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赴硅谷再上央视 华农学生哥凭什么?

先赴硅谷再上央视  华农学生哥凭什么?

借力3D打印技术和热潮,华南农业大学数学与信息学院2015级的本科生林子森从卖打印机套机开始试水,遇挫后又因“偶然”机会闯入硅谷训练营。这次硅谷之旅给他的3D打印找到了新的聚焦点———变革传统制鞋,进军3D打印鞋类市场。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5月19日讯】借力3D打印技术和热潮,华南农业大学数学与信息学院2015级的本科生林子森从卖打印机套机开始试水,遇挫后又因“偶然”机会闯入硅谷训练营。这次硅谷之旅给他的3D打印找到了新的聚焦点———变革传统制鞋,进军3D打印鞋类市场。2016年12月,作为华南地区第一支大学生创业队伍,迈创团队登上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主办的《创业英雄汇》舞台,收获估值超2000万元的惊喜。林子森说,未来他们还将尝试私人定制鞋业市场。
从卖3D打印机到勇闯硅谷训练营
高中时林子森便热衷于玩机器人,一入大学,他本想组建一个机器人社团,机缘巧合,接触到3D打印机。2015年8月,林子森注册成立了迈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瞄准新兴的3D打印市场,“最早是尝试通过DIY来卖打印机套机”。
七八台打印机投入市场后,市场反馈并不理想。林子森发现,3D打印机量化生产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加上机器销售市场渐趋饱和,单纯卖机器对于学生团队来说并无优势,公司发展一度停滞。
“转机”出现在2016年3月。美国硅谷的国际创业者孵化机构B lackbox和华南设计创新院合作,试图在中国寻找一批学生对接国际资源。迈创团队从300多支团队中脱颖而出,成为了赴美硅谷训练营的10支团队之一。这是该项目第一年来中国挑“种子”团队。年轻的林子森团队被“相中”。
2016年7月3日,为期7天的硅谷之旅启程。
学会在150秒内打动投资人
“在训练营,我们会有一个比较科学的规划表。同时安排了一些相关导师的讲课。”林子森一一细数硅谷见到的大咖。比如B lackbox孵化基地和T echventure的创始 人 、C E O— —— F a d iBIshara,他曾经辅导和帮助了数百支创业团队,而且在科技行业有超过20年的专业经验。还有斯坦福大学“商业创业研究中心”创业课程奠基人A lexT auber、硅谷BullpenCapital投资机构合伙人兼执行主席D uncanD avidson等资深创投人。
7天里,林子森收获国际创客不一样的教育与实践。“我学习了怎样跟人打交道,怎么让我的产品销出去……”他打比方,训练营中有一个如何在150秒内打动投资人的训练。“针对不同的产品或项目,有个类似模块化的思路,简单说就是问自己4个问题:‘你是谁’、‘你是做什么的’、‘为什么我要买你的产品’、‘市场有多大’。说清楚这几个问题,基本回答就比较完整了。而在措辞上,是否描述得出彩则在于前期调研的专业与深入。”
遇合伙人 聚焦3D打印鞋子
在这次训练营里,林子森认识了现在公司发展的两个重要人物:国际品牌M ichaelA ntonio鞋业有限公司中国区总经理周知恒、清华大学材料高分子硕士周康(化名)。
“周知恒第一次向我提出用3D打印技术制鞋的设想的时候,我就觉得很新颖,一下子打开了思路!”林子森说。
赴美之前,林子森团队主要在做解决打印机手势建模的创客教育与研究。从硅谷回来后,林子森团队开始对鞋业进行了为期2个月的调研,“懂得产业链,才能理清鞋业到底需要哪些技术方案。”其间,团队跟鞋业工厂、模具厂商、供应商一起探讨。
随后,周知恒与周康都加入公司,成为公司合伙人。2016年11月,左手国际资源注入,右手清华材料加持,迈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商业模式正式转型。“从那时候起打开思路,专攻鞋子。”林子森说。
2016年12月,迈创团队在由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主办的《创业英雄汇》广东肇庆站海选中脱颖而出,成功入围肇庆站总决选。林子森说:“今年3月31日,我们作为华南地区第一支大学生创业队伍,登上了央视舞台”。
面对创业导师以及数十名专业天使投资人,团队负责人林子森从容不迫地通过了项目路演、导师考核、投资谈判3关角逐考核,以“引入3D打印技术加速传统制鞋行业转型”的项目赢得了掌声。
“现场投资人给出200万的意向投资,占公司10%的股份,这意味着该项目估值2000万。”林子森坦言,目前,意向投资正在进行尽职调查。
项目核心在新材料和新工艺
目前,依靠积累的技术基础,林子森团队对3D打印机进行更新换代。林子森说,打印原理并非团队独创,团队和项目的核心在于新材料应用和新工艺上的改进。“这种材料是适合于打印样鞋的特殊材料,在结构工艺上有所改善,因此成本更低。”
按照传统制鞋业的流程,从设计稿到样品鞋大概需要30天,价格在5000元以上。如果前期开发拿不到订单,努力可能白费。林子森等人通过自主研发、优化算法设计的3D打印机,打印出样鞋,仅仅只需要7天,价格也成功砍半。“成本很低,当我们第一次拿着产品和投资人谈的时候,他们觉得太不可思议了。”
如今,林子森团队已在东莞松山湖完成新公司的注册——东莞市尚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原本这个由大一学生构成的学生初创团队已基本大换血,“在大学生中找合伙人有太多不确定性,能坚持到最后的比较少”。
“简单说就是问自己4个问题:‘你是谁’、‘你是做什么的’、‘为什么我要买你的产品’、‘市场有多大’。说清楚这几个问题,基本回答就比较完整了。”
——— 如何在150秒内打动投资人?林子森在硅谷学会了诀窍
“给企业打印鞋样,这个市场挺大的,每个品牌每年都要开发上百种鞋样。”
——— 林子森认为3D打印制鞋市场蛮大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