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活化南粤古驿道?麻省理工学院荣誉教授给台山提建议

如何活化南粤古驿道?麻省理工学院荣誉教授给台山提建议

南粤古驿道的活化利用,内容和形式越来越丰富。记者近日获悉,南粤古驿道定向赛将于5月至12月举行,首站则选定“5·24”国际定向日于江门台山市海口埠举行。与此同时,“驿道依旧在,故人何处寻——寻访侨批银信后人”活动也将在五邑地区深入开展。

 

【中美创新时报江门讯】南粤古驿道的活化利用,内容和形式越来越丰富。记者近日获悉,南粤古驿道定向赛将于5月至12月举行,首站则选定“5·24”国际定向日于江门台山市海口埠举行。与此同时,“驿道依旧在,故人何处寻——寻访侨批银信后人”活动也将在五邑地区深入开展。

值得注意的是,南粤古驿道活化利用引起了广东籍海外学者关注。近日,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中国留学生的邀请下,该校荣誉教授、第四代广东台山华侨Tunney Lee对台山如何活化利用南粤古驿道提出不少建议。

设计纪念柱展现银信精神

海口埠被称为“广府人出海第一港”,那里曾是台山乃至五邑地区人们漂洋出海的古码头,见证了百年前华侨漂洋过海的艰苦奋斗史。作为五邑先侨出海谋生的重要口岸,海口埠还催生了发达的银信业。

目前台山正在多渠道深入挖掘古驿道文化内涵,如征集银信资料、设计银信柱、建设银信博物馆等,发动海外华侨建言献策,做好南粤古驿道的活化利用,挖掘“中国南粤古驿道文化之旅”及银信精神的内涵。

同时,台山正在为台山海口埠设计纪念柱,以纪念柱作为标志性建筑来展现银信精神。对此,Tunney Lee认为,由银信为内容组成的银信柱阵,可以增加古驿道的展览多样性,柱子要有丰富内容,例如每个银信柱可以介绍不同主题的海外华侨历史,包括矿工、建筑工、学生、学者等各类人才。

深入挖掘南粤古驿道文化

Tunney Lee认为,在展示不同职业的海外华人故事之余,银信柱阵也可以记录悠长的中美移民历史上特定的时间点和时间线。“例如,台山可以尝试挖掘1872年清政府官派留学生赴美求学的故事。以麻省理工为例,这方面就有许多故事可以挖掘讲述。”

Tunney Lee拿出一张由中国留学生组成的“东方”棒球俱乐部在中国教育事务总部前的合影介绍说,这张摄于1878年的历史照片上的所有成员都是中国第一、二批留学幼童,并且全是广东人。“这些早期的留学生远跨重洋,认真学习美国的工程、科学和商业知识,并回到中国报效祖国,其中不少人成为了中国近、现代化的先驱。同时,也促进了美国对中国及其人民的理解,加强了国家间的交流。他们的故事,确实需要后人好好挖掘并予以大力弘扬。”

Tunney Lee还认为,台山可以挖掘一下九人制排球运动的历史,这也有利于推动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此外,他还建议台山建立和海外华人历史学术研究组织之间的桥梁,比如与纽约和旧金山的海外华人历史研究社团联系。(董有逸)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