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自贸试验区打造“创新高地” 56条经验在全省推广 “南沙模式”走向全国

南沙自贸试验区打造“创新高地” 56条经验在全省推广  “南沙模式”走向全国

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南沙在制度创新、改革发展、特色产业、开发建设等各方面都初步取得了显著成效。

 

【中美创新时报讯】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南沙在制度创新、改革发展、特色产业、开发建设等各方面都初步取得了显著成效。

目前国务院在全国范围复制推广四个自贸试验区的19项改革试点经验基本在南沙落地实施,南沙“跨境电子商务监管模式”入选商务部8个“最佳实践案例”,56项创新经验在全省复制推广,29项创新经验在全市推广实施。随着创新逐步落地,南沙自贸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抢滩落户。

跨境电商体验店是南沙自贸区的一大名片。坐拥南沙深水大港和通达全球的外贸班轮航线,南沙以直购体验新业态为特色的跨境电商产业集聚发展,首创的跨境电商体验店模式也从南沙走向全国。这只是南沙创新的亮点之一。

近日,在广东自贸试验区南沙新区片区新一批改革试点经验政策通报会上,据南沙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管委会副主任潘玉璋介绍,目前,围绕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南沙片区形成了一批具有南沙特色的可复制推广的改革创新成果。

据悉,南沙去年5月开始实施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管理模式,10月8日正式推广到全国。办理外资设立的投资者可以网上在线申请备案,3个工作日内即可完成备案。

  115家企业抢滩南沙自贸区庆盛板块

在创新改革的推动下,南沙落户企业大幅增长,以南沙东涌镇为例,南沙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2016年,东涌镇已成功引进119家企业进驻南沙自贸试验区(其中庆盛板块115家),总注册资本为84554万元。

“庆盛自贸区枢纽板块引领着东涌发展,我们将以金融做纽带,推动智造升级。”东涌镇镇长惠立新告诉记者,位于东涌镇的面积8平方公里的庆盛自贸片区,定位为依托交通枢纽的辐射和带动作用,集聚粤港各类创新资源和服务要素,打造促进珠三角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平台,构筑产城融合的国际化智慧新城区,建设面向国际、辐射带动力强的现代服务业国际合作区。

记者在现场看到,庆盛站已经建成。以东涌镇为起点,半小时车程内可抵达广州市中心、广州大学城、南沙客运港等地,1小时车程内可抵达珠三角主要城市中心及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立体交通优势使东涌镇日益成为珠三角物流、人流的集聚地带和珠港澳产业流、资金流、信息流扩散及产业转移的首选地区,吸引了大批企业进驻。未来,东涌镇将以庆盛交通枢纽的集聚、辐射、带动作用,通过体制机制、发展模式的创新,建设以生产性服务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新高地和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综合服务枢纽,打造推动珠三角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平台,建成辐射带动能力显著的现代服务业国际合作区。规划2020年前建设成为一个拥有30万人口、服务南沙国家新区开发建设的创新型综合新城镇。

  看看哪些改革经验在全国推广?

此次国务院在全国范围复制推广的19项改革试点经验是广东、天津、福建、上海自贸试验区形成的新一批改革创新成果。

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的改革事项——“负面清单以外领域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审批改革”、“税控发票领用网上申请”、“企业简易注销”、“依托电子口岸公共平台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推进单一窗口免费申报机制”、“国际海关经认证的经营者(AEO)互认制度”、“出境加工监管”、“企业协调员制度”、“原产地签证管理改革创新”、“国际航行船舶检疫监管新模式”、“免除低风险动植物检疫证书清单制度”、“引入中介机构开展保税核查、核销和企业稽查”、“海关企业进出口信用信息公示制度”等12项。

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复制推广的改革事项——“入境维修产品监管新模式”、“一次备案,多次使用”、“委内加工监管”、“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大宗商品现货保税交易”、“保税展示交易货物分线监管、预检验和登记核销管理模式”、“海关特殊监管区域间保税货物流转监管模式”等7项。(耿旭静 南宣)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