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南沙打造中国首个国际金融岛

广州南沙打造中国首个国际金融岛

在6月17日举行的中国风险投资论坛暨“金投奖”颁奖典礼上,针对风险投资和股权投资基金企业,广州市副市长,南沙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南沙区委书记蔡朝林给出了新红利。他指出,将根据企业实缴注册资本或实际管理资金规模,给予最高1500万元的落户奖励。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6月17日讯】在6月17日举行的中国风险投资论坛暨“金投奖”颁奖典礼上,针对风险投资和股权投资基金企业,广州市副市长,南沙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南沙区委书记蔡朝林给出了新红利。他指出,将根据企业实缴注册资本或实际管理资金规模,给予最高1500万元的落户奖励。

给予落户企业人才住房补贴

近期,南沙出台了“1+1+10”产业政策体系,其中提到对新落户先进制造业项目,最高给予2亿元奖励;现有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改造项目,最高给予800万元奖励;企业整体转型升级,最高给予1.5亿元奖励等措施。

蔡朝林在17日的发言中具体介绍到,在总部经济政策方面,对新引进及认定的总部型企业,给予最高2000万元的落户奖励,连续5年按其对南沙经济贡献的95%给予奖励;连续3年给予每年最高300万元的租用办公用房补助或最高1000万元的购置办公房产补助。

科技创新政策方面,对新引进的新型研发机构,给予最高1亿元的建设运行费;对新引进的高新技术企业,连续5年按其对南沙经济贡献的95%予以奖励;设立首期规模5亿元的南沙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可参股投资股权投资基金、并购基金。

金融政策方面,包括对持牌法人金融机构给予最高1800万元的落户奖,对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重点发展的金融企业及股权投资企业给予最高1500万元的落户奖,对持牌法人金融机构一级分支机构给予300万元的落户奖;对认定的金融企业连续5年给予经营贡献奖,前3年按其对地方经济贡献最高100%、后2年按最高70%给予奖励等多种奖励。

高端人才政策方面,对高端领军人才给予最高1000万元安家补贴,或最高200平方米人才公寓;对骨干人才按照其个人经济贡献40%给予特殊人才奖励,其中港澳及外籍人才可选择按照税负差额给予补贴;对高管人才给予特殊人才奖励和高管奖,两项奖励总额达个人贡献100%;对落户并工作的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分别给予6万元、4万元、2万元住房补贴。

将给予三方面政策奖励

除了上述的优惠政策,针对落户的风险投资和股权投资基金企业,南沙还将给予三个方面的政策奖励。

首先,根据企业实缴注册资本或实际管理资金规模,给予最高1500万元的落户奖励。

不仅如此,还将连续五年给予企业经营贡献奖,前两年按企业地方经济贡献给予最高100%奖励,后三年按最高60%奖励;投资于南沙企业或项目,在项目退出时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退出奖励。

此外,对注册在南沙的股权投资有限合伙企业的自然人有限合伙人,其“利息、股息、红利所得”等投资性收益收入及“股权转让所得”收益收入,按其地方经济贡献的80%给予奖励。

蔡朝林补充道,国家还赋予了南沙“支持包括港澳在内的外资股权投资基金创新发展,积极探索外资股权投资企业在资本金结汇、投资、基金管理方面的新模式”等金融创新政策。

将打造首个国际金融岛

蔡朝林介绍,南沙的区位优势十分独特。南沙是广州唯一的城市副中心,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几何中心,区域面积803平方公里,方圆100公里范围内汇集11个大中型城市和5大国际机场。

蔡朝林指出,为了面向全球加快集聚各类高端资源,南沙正加快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南沙由地理几何中心向区域交通枢纽转变。以南沙港区为主体的广州航,今年集装箱吞吐量将达到2000万标准箱,位居世界前六;广深港高铁2018年全线贯通,将实现28分钟直达香港西九龙;国际邮轮码头预计于2018年底投入使用;虎门二桥2019年通车,30分钟内到达深圳宝安机场、前海地区;地铁18号线、22号线2020年建成等。

不仅如此,南沙还将重点引进全球顶尖规划设计团队,联合国际金融论坛等平台,共同打造中国首个国际金融岛。(卜羽勤)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