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慕尼黑携手迈向工业4.0

广州慕尼黑携手迈向工业4.0

6月12日,广州市政府将在德国慕尼黑举办“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推介会”。广州市副市长蔡朝林将向慕尼黑政府及企业代表推介广州,表达广州希望在制造业等领域与德国进一步合作的意愿。赴德广州企业代表将与来自德国的世界500强企业及行业领军企业代表直接对话,谋求深度合作。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6月11日讯】 6月12日,广州市政府将在德国慕尼黑举办“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推介会”。广州市副市长蔡朝林将向慕尼黑政府及企业代表推介广州,表达广州希望在制造业等领域与德国进一步合作的意愿。赴德广州企业代表将与来自德国的世界500强企业及行业领军企业代表直接对话,谋求深度合作。

据悉,德国为广州在欧洲最大贸易伙伴。2017年第一季度,广州与德国外贸进出口发展向好,合计进出口94.5亿元人民币(13.7亿美元),增长62.5%;截至2017年3月,德国在广州累计直接投资企业144家,实际外资2.2亿美元。2016年,广州企业赴德国投资设立企业6家,中方协议投资额4392万美元。

 

圆桌对话共谋两地企业深度合作

“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慕尼黑推介会”主题为“开放的思维,创新的基因——广州对话德国企业”。广州市副市长蔡朝林将向慕尼黑政府及企业代表推介广州,表达广州希望在制造业等领域与德国进一步合作的意愿。

本次推介会将通过圆桌对话的形式,赴德广州企业代表与自德国的世界500强企业及行业领军企业代表共同探讨,在工业技术与市场快速变革时代的背景下,穗企与德国企业将如何谋求进一步的深度合作。

今年1月,广州在巴黎举办《财富》全球论坛推介会。再度在欧洲举办推介会,其背后是广州与欧洲近年来一直保持的广泛、深入的合作。

016年,广州与欧洲货物贸易进出口1308.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1%。同年,广州企业在欧洲投资设立23家企业,中方协议投资额3.8亿美元,同比增长3.9倍。截至2017年3月,欧洲在广州累计投资设立企业969家,合同外资34.2亿美元,实际外资28.0亿美元。

其中,德国是广州在欧洲的最大贸易伙伴,也是广州重要的投资来源地。2016年,广州与德国外贸进出口总额283亿元人民币(42.8亿美元),在欧洲国家中居第一,同比增长7.5%;今年第一季度,广州与德国外贸进出口再创佳绩,合计进出口94.5亿元人民币(13.7亿美元),增长62.5%。截至2017年3月,德国在广州累计直接投资企业144家,实际外资2.2亿美元。2016年,广州企业赴德国投资设立企业6家,中方协议投资额4392万美元。

慕尼黑是德国乃至欧洲重要的工商业中心,作为德国南部最重要的城市,慕尼黑背靠着德国庞大的市场,拥有宝马、西门子、安联等享誉全球的世界500强企业。广州市商务委表示,广州选择慕尼黑作为推介会举办地,是希望通过该城市让广州与德国紧密联系在一起,开展进一步的双向投资和贸易。

 
智能机器人领域合作前景广阔

近年来,广州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技术进步,其中,以汽车、电子、智能装备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发展迅速。据统计,2016年,广州智能装备及机器人产业规模约490亿元,生产量在全国排第二位。广州工业机器人本体产量2287台(套);智能成套装备企业97家,产值295亿元;智能模块及关键零部件企业86家,产值110亿元。

而欧洲的工业技术优势明显,德国制造更是享誉全球,在新一代技术革命下,广州、德国有着更为强烈的合作诉求。实际上,部分穗企和德国企业已经率先迈开合作的步伐。

巨轮(广州)机器人与智能制造有限公司与欧吉索(OPS-INGERSOLL)机床有限公司的合作就是典型案例。欧吉索总部位于德国布尔巴赫,是世界上领先的电火花成型机床和高速加工中心设备制造商。进入中国市场6年后,2012年,欧吉索公司携手巨轮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在广东揭阳设立新的生产基地,主要从事工业4.0自动化成套装备及技术、高端数控电火花机、高端立式加工中心等的研发、制造及销售。目前,双方合作推出的国产GANTRY 450C 电火花机床已成功下线并实现销售。接下来,欧吉索希望继续把欧洲最先进的加工设备及技术引进到中国来。

本次推介会,将为广州与德国的企业合作再提供一个相互了解、携手共进的契机。据悉,本次参与嘉宾包括蔡司视光护理事业集团首席运营官Marc Wawerla,海瑞克信托副主席Martin-DevidHerrenknecht,KONUX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Andreas Kunze,广州瑞松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刘尔彬等,还有来自慕尼黑大学的国际经济研究所主席Dalia Marin教授。参与嘉宾多为制造业领军企业代表,他们对于智能机器人领域的探索将为中德合作带来更广阔的前景。傅鹏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