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硬件新趋势:电脑主机手掌大小

ÓëÄ¿Ç°ÊÐÃæÉϵÄminiÖ÷»úÒÔºÚɫΪÖ÷É«µ÷²»Í¬£¬ÉîÛÚ²©±¾ÖÇÄܿƼ¼´øÀ´ÁËÒ»¿îÓµÓжàÖÖÅäÉ«µÄÖ÷»ú¡ª¡ªMN1S

被誉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电子产品采购展——“环球资源电子展”在香港亚洲国际博览馆揭幕,预计吸引来自150个国家和地区的逾6万名买家到场参观,其中包括来自百思买、家乐福、ebay等世界领先品牌和零售商的代表。

 

【中美创新时报讯】被誉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电子产品采购展——“环球资源电子展”在香港亚洲国际博览馆揭幕,预计吸引来自150个国家和地区的逾6万名买家到场参观,其中包括来自百思买、家乐福、ebay等世界领先品牌和零售商的代表。

此届展会参展企业62%来自深圳,记者从现场了解到,不少深企都带来了让人耳目一新的产品,这些产品与往年相比更为小巧——消费电子外形越变越小,功能却越来越多,设计感越来越足。

手机配件商提供3D打印定制

无人机、VR及游戏设备、3D打印机、电动代步车、家用电子产品……环球资源电子展数千个展位展示了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创新电子产品,其中,不少企业通过做“加法”开拓新市场。

来自深圳宝安的高科特科技带来了一款十分酷炫的AR眼镜,其拥有约60英寸大小显示屏。记者体验发现,改款产品能够实现拍摄、导航等实用功能,但却没有非常让人记忆深刻的功能。“我们的产品主要是‘2B’而不是‘2C’,前者能通过洽谈合作,从而为产品加上不同的定制功能。”相关负责人说。

会做“加法”的还有不少“老面孔”,其中很多都是手机配件制造商,如今这些企业也玩起了新思路。“我们最新推出的3D打印定制充电宝很受欢迎,成本较普通量产手机壳有所上涨,但利润空间也很大。”深圳前海港韵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尽管商业模式谈不上创新,但细微的改变也能给消费者带来惊喜。

记者了解到,3D打印定制几乎成了现场较大规模手机配件厂商的标配。“客户想要什么图案,在线上或线下渠道提出,我们就能做出来,这非常符合时下越来越个性化的消费群体。”广东庄正电子科技负责人龚姗姗说。

消费电子体积越变越小

展会现场,一款巴掌大小的电脑主机成为消费电子区域的“明星”。与目前市面上的mini主机以黑色为主色调不同,深圳博本智能科技带来了这款拥有多种配色的主机。难以想象,这款只比普通U盘大几倍的电脑,CPU、显卡、内存、散热风扇等硬件以及Win10等软件一应俱全。

“设计是我们考虑的主要因素。许多人对深圳制造的应用停留在‘山寨’、乏味、没有创新,这是不对的,至少我们在做出改变。”博本品牌经理黄敏告诉记者,今年是公司第一年进军国内市场,此前已在海外深耕数年,同时在上海和纽约设立分公司和研发基地,其主机等产品在欧洲部分国家销量领先。

“产品的多元化让国内消费者对新兴事物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国内消费类电子市场正逐渐向差异化转变。”黄敏认为,公司从深圳华强北企业,走向海外,最终回到国内,是偶然也是必然,“国内市场品牌固化问题严重,很多创业者的产品本身没有问题,但消费者的观念需要改变。”

深圳唐恩科技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赞同,其公司此前是一家专门从事无线通讯技术研发的专业公司,后来开发出手持卡拉OK产品,初衷是把卡拉OK装进口袋。“在香港参加展会有助于将我们的品牌推向全球,也能听到国际买家、消费者的反馈,从而改进产品设计。”

从代工向品牌塑造迈进

在环球资源电子组总裁黄谭伟看来,中国企业正从OEM(原始设备制造商)向OBM(原始品牌制造商)迈进。“过去中国企业遇到的是生产力跟不上的传统问题,现在遇到的是如何塑造品牌的问题。”他说。

在他看来,中、美企业在生产成本上的差距不断缩小,中国企业必须靠创新逆袭,从单纯加工企业升级成品牌生产才能突围;另一方面,以前“欧美需要什么、我们生产什么”,现在中国风风火火的“双创”活动正在打破这种局限,“其实中国年轻人不缺创意,而缺乏持续,展会希望能够搭建平台,提供‘持续’的机会与动力,激发更多的创造力。”

“中国企业应该认识到美国制造业回流给中国带来的机会,借助美国本土先进的高端制造技术,加强自身的创新和设计能力,发展自有品牌,加快企业转型升级,从‘制造’向‘智造’发展。”黄谭伟表示,中国的人工和原材料成本虽在不断增加,但相比于美国制造业,仍具有成本优势。此外,中国有着完备的产业链及配套供应链,这些是支撑整个制造体系最重要的因素。(撰文:苏梓威)

图:深圳博本智能科技展出的mini主机。 鲁力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