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实现中欧班列双向对开,下月周班常态化运营

4ÔÂ11ÈÕÏÂÎ磬ÂúÔØ×Å·þ×°¡¢Ð¬×Ó¡¢Æ¤¾ß¡¢µÆ¾ß¡¢µçÆ÷¼°Åä¼þµÈ¼¯×°ÏäµÄÖÐÅ·°àÁÐX8426´Ó¶«Ý¸Ê¯Áú³ö·¢£¬Ëü½«¿ªÍù¶íÂÞ˹¿¨Â¬¼ÓÖÝÎÖ¶ûÎ÷ŵ¡£ÄÏ·½ÈÕ±¨¼ÇÕß Ëï¿¡½Ü Éã

继首趟中欧班列(粤满俄)开通运行后,中俄贸易物流通道再次升级。4月11日下午,满载着服装、灯具、电器等货物的中欧班列X8426从东莞市石龙镇出发,它将开往俄罗斯沃尔西诺,迎面而来的是从沃尔西诺出发的班列,满载着俄罗斯粮食和食品。两趟班列相继发出,标志着中欧双向班列正式开通,也是广东首次实现中欧班列双向对开。

【中美创新时报东莞4月12日讯】 继首趟中欧班列(粤满俄)开通运行后,中俄贸易物流通道再次升级。4月11日下午,满载着服装、灯具、电器等货物的中欧班列X8426从东莞市石龙镇出发,它将开往俄罗斯沃尔西诺,迎面而来的是从沃尔西诺出发的班列,满载着俄罗斯粮食和食品。两趟班列相继发出,标志着中欧双向班列正式开通,也是广东首次实现中欧班列双向对开。

未来将进口俄罗斯装备制造产品

4月5日,从沃尔西诺出发到石龙的装载俄罗斯粮食和食品的班列已经发出,石龙至沃尔西诺方向的班列也于4月11日正式启动。

双向班列将于5月份开始周班常态化运营,在目前较为成熟的集装箱铁路运输产品的基础上,今年8-9月份更将计划开通石龙至莫斯科的铁路邮政通道,为广东发往俄罗斯、日处理量接近10万件的小商品构建新渠道,并为更加庞大的欧洲市场打好基础。

“现在主要是粮食和食品,接下来还将进口一些大宗原材料。”中外运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未来还将进口俄罗斯装备制造产品,进一步推动中俄贸易发展。

据测算,今后中欧班列将比海运班轮节约近2/3时间,较空运航班节约近50%费用。

石龙打造国际宜居宜商口岸新城

2015年,东莞石龙铁路国际物流中心对外开放仪式隆重举行,随后不断深入发展,并成为省头号工程,是广东“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抓手,发展潜力巨大。

据海关统计数据显示,在全球贸易低迷的大背景下,广东省与俄罗斯贸易实现逆势增长,2016年双方进出口值为372.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1%,2017年1-2月双方进出口值为63.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2%,其中进口值更是大幅增长96.7%。

本次石龙中欧双向班列启动,是广东省首次实现中欧班列双向对开,也是广东省持续深入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又一重大成果,是中俄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合作共赢之路又一助推器。如此,必将对东莞、乃至广东产业发展有着积极影响。

而广东(石龙)铁路国际物流基地所在的石龙,自然也是迎来了极大机遇。日前,石龙镇第十五届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会议明确指出将以东莞火车站和广东(石龙)铁路国际物流基地为双引擎,深化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努力打造国际宜居宜商口岸新城。(丘想明 戴双城)

图:4月11日下午,满载集装箱的中欧班列X8426从东莞石龙出发。孙俊杰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