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剧春班火爆珠三角 年轻粉丝包车追剧

À¼ÁêÍõ¾çÕÕ.JPG

2月5日晚(年初九),东莞大岭山镇金桔村文化广场搭起了色彩艳丽的戏台,晚上7时舞台上锣鼓声响起,台下上千张彩色的小板凳更让广场看上去热闹非凡。当晚,由广东粤剧院二团中国国家一级演员彭庆华、曾小敏主演的粤剧《兰陵王》要在这里上演。据悉,这是该团今年春班的第四场演出,也是第一次走进这里,这次来此,也让当地近千名村民欣赏到了来自省级粤剧团的高水平表演。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2月6日讯】2月5日晚(年初九),东莞大岭山镇金桔村文化广场搭起了色彩艳丽的戏台,晚上7时舞台上锣鼓声响起,台下上千张彩色的小板凳更让广场看上去热闹非凡。当晚,由广东粤剧院二团中国国家一级演员彭庆华、曾小敏主演的粤剧《兰陵王》要在这里上演。据悉,这是该团今年春班的第四场演出,也是第一次走进这里,这次来此,也让当地近千名村民欣赏到了来自省级粤剧团的高水平表演。

珠三角春班市场回暖

村民一早就来“霸头位”了,“村里近四千人,老人有500多位,都是粤剧戏迷,有着过年‘睇大戏’的传统。”金桔村负责此次春班演出的春叔笑着介绍,本次演出是二团首次到该村演出,共演两场,每场演出费用为5.5万元。为了演出,金桔村民甚至不惜下“重本”,花2.6万元专门搭建了戏台。

众所周知,春班是广东珠三角及粤西地区别具特色的民俗,也是粤剧表演团体演出最红火的档期。尤其是在粤西,粤剧的戏迷甚多,一个村子做“年例”,往往都要请上粤剧戏班前来唱上三晚。据了解,广东粤剧院一团在粤西地区观众中有良好的口碑,化州市杨梅镇黄槐垌村已是连续十年“买断”该团农历正月十三至元宵节的演出档期。

三四年前,珠三角的春班市场一直很火爆,就拿东莞来说,很多外地的粤剧团体都蜂拥进来演出,最近两年,不少粤剧团都把春班演出的重点放到了粤西,珠三角等地的市场反倒弱了。

“今年,珠三角的春班市场明显回暖了。”广东粤剧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曾小敏表示,“二团今年春班一共有15场演出,其中就有11场是在珠三角,而且基本上都是客户主动找上门来的。”据悉,广东粤剧院一团曾到金桔村演出过,但那已经是十年前的事情了。据当晚正在佛山北滘碧江春班演出的广东粤剧院艺术指导蒋文端透露,一团已很久没在珠三角进行春班的演出了,而今年该团20场春班演出中,就有7场是在珠三角。

年轻人也爱传统项目

记者在春班演出现场看到,年轻的面孔明显增多了,有不少年轻人搀扶着家中的老人前来一起看戏,还有些“80后”“90后”的年轻父母牵着甚至背着自己的孩子站着看完了全场3个多小时的粤剧演出。

当天,还有四位年轻女孩子专门自己包车从广州前往东莞追春班,她们有的是公司白领,有的刚刚大学毕业,一开始受到网游改编粤剧《决战天策府》的吸引,开始接触粤剧、了解粤剧,也成了剧中主演“李承恩”扮演者、演员彭庆华的粉丝。在不少同龄女孩子追影视“小鲜肉”的时候,她们却为粤剧演员的身段、扮相、唱腔着迷。

“70后”的阿玲是武汉人,原本是在武汉从事影视后期工作,自小看京剧、汉剧,热爱传统文化。2015年,她发现了以网游《剑网三》为蓝本创作的粤剧《决战天策府》,后来更进一步接触粤剧团看戏,慢慢发现传统的粤剧戏码非常吸引人,随着《决战天策府》的全国巡演和广东粤剧院二团开始外出演出,阿玲都会跟去,一路走来,梧州、南宁、上海、北京、西安等地她都随团观看,成了粤剧的“忠粉”。

李家双胞胎姐妹刚刚毕业参加工作,有了经济条件,今年也开始跟春班,她们说:“除了演员的颜值高,粤剧本身也非常有魅力。像春班里的很多戏,平时都看不到的,这次不看就要等一年了。由于担心回程无法在演出地点叫到车,所以和其他几位戏迷一起包车前往,费用花了700元。”据悉,接下来,她们还将追往粤西电白,花5天时间观演4场春班戏。(周豫)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