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繁华通四海 因商而游引客来

自古繁华通四海 因商而游引客来

广东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发祥地,长久以来商贸兴盛,来来往往的各国商船从广东出发,经由东南亚、南亚、中东到达北非和欧洲。广州更被誉为千年商都。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讯】广东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发祥地,长久以来商贸兴盛,来来往往的各国商船从广东出发,经由东南亚、南亚、中东到达北非和欧洲。广州更被誉为千年商都。

在广东省内,有黄埔、徐闻、樟林、柘林等诸多古港,古时商船从此出发,将中国的丝绸、茶叶、瓷器传至海外。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也值得一去,在这里可以读懂海上贸易的兴衰。而位于广州的粤海关旧址和广州十三行博物馆,则为游人展示了广东在近代海上贸易中的突出地位。

时至今日,广东每年接待全球客人超3000万人次,其中商务人士规模可观,尤以每年两次广交会期间最为热闹。

活跃兴盛的商贸活动,带来的不仅是全球客商,还有源源不断的商务旅游需求。他们“因商而游”,是广东旅游业客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业内人士建议,广东可利用外贸大省以及广交会、海博会、高交会等大型展会的优势,大作“商务旅游”的文章。

“如果说印度是我的祖国,那么中国就是我的家乡。”时空转换,Tarun坐在广州番禺的一家加拿大餐厅里,来粤已12年的他如此形容脚下这片土地。12年前,还是个单身小伙的Tarun,大学刚毕业便获得了印度一家珠宝公司到中国实习的机会。如今,他已在中国成立了自有珠宝品牌,不仅“无师自通”地学会了粤语,还把家安在了番禺。

谈话间,Tarun向相熟的服务员点了一份沙拉。“我来和你说说我去过广东哪些地方吧。”在Tarun心中,广东地图有两个版本,其一当数珠宝行业上下游产业链及各工厂的广东全省分布图。“在东莞,有我要找的手表厂商、宝石加工厂和银饰制造工厂;如果去深圳,那么我主要是因为手表业务;我还经常去海丰,那里是重要的宝石原材料集散地,还有许多切割中心和打磨中心……”上下游产业链的高度聚集,让既是生产商又是出口商的Tarun做起生意来得心应手。Tarun心中广东地图的第二个版本,要数他利用出差和闲暇时间,走遍广东的旅游地图。

广东繁盛的商贸业,与其是海上丝绸之路这条千年商路的重要发祥地密不可分。早在盛唐时,广州已成为岭南最大中心城市和中国外贸中心。清乾隆年间,清廷规定“番商将来只许在广东收泊贸易”,“一口通商”时期自此开启,这既造就了“银钱堆满”的十三行,也巩固了广州商贸重镇的地位。1957年春,首届广交会在广州举办,迄今为止从未中断。目前,广交会已成为中国历史最长、规模最大、商品种类最全、到会采购商最多且分布国别地区最广、成交效果最好、信誉最佳的综合性国际贸易盛会。

如今,在外向型经济的催化下,广东境内专业镇星罗棋布。目前,广东已拥有众多中小微企业聚集区,经认定的专业镇达到399个,专业镇GDP达2.77万亿元,占全省的38.1%。“这对一个商人而言极富吸引力。”Tarun说,“正因为如此,你根本不用再去其他任何地方了。比如想找矿石,我只需到广州荔湾区而不用去原产地,因为在那里各种石材和其他原料应有尽有。”(唐柳雯)

1

2

△清代,广州是中国最重要的象牙贸易和牙雕制作中心。雕工精细的针线盒、首饰盒、信插、明信片盒等在欧美备受青睐。图为广州十三行博物馆收藏的清末象牙雕柳亭人物纹针线盒。龚春辉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