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加快整合重组央企提升国际竞争力

中国加快整合重组央企提升国际竞争力

中国核工业集团(中核)和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中核建)、中国轻工集团(中轻集团)和中国保利集团不久前相继发布消息,称正在筹划实施战略重组。至此,中国中央政府直接管理的重点国有企业(俗称“央企”)数量今年预计将整合到100家以内。

 

【中美创新时报讯】中国核工业集团(中核)和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中核建)、中国轻工集团(中轻集团)和中国保利集团不久前相继发布消息,称正在筹划实施战略重组。至此,中国中央政府直接管理的重点国有企业(俗称“央企”)数量今年预计将整合到100家以内。

专家分析称,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中国政府正加快重组国有企业,整合同质化业务,化解淘汰过剩及劣质产能,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提升国际竞争力,让有实力的央企更好地“走出去”。

中核的主要经营范围包括核电、核燃料、核应用等领域,而中核建则主要从事核电工程建设。虽然重组方案尚未确定,但业内人士表示,两家企业渊源深厚、交集颇多,合并重组势必将提升中国核工业的国际竞争力,助力中国核电企业抢占更多的国际市场份额。

数据显示,全球共有72个国家已经或正在计划发展核电,其中有4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一带一路”周边还有11个国家正在发展核电。在核技术应用方面,美国核技术应用的年产值约为3500亿美元,其中核能部分约占20%;日本约为1500亿美元,核能和非核能各占一半。

中核集团董事长王寿君表示,目前“一带一路”沿线多数国家在核工业领域仍处于起步阶段,据测算,如果这一区域核技术应用发展可以达到美国、日本的水平,将是一个以万亿元计的巨大市场。

在另一对兼并重组的央企中,保利集团主要从事军民品贸易、房地产开发、矿产资源开发、文化艺术经营等业务;而中轻集团虽主营轻工产品及装备研发与制造,但也涉及造纸、糖酒、烟草等业务,在海外承建了不少工厂。根据已达成的协议,中轻集团整体产权将无偿划转进入保利集团。保利集团的海外业务内容将得以扩充。

“中央企业仅仅‘做大’是远远不够的,其目标是‘做强’‘做优’。”中央企业智库联盟办公室主任王绛说,央企只有主动参与国际竞争,在全球范围整合资源,才能培育与世界跨国巨头“过招”的竞争力,促进国家整体经济实力的实质提升。

今年中国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持续推进国有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专家表示,“两会”结束后不久,就宣布重组整合上述4家大型央企,这无疑表达了中国政府继续深入推进国企国资改革的鲜明态度。

近年来,中国政府力促中央企业瘦身健体,以市场为导向的央企兼并重组步伐加快。仅在2016年,就完成中储粮与中储棉、港中旅与国旅、中粮与中纺、中国建材与中材集团、宝钢与武钢等多对央企的重组。数据显示,到去年底,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监管的央企数量已由2003年成立之初的196家减至102家,但资产却从当时的6.9万亿元增至近50万亿元。

“中国多数主要行业的产业集中度过低,不仅比发达国家低,甚至比一些发展中国家还低,严重削弱主要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同时存在同行业恶性竞争的问题。”王绛表示,中央企业要在提高重要行业产业集中度方面承担领头责任。

王绛指出,近年来中国政府要求央企及地方国企加大对民生及社会公益领域的投入,国企重组也有更好服务民生、增进百姓福祉的考虑。

近年来,中国央企重组整合的方式不断创新,有像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那样进行横向强强联合的,有像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和国家核电技术公司那样围绕产业链优势互补、采取纵向重组整合的,也有像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整体并入招商局集团的,还有像中国国新、诚通集团、中煤集团、神华集团出资组建中央企业煤炭资产管理平台公司以化解产能过剩的……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张喜武表示,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适应行业产业发展要求,以市场为导向,采取各种有效方式推进中央企业重组。要聚焦重点领域,加快推进煤电、重型制造装备、钢铁等行业的重组整合,推动解决产能过剩问题。还要积极探索境外资产整合,提高国有资本的运营效率。

近年来,中国央企“走出去”开展国际化经营取得积极进展,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和国际竞争力逐步提升,业务分布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境外资产规模超过5万亿元人民币。

与此同时,央企兼并重组的效果开始逐步显现。宝钢和武钢重组之后,大大减少了重复建设和重复投资,重组后压减过剩钢铁产能近千万吨;由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2015年合并而成的中国中车公司,2016年获得美国芝加哥地铁846辆、伊朗地铁1008辆等出口大单;在行业整体遇到较大困难情况下,由中国远洋运输集团与中国海运集团去年2月重组而成的中国远洋海运集团,2016年实现利润160.4亿元……

重组只是第一步,重组后还要加大融合力度。王绛表示,央企与央企、地方国企乃至民企的重组,目的是在更大范围内整合资源,提高资源运用效率。所以整合不仅要资本合、资源合、组织合,更要做到理念合、战略合、管理合,做大做强主业,打造世界一流企业集团。(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   刘明洋 袁子涵)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