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合作伙伴关系丰富中国外交内涵

新型合作伙伴关系丰富中国外交内涵

中国和芬兰5日发表联合声明,确认两国建立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多位受访专家分析指出,新型合作伙伴关系的特点在“新”,核心是合作共赢,体现中国正致力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进一步拓展。

 

【中美创新时报讯】中国和芬兰5日发表联合声明,确认两国建立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多位受访专家分析指出,新型合作伙伴关系的特点在“新”,核心是合作共赢,体现中国正致力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进一步拓展。

芬兰是最早承认并与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也是首个与新中国签署政府间贸易协定的西方国家。建交67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芬关系已成为不同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和发展阶段的国家间和平相处、互利合作的典范。

“新型合作伙伴关系强调经济规模总量不同的国家之间,要超越国力的差异,强调彼此关系平等友好、合作共赢。”中国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陶坚说。

中芬经济优势互补,合作互利共赢的特点突出。中国连续14年成为芬兰在亚洲最大贸易伙伴,双方双向投资增长强劲。中国推进“十三五”规划同芬兰实施“2025发展愿景”多有契合,双方在创新创业、清洁能源、生物经济、北极科研等领域务实合作呈现新亮点。

外交学院中国外交研究中心主任张历历说,确立新型合作伙伴关系,并将其作为总体合作框架,以确定双方经贸、文化、社会等各方面的合作范围,双边关系有了稳定发展的良好预期。

当前,中国正在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芬兰地处“一带一路”西北部延长线,具有突出的区位、技术、资源和人才优势。

芬兰一直积极响应中方“一带一路”倡议,2015年4月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双方正探讨在此框架下开展更多实质性合作,携手促进欧亚大陆互联互通。

“与相关国家建立什么样的合作关系,取决于对方国家的特点、以及双边关系的发展情况。”陶坚说,当前中芬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水平,走在发展的快车道。两国都处于经济转型升级的改革关键期,双方合作有诸多契合点。

芬兰是创新型国家,在科技创新、清洁技术、节能环保等领域一直走在世界前列。中芬两国皆重视创新,在创新定位上高度契合。

芬兰是冰雪运动强国,中国将承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双方均希望加强在冬季运动领域的交流合作。双方发展战略契合度很高,蕴含着巨大合作潜力。

“一些国家虽然经济规模不大,但是发展程度较高,自身具有一定特色。”陶坚说,新型合作伙伴关系更多的是对未来合作方式、合作内容等方面希望加以创新。这与“创新伙伴关系”存在相似之处。

去年4月,中国与瑞士宣布建立“创新战略伙伴关系”;今年3月,中国和以色列宣布建立“创新全面伙伴关系”。这是中国与其他国家建立的两个以“创新”来定位和命名的双边外交关系。

“新型合作伙伴关系将为合力应对全球性问题,发挥更大正面效应。”国际自然和社会科学院院士俞邃说,“建立新型合作伙伴关系,要做到结伙而不结盟,关系密切而不存在依附性,维护自身利益同时尊重对方利益,根据是非曲直处理国际事务,遇到矛盾可以友好协商。”

一直以来,中国外交有着自己鲜明的特色,不搞国强必霸,而是坚持和平发展;不搞零和博弈,而是奉行合作共赢;不搞强权政治,而是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不搞利益优先,而是践行正确义利观。

面对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各国宏观政策和经济走势明显分化,中国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世界创造更多发展机遇。

“新型合作伙伴关系有望得到更多国家的认可,并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通过发展新型合作伙伴关系,将促进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的发展,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俞邃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面对世界政治经济格局的深刻变化,中国将始终站在和平稳定一边,站在公道正义一边,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中国将以更积极的姿态,深化提升与有关国家的伙伴关系,着力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实现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面拓展。”张历历说,建设新型合作伙伴关系,将被一些国家吸收借鉴,更好的实现合作共赢,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实现优化。(新华社北京4月6日      新华社记者程群、周文其、沈洋)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