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企“黑科技”何以风靡NBA?

NBA¡°³£ÇàÊ÷¡±¿­ÎÄ?ÍþÀû˹½ÏΪÐÀÉÍRoyole MoonµÄÉè¼Æ

北京时间2月20日中午,2017年NBA全明星正赛开战,这场全世界篮球迷的最大盛典吸引了215个国家和地区的球迷通过各种途径观看。本届NBA全明星赛首次面向全球VR直播,就连扣篮大赛上的阿隆·戈登也与无人机合作,玩起了花样扣篮,创意满满。

 

【中美创新时报深圳讯】北京时间2月20日中午,2017年NBA全明星正赛开战,这场全世界篮球迷的最大盛典吸引了215个国家和地区的球迷通过各种途径观看。本届NBA全明星赛首次面向全球VR直播,就连扣篮大赛上的阿隆·戈登也与无人机合作,玩起了花样扣篮,创意满满。

值得一提的是,3位分别代表一个时代的NBA名人堂传奇巨星,都在全明星赛期间追捧一款来自深圳企业的创新3D头戴影院设备——Royole Moon(柔宇明月),不仅大秀这款新晋科技产品,更对深企“黑科技”赞不绝口。

频繁亮相“名人圈”的深企可不止柔宇。

硅谷大佬的必备玩具

提到“抱”上明星大腿的科技产品,许多人都会想到大疆创新。2015年,汪峰通过无人机为章子怡送上一颗钻戒并向她求婚,章子怡落泪说出“我愿意”。来自深圳的大疆创新功不可没,其生产的无人机大疆精灵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2006年到2016年,大疆创新成立10年来,销售额从0达到了约100亿元。除了金钱上的惊人增速,大疆的传奇故事也让很多科技企业难以企及。

回顾大疆的发展历史,很难绕过这一些追捧者:大疆无人机成为很多硅谷大佬的必备玩具,除了比尔·盖茨,苹果公司联合创始人沃兹尼亚也是其爱好者,好莱坞导演詹姆斯·卡梅隆等知名人士都是大疆的拥趸,以至于大疆被多家媒体称为“无人机界的苹果”。从电影《星球大战》,到美剧《权力的游戏》《生活大爆炸》,再到白宫的草坪,都有大疆无人机的身影。

“如今消费者到美国最大的电子零售商百思买(BestBuy)挑选无人机的时候,绝大多数都会选择进口的大疆,就像我们中国人非常乐于购买iPhone手机一样,这一点让我觉得非常扬眉吐气。”大疆创新创始人汪滔去年获深圳科技奖市长奖时发表演讲说。汪滔的底气来自数据。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大疆约100亿元的销售额中,大概80%来自海外市场。

事实上,即便是大家公认的老牌一线科技企业,其在海外树立口碑、占领市场都十分艰辛。2014年,华为第一次进入全球品牌咨询公司Interbrand发布的“全球最具价值品牌百强”名单,排名第94位,这也是当时百强榜单中唯一的一家中国企业。1年后,联想也才首次进入这一榜单。

不过,“老一辈”深圳科技创新企业在借助“名人圈”推动产品知名度这件事上,也不甘示弱。2016年3月,华为正式宣布签约足坛巨星、五届FIFA球员梅西,此举旨在提升华为在拉美等海外市场的品牌知名度。

去年11月,华为手机在拉美地区2016年零售量突破1000万台。结合梅西阿根廷人的身份,应该不难理解,他在拉美世界影响力给华为品牌带来的帮助。

“抱”名人大腿打响品牌

与“老一辈”不同的是,大疆、柔宇、华大基因、优必选等深企一出生就是全球化的,他们在海外打响品牌时的路数也不太一样。部分企业选择进入“名人圈”,可谓是创意十足的一种战术。

2016年9月,柔宇科技在一次新品发布会上宣布,美国乐坛巨星、全美音乐大奖及5次格莱美大奖提名获得者Akon,正式加入柔宇担任CCO(首席创意总监)。Akon将深入到公司创新策略和产品的顶层设计前端,融入诸多创意和想法。今年1月,第二次亮相美国CES时,柔宇吸引了众多好莱坞巨星和硅谷技术大咖前往参观,曾导演过《X战警3》的Brett Ratner对柔宇的3D头戴影院Moon颇为赞赏。

在2月20日举办的NBA全明星赛上,篮球名人堂的3位巨星穆托姆博、多米尼克·威尔金斯、大卫·罗宾逊以及曾赢得NBA总冠军的凯文·威利斯,都在使用柔宇推出不到半年的Royole Moon。多米尼克·威尔金斯表示对这款来自中国的“黑科技”产品非常痴迷。

据了解,柔宇科技于2012年由美国斯坦福海归博士团队创立,凭借其三大核心科技——柔性显示屏、柔性传感器以及新型智能电子设备,被认为是21世纪最具颠覆性和代表性的电子信息革命者之一。

除了柔宇,一些深圳科技企业的产品也被用于行业范畴,并借助名人影响力,在全球范围内大放异彩。

去年里约奥运开幕式用超过100个激光投影仪,惊艳世界,这场表演中就有深圳企业光峰光电的技术支持。光峰光电企业创始人、总裁李屹透露,除了里约奥运开幕式外,蛟龙号用于深海探测照明的灯光系统,李安用每秒120帧的高帧频拍摄的新片《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也使用了该企业的核心技术。

■观点

借力海外“名人圈”别有深意

业内人士认为,深圳企业的创新科技产品之所以要在好莱坞、NBA等推广,并频繁亮相海外“名人圈”,就是为了更好地应对全球化趋势,在海外市场布局中抢先一步。也就是说,不仅懂得用创新科技“创造”出优秀的产品,汪滔、刘自鸿们也更加懂得如何让更多人“喜欢”上这些优秀的产品。

“大疆今年年初发布最新款无人机的时候,发布地是纽约、伦敦和苏伊士。这后面昭示了真正全球性企业的野心和计划。”红杉资本中国合伙人沈南鹏曾表示,百度、腾讯、京东等企业在壮大后逐渐走出国门,但很多80后、90后具有有国际性视野,中国会产生一批优秀的全球性、有竞争力的优秀企业,他们在成长的第一天就开始走向国门。

打进“名人圈”值得尝试,未来或许会有更多让人耳目一新的创新方法推出。正如德国品牌研究者沃兰特·兰道所言:“工厂制造产品,而头脑创建品牌。”大疆、柔宇等企业的品牌建设也走在前所未有的“无人区”,让酷炫、优质的科技产品如何进入更多人的视野,是一条充满挑战但又充满成就感的道路。(苏梓威 李美蓉)

△NBA常青树凯文·威利斯在试用柔宇3D头戴影院设备。柔宇供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