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G发布“2016年度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50人榜单” 陈竺等人入榜 首次出现90后

CCG发布“2016年度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50人榜单” 陈竺等人入榜 首次出现90后

近日,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举办了“中国海归创新创业成果发布会暨海归创新创业研讨会”,会上,CCG与中国留学人员回国服务联盟联合发布了“2016年度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50人榜单”。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讯】2016年12月22日,由中国教育部、科技部、中科院、中国国侨办等部门主办的“2016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暨第18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下称“2016海交会”)在广州闭幕,吸引了数千名海内外精英人士参加。作为海交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举办了“中国海归创新创业成果发布会暨海归创新创业研讨会”,会上,CCG与中国留学人员回国服务联盟联合发布了“2016年度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50人榜单”。

2025年中国留学人员将突破千万

据中国教育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中国出国留学的人数累计已达404.21万人,其中221.86万人在完成学业后选择回国发展,根据《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16)》蓝皮书,预计到2025年,中国留学人员数量将突破千万。

为表彰和推介2016年中国留学精英在不同领域的突出贡献,引领留学人员创新创业风潮,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特评选“2016年度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50人”并发布榜单,这也是CCG连续第二年在海交会上发布该榜单。

“80、90后”新锐力量表现突出

此次榜单中的多位入选人物同时有着学术、政界的经历,这种跨领域的经历为他们更好地开展研究及从事政府相关工作带来了很大帮助。中国红十字会会长、原卫生部部长陈竺就是海归从政且作出重大科研成果的代表。

此外,在榜单中,“80、90后”新锐力量表现突出。这些新锐力量在科技研发、新商业模式开拓等方面极具创新精神,给人们带来了生活方式的改变。如入榜的80后科幻作家郝景芳,今年8月,其以小说《北京折叠》获得第74届“雨果奖”最佳短中篇小说奖。“雨果奖”被誉为科幻小说界的诺贝尔文学奖,她是继刘欣慈之后第二位荣获该奖的中国人,也是亚洲首位女性“雨果奖”得主。首位登上《福布斯》杂志中文版封面的90后男星鹿晗,也因在音乐、电影、剧集、综艺等多个领域展现出全能的才华,得以入榜。

在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全球智库报告2015》中,CCG位列全球智库综合排名第110位,并入选全球最值得关注智库百强;在中国顶级智库排行榜中名列第七,居中国社会智库第一。(童慧)

链接

“海归潮”涌动说明什么?

——2016年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侧记

刚刚闭幕的2016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上,“海归潮”涌动:今年中国留学人员意向回国创业就业的人数创历年新高,高学历、高层次人才占比明显提升。

回国创业就业持续增长

作为中国规模最大、层次最高、最具影响力的海外人才交流项目,2016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暨第18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21日至22日在广州举行,1.7万个高层次工作机会向全球中国留学人员和海外人才抛出橄榄枝。自1998年开始举办,已经举办了17届。本届“海交会”覆盖包括外籍高层次人才、海外留学人员、港澳台人才、杰出华人华侨代表在内的全口径海外人才。

广州市外国专家局局长李伟雄称,“海交会”是一个缩影,在诸多利好因素影响下,近年来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就业出现了持续增长势头。此次交流会显示了参会人数多、回国意愿强等鲜明特点,本届大会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近7000人参会,人数比去年翻番。

是什么让“归”欲罢不能

有关专家分析称,除了爱国之心、家乡情结外,让留学人员对“归”字欲罢不能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持续向好的政策。近年来,中国不断加强海外引智的力度,加快形成人才链,打造人才集群,打造高水平现代化产业人才体系,多项配套措施保障成果得到落实。以广州为例,2016年初,广州市委市政府正式发布《关于加快集聚产业领军人才的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加快集聚创新创业领军人才、产业高端人才和产业急需紧缺人才。

二是不断增多的机遇。业内专家指出,中国正在成为全球机遇新的“策源地”。以本届“海交会”为例,已有322家企业率先登陆“海交会”招聘会网络平台,为了给不能到现场参加“海交会”的海外人才搭建充分的交流平台,本届“海交会”还提供了O2O视频面试系统技术支持。

三是相对稳定的产业和潜在的市场机会。“珠三角拥有其他国家和地区难以比拟的完备产业链,是创业企业的强大后台支撑。”深圳前海维度新科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多说。

“人才和企业叠加汇聚效应正在让中国经济出现‘再生长’,在向价值链高端发展的产业转型中,珠三角地区正在成为中国的‘新硅谷’。”何舜华说。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