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穿戴计算研究院落户深圳

中国首个穿戴计算研究院落户深圳

近日,被喻为“穿戴电脑之父”的Steve Mann教授宣布将与深圳企业易瞳科技合作,在深圳建设中国首个穿戴计算研究院。据悉,该研究院将融合穿戴电脑、介导现实、图像处理与识别、深度学习、人机交互等多种国际尖端技术的基础研究,这一系列技术的落地,将使深圳发展成世界可穿戴技术产业化的中心。

【中美创新时报深圳5月23日讯】近日,被喻为“穿戴电脑之父”的Steve Mann教授宣布将与深圳企业易瞳科技合作,在深圳建设中国首个穿戴计算研究院。据悉,该研究院将融合穿戴电脑、介导现实、图像处理与识别、深度学习、人机交互等多种国际尖端技术的基础研究,这一系列技术的落地,将使深圳发展成世界可穿戴技术产业化的中心。
“穿戴电脑之父”现身深圳
因对智能穿戴技术有着近乎疯狂的热情,Steve Mann被媒体和学术界尊称为“穿戴电脑之父”,同时也是世界上公认的第一个赛博格(Cyborg),即利用机器设备来增强自己感知的半机械电子人。
从1970年代开始,Steve Mann就开始尝试制作智能穿戴眼镜,以第一人称角度来记录周围的事物。之后,他发明了世界上第一个可穿戴计算机。1997年,Steve Mann取得了麻省理工学院(MIT)博士学位,并在MIT主持成立了全球第一个穿戴电脑实验室,进行可穿戴设备和增强现实应用的研发。
此后,他发明了智能手表可视电话、高动态范围成像(HDR)技术、EyeTap数字眼镜等一系列广为人知的创造性技术与设备。据介绍,经过30多年的发展,Steve Mann的研究现已形成了价值近2400亿美元的产业。
在与易瞳科技的签约仪式现场,Steve Mann还展示了他发明的“水琴”——世界上第一款利用液体震动发声的乐器。只要打开水管,水进入器皿再从开孔流出,用手指分别按压开孔就能弹奏出悦耳的音乐。不但可以用作装饰,还能让演奏者与水进行自然交互,感受水带来的快乐。
将推动国内可穿戴技术产业化
记者了解到,Steve Mann在中国考察了北京、成都、武汉、珠海等多个城市之后,最后选择了深圳作为研究院的第一站。他表示,深圳是一个多元的国际化城市,开放包容的政策环境和雄厚的技术积淀,使得尖端穿戴技术在深圳能够迅速萌芽和壮大,从而实现前沿穿戴技术的快速产业化。
为了促进穿戴技术产业的协调发展,研究院未来还将在中国的其他城市布局。作为国内唯一一家致力于介导现实的穿戴技术研发企业,易瞳科技未来还将为其提供产业化服务。Steve Mann表示,研究院将融合穿戴电脑、介导现实、图像处理与识别、深度学习、人机交互等多种国际尖端技术的基础研究,这一系列技术的落地,将使深圳发展成为世界可穿戴技术产业化的中心。
针对行业标准化体制不健全导致的国内可穿戴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的情况,Steve Mann告诉记者,研究院还将与中国可穿戴计算产业联盟一起,联合制定可穿戴行业标准。通过引领这一新兴领域的标准制定,提升企业的技术准则,引导消费者选择安全优质的可穿戴产品,推动可穿戴设备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张光岩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