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百年史》作者称创新在于巨大的影响力

《硅谷百年史》作者称创新在于巨大的影响力

9日,在2017中国(武汉)新经济发展高峰论坛暨首届中国光谷新经济年度人物颁奖礼上,《硅谷百年史》作者皮埃罗·斯加鲁菲带来一场主题演讲,名为“百年创新,如何在中国打造第二个硅谷”。

 

【中美创新时报讯】9日,在2017中国(武汉)新经济发展高峰论坛暨首届中国光谷新经济年度人物颁奖礼上,《硅谷百年史》作者皮埃罗·斯加鲁菲带来一场主题演讲,名为“百年创新,如何在中国打造第二个硅谷”。

演讲中,他结合自己在硅谷30多年的生活、工作经历,讲述硅谷的真正内涵及可借鉴之处,并为光谷发展提出建议:

在1000多年前的中国,大量知识全面广博的士大夫,兼备学者、诗人、画家、政治家等多重角色,他们创造了很多发明、文化杰作。今日创新时代,中国人应该充满信心,重视“T型”人才(既有广博的知识面,又具知识深度的人才)的培养,注重教育的多元性与前瞻性,光谷要有与硅谷竞争的底气,增强艺术氛围进一步激发创新。

硅谷精神由极具创意的人们代表

“光谷要学习硅谷,就要真正了解硅谷。”斯加鲁菲说,人们普遍存在一个误解:硅谷善于发明创造、产生新技术。

其实不然。电脑、智能手机、晶体管、人工智能、互联网、搜索引擎等,这些都不是硅谷的发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资本、新技术也远离硅谷,但好发明、新技术来到硅谷之后,频频产生奇迹,“硅谷的魔力在于让产品具有颠覆性”。

据斯加鲁菲观察,很多外来人到硅谷参观,喜欢在苹果等知名公司门前留影,“我觉得他们找错了地方。真正想捕捉硅谷精神,应该选择那些年轻人汇聚的场所,如车库、大学生寝室,这才是颠覆性的创意诞生的地方。”他指出,硅谷的颠覆性创新其实更多由一帮思想活跃的年轻人带动,而非企业家或科学家。

斯加鲁菲说,他的朋友、一位居住在硅谷的老人霍华德,前年自己造了个时空机器,虽然不怎么管用。“硅谷精神不是由知名企业代表,而是一群极具创意精神的人们”。

艺术是硅谷产生颠覆性基因的动力

“硅谷颠覆性基因来自哪里?真正的答案让很多人诧异——来自艺术家”,斯加鲁菲说,硅谷地区具有浓厚的艺术氛围,拥有一大批画家、音乐家、文学家,因而成就了这里的特立独行、自由不羁的创新文化氛围。

斯加鲁菲现场展示了施乐公司发明第一台电脑时研发成员的合影,影像中的人们衣着时尚、姿态随意,如同一群艺术家。“如果你在上世纪50年代来纽约,问人们对硅谷有何印象?人们绝对不会说是技术,他们会回答:疯狂的诗人、音乐家、画家们”。

“在世界上找不到一个技术发达,但艺术贫瘠的地方”,斯加鲁菲强调,艺术应与科学融合,在硅谷有很多艺术项目备受追捧,如MIT媒体实验室、“艺术之夜”、“生活、艺术、科学、技术节”等, “毫无疑问,艺术是创新的力量,是促使创新产生的原动力”。

经常有人问斯加鲁菲对硅谷有何忧虑?他认为是艺术家的远离。因为近年生活成本攀升,不少艺术家开始搬出硅谷,艺术画廊、艺术机构也慢慢减少,“一旦艺术远离硅谷,那里的未来将不容乐观”。

斯加鲁菲建议,光谷应加大投入发展艺术产业、教育,增强艺术氛围,让艺术激发创意的产生。

“很多人问我:如何复制硅谷?我想问他们:美国有多少个硅谷呢?只有一个。”斯加鲁菲认为,除开地域因素,硅谷文化的某些方面值得其他地区借鉴。

他指出,在很多关于硅谷特征分析的著作、报道中,经常会忽视一个关键元素——“开源(Open Source)”。如何理解“开源”?硅谷人非常重视圈子,形成圈子文化,他们喜欢交流、分享,开放地谈论新技术、行业趋势,甚至与别人免费分享自己的创新成果。

斯加鲁菲说,在硅谷,很多编程师会在网站上进行源码开放,将自己的编程免费提供他人使用,只是出于兴趣、爱好。“相比工作任务,兴趣所驱使的技术研发会更有创造性”。

在斯加鲁菲看来,包容性文化也是创新产生的重要原因。硅谷有大量移民、留学生,他们为该地区发展作出极大贡献。不同国家、文化背景的人,在硅谷共同交流、碰撞火花,让硅谷创新不断,“光谷在文化上也应多一些包容,吸引全球优质人才流入。”

“中国可以学习硅谷,硅谷也可以学习中国”

“中国曾是世界创新中心”,斯加鲁菲指出,纸的发明、印刷术的发明,1000年前中国就发明了许多伟大的技术,西方在复制这些技术。早在宋朝,中国就有大量兼备知识广度和深度的“T型”人才,不少士大夫同时又是学者、诗人、画家、政治家,他们知识广博,创造了很多发明、文化杰作。因此,在创新上,中国人应该充满信心,在当今重视“T型”人才,注重教育的多元性与前瞻性,适应未来多变的时代。

在斯坦福大学,学生的培养方向是为了未来的职业,他们所培养的技能可能在五年、十年之后才会出现。只有通过这样的前瞻性眼光来培养人才,才有可能满足未来的需求。

“如今,中国的创新被低估了,中国有创新”,斯加鲁菲说,在很多发达国家看来,中国没有创新,只有复制,微信、百度、淘宝、小米等都不是真正的创新,但他不认同。他认为,创新应放在不同的文化背景、国情下考量,中国人口众多,这些新技术能更好地适应本国文化与需求,让亿万中国人广泛受益,同样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

这便是创新,因为创新的价值不在于能创造多少赢利,而在于巨大的影响力。“没有使用过淘宝、微信,就没有资格说中国没有创新”。

“中国可以学习硅谷,硅谷也可以学习中国。”斯加鲁菲建议,光谷应在企业培训上体现更多自信,不要以学习硅谷为目标,而要有与硅谷竞争的底气。(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宋磊)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