何其他国家根据其自己的国内法对中方实体或个人实施‘长臂管辖’。”

他说,中方一贯全面、认真执行安理会有关涉朝决议,履行承担的国际义务,作出的努力有目共睹。“对于中国企业和个人,如果有涉嫌违反安理会决议的行为,我们会根据自己的国内法依法依规进行查处。我们敦促美方立即纠正有关错误,以免影响双方在有关问题上的合作。”

陆慷说,中美两国元首海湖庄园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很好地反映了两国的共同利益,也符合中美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就中方而言,当然希望这样的发展势头能够延续下去,并且得到进一步加强。但是,美方近来的一些错误做法,特别是美国政府宣布对台军售,与中美两国元首海湖庄园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精神背道而驰,不符合中美关系发展的大势所趋,也不会符合美方自身利益。

“我们希望美方纠正错误,使中美关系重新回到健康稳定持续发展的轨道,避免中美两国在重要领域的合作受到影响。” 陆慷说。(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