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无人机产业在天河崛起

11ÈÕÍí£¬ÕýÔÂÊ®ÎåÔªÏü¼Ñ½Ú£¬¹ãÖÝÊÐÌìºÓÇøÕþ¸®¡¢¹ãÖݳÇͶ¼¯ÍźÍÒÚº½¿Æ¼¼¹«Ë¾ÔÚº£ÐÄɳ¹²Í¬Îª¹ãÖÝÊÐÃñÃdzÊÏÖÒ»³¡ÃûΪ¡°ÌìÄ»Á÷ÐÇ¡¤Ç§»ú±ä¡±¿Æ¼¼»ãÑÝÊ¢Ñ磬ÒԿƼ¼ÓëÒÕÊõ½áºÏµÄ·½Ê½Ï²ÇìÔªÏü¡£1000¼ÜÎÞÈË»ú±à¶ÓÉÏÑÝ»¨Ê½±íÑÝ£¬ÒÔÒ¹¿ÕΪĻ£¬»­³öÒ»·ù·ù½ð¼¦±¨Ïþ¡¢Ï²Ó­ÐÂÄê¡¢¸£´ÓÌì½µ¡¢×æ¹úºÓɽµÈÃÀºÃÔ¢ÒâµÄ¹âÓ°¼Ñ×÷¡£Í¼ÎªÇ§¼ÜÎÞÈË»ú°Ú³öÔªÏüÒÔ¼°¸£×ÖÐÎ×´¡£ÄÏ·½ÈÕ±¨¼ÇÕß Îâΰºé Éã

元宵节当晚千架亿航无人机在广州海心沙的惊艳亮相,让大众的目光聚焦到无人机产业上。除了创下吉尼斯纪录的“千机变”,广州本土无人机品牌亿航的最新产品是载人飞行器亿航184,这是全球第一款低空全自动载人飞行器,可用于空中短途运输。

【中美创新时报讯】元宵节当晚千架亿航无人机在广州海心沙的惊艳亮相,让大众的目光聚焦到无人机产业上。除了创下吉尼斯纪录的“千机变”,广州本土无人机品牌亿航的最新产品是载人飞行器亿航184,这是全球第一款低空全自动载人飞行器,可用于空中短途运输。

另一款广州本土无人机品牌极飞科技,则专注于农业无人机植保领域,让无人机到新疆、湖北、河南等地“务农”。近日,极飞科技宣布成立日本子公司,正式铺开植保无人机销售及植保服务网络。

上述两个广州本土无人机品牌在业界备受关注,他们都来自广州天河区。这里拥有的珠江新城和国际金融城作为广州“黄金三角区”的两大支撑,形成了金融、信息技术、商贸业和商务服务业等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的产业格局。“互联网+智能制造”产业人才集聚,让天河成为培育无人机产业发展的土壤。

技术创新

全球首发低空全自动载人飞行器

1000架亿航GHOSTDRONE2.0智能无人机在广州海心沙上空上演的“高科技烟花秀”,不仅打破了吉尼斯纪录,还让无人机成为了新艺术形式的表演载体。这并非亿航无人机的首次编队表演,去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前夕,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主席克劳斯·施瓦布一行来到广州,就目睹了36架亿航无人机的表演。

“编队飞行演出已成为新的盈利模式。”亿航政府事业部负责人赵穗麟介绍,亿航还先后与百度、京东、万达、唯品会等企业合作,通过自定义的无人机编队完成户外表演。

除了编队飞行,备受业界关注的还有亿航184。今年初举行的CES大会(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上,亿航继续展示了全球第一款低空全自动载人飞行器亿航184,并对外更新了测试、适航、载人等方面的进展。乘客只需在机载应用中指定目的地,亿航184便可自动驾驶,实时采集分析飞行中的各种传感器数据,保证将乘客以最快速、最安全的路径送达目的地。

据介绍,亿航184采用100%的纯电力驱动,高1.5米,净量200千克,额定载重100千克,整机最大输出功率106KW(8马达),海平面续航时间23分钟,平均巡航速度100公里/小时,可乘坐单人乘客。飞行器还配置了一个行李后备箱,并搭载平板电脑操控台,可一键控制前照灯、调节式阅读灯、自动恒温空调、4G、Wi-Fi网络等。

“亿航184可提供空中短途运输,目前主要应用在沙漠、多岛屿国家。”赵穗麟透露,亿航已跟美国器官移植生物科技先驱企业——Lung Biotechnology签订了购买1000台亿航184定制版的合作协议。

赵穗麟表示,今年亿航将继续投入研发消费级、行业级无人机的产品和技术储备,亿航184将在广州、迪拜、拉斯维加斯、奥克兰等全球多地举行巡回试飞。为了支持亿航184的全面商业化以及其他智能飞行器的产业化和规模化发展,亿航已在广州建设一座全球低空服务指挥调度中心,监管并服务于所有亿航系列飞行器产品。

技术输出

在日本铺设植保无人机销售服务网

走进位于天河软件园的极飞科技,运营管理系统上可以看到每个队员每天的作业面积和绩效,监控管理系统则可以让用户实时查看作业进展、成果、团队与无人机设备的分布情况。这些信息显示着极飞科技与全国各地的联系——在新疆、河南、湖北、江苏、安徽等14个省份的100多个市县,都有极飞科技提供的无人机植保服务。超过800人的服务团队,总服务面积累计256万亩次。

“一年前,我们在地里打药,围观的农户常会问飞机能飞多久、载重有多大这样简单而外行的问题。如今,我们服务过的农户更多地是关心他们能否搜到我们RTK固定基站的信号,或是讨论农药亩用量的问题。”极飞科技联合创始人龚槚钦说,这是服务队员在田间地头持续不断和用户沟通的结果。

极飞科技CEO彭斌介绍,极飞科技去年有个关键的发展成果——推出了全新的P20 2017植保无人机系统,让无人机植保生态更加完善,去年10月宣布开始销售以来,短短3个月系统已经售出2000套。

P20 2017植保无人机及配套系统,是极飞科技目前的核心产品。这套全新的SUPERX2 RTK飞行控制系统,可根据预先测绘的航线与设置的飞行参数,一键起飞,实现全程自主飞行,无需遥杆操作。每小时作业量可达80亩,作业效率是人工的60—80倍,每亩最大喷洒药量达到800毫升。自主研发的高速离心雾化喷头,可将高浓度的农药雾化为100微米以下的小颗粒。螺旋桨旋转产生的下压气流,可让药粒均匀地附着到农作物叶片的正反面和茎部。

“今年,极飞将继续关注无人机植保生态,我们不仅是无人机的制造商和服务提供商,而且是整个应用生态的构建者,包括极飞科技、极飞农业、极飞保障、极飞地理、极飞学院等产品。”彭斌说。

就在上周,极飞科技宣布进军日本市场,成立日本子公司,将在日本铺设极飞P20植保无人机销售及植保服务网络,迈出国际化第一步。彭斌表示,希望在国内市场的经验积累之上,将该项改变农业的技术输出到更多国家和地区,而日本分公司将为日后更大范围的全球化普及积累经验。

发展土壤

“互联网+智能制造”产业人才集聚

“做硬件创新最大的难处在于供应链是否完整,是否具备产业化资源,这需要很强的制造业基础。”赵穗麟表示,广佛是珠三角制造业最为发达的地区,可以节省大量的创新成本。此外,广州有活跃的市场,其规模、活跃程度、开放程度、要素流通效率和广度以及产业链条宽度均全国领先。

而在广州天河,这里拥有的珠江新城和国际金融城作为广州“黄金三角区”的两大支撑,形成了金融、信息技术、商贸业和商务服务业等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的产业格局。为实现科技项目与资本的有效对接,天河区设立区创新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吸引了深创投、中科招商、粤科金融、IDG、红杉资本等400多家风投、创投基金聚集,打造全市首个创投基金聚集区。在赵穗麟看来,这可以让创新创业者在一条路上就能享受注册、融资等服务,从天使轮融资至C轮都可以在周边实现。

亿航还与市内其他企业组成了广州无人机产学研技术创新联盟、人工智能联盟、天河移动互联网联盟,能整合联盟企业成员中各方资源、发挥各自优势、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互惠共赢、共同发展。

“天河是广州科技创新枢纽的核心区,天河的创新生态圈非常适合我们的发展定位”。彭斌说,当初公司扩大规模时,落户天河区是比较对口的。天河区是互联网、智能制造的高端人才聚集区,有利于企业的人才储备。在天河区,极飞与华南农业大学达成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在植保作业研究和试验方面,双方的互动很多。

接下来,天河区将积极打造第二中央商务区,承接金融创新综合和高端科技企业总部。推进天河“互联网+”小镇建设,打造千亿级互联网产业集聚区。天河区也在谋划建设天河风投创投大街或小镇,最终聚集成为华南的风投创投中心。在彭斌看来,这将构成更完整的高端科技创业投资链,吸引更多优秀的企业和人才聚集在天河区,方便无人机企业获得相应服务与合作的机会。(撰文:昌道励)

11日晚,正月十五元宵佳节,广州市天河区政府、广州城投集团和亿航科技公司在海心沙共同为广州市民们呈现一场名为“天幕流星·千机变”科技汇演盛宴,以科技与艺术结合的方式喜庆元宵,1000架无人机编队在广州海心沙上演花式表演。吴伟洪 摄

亿航CEO胡华智试驾亿航184。刘力勤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