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磊夫油画作品展在289艺术园区开幕 耗时一年画出《广州之夜》

¡¶¹ãÖÝÖ®Ò¹2¡·ÎüÒýÁËÖÚ¶àÊÐÃñפ×ãϸ¿´¡£ÄÏ·½ÈÕ±¨¼ÇÕß Àîϸ»ª Éã

 

画家笔下的岭南是怎样的?12月15日,名家画岭南首展《观·在——王磊夫油画作品展》在289艺术园区广州文艺市民空间开幕。据悉,作为印象主义中国化的写实代表,此次王磊夫的展出作品中,既有广州的地标性建筑如小蛮腰、五羊雕像等,也有中西合璧的建筑开平碉楼,部分作品创作耗时长达一年。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讯】 画家笔下的岭南是怎样的?12月15日,名家画岭南首展《观·在——王磊夫油画作品展》在289艺术园区广州文艺市民空间开幕。据悉,作为印象主义中国化的写实代表,此次王磊夫的展出作品中,既有广州的地标性建筑如小蛮腰、五羊雕像等,也有中西合璧的建筑开平碉楼,部分作品创作耗时长达一年。本次展览截至12月22日结束。

现场展出了王磊夫创作的26幅油画精品,其中6幅专门描绘岭南风光。分别是2幅《广州之夜》,还有《广州“小蛮腰”》、《广州五羊城》、《莲花山》、《开平碉楼》。在展厅里,巨大的油画一字排开,排在最前面的就是《广州之夜》,记者在现场看到,《广州之夜》绚丽的色彩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王磊夫多次到广东各地写生,创作了大量岭南题材油画作品。3年前,70多岁的王磊夫从北京来到广州,他希望表现岭南的山水与自然。为了创作《广州之夜》,王磊夫专门住在小蛮腰附近。如何用油画呈现一个都市的夜景,对艺术家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我查了很多资料,发现几乎没有什么画家来画都市夜景,没有现成的作品可供参考,尽管我以前画过夜色,那也是大自然中的月光”。

他说,创作广州夜景的难度就在于,画面中的几栋地标性的建筑和高楼都是垂直的,小蛮腰又是斜线交织在一起,这就对线条的功力考验很深;而且没有了阳光,表现迷蒙的夜色更是被画家视为畏途。这幅作品创作了将近一年。王磊夫反复观看珠江夜景,当找不到灵感的时候,他就到小蛮腰旁边走一走,画小蛮腰的任何一个部分,他都要亲眼再看看才动笔,用了一年的时间终于画出了《广州之夜》。

在油画的明暗处理上,广东省文联专职副主席、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李劲堃评价,王磊夫的作品是用印象派非常透明的颜色去画的,比如一张雪景,可以看到阳光下非常剔透的感受。他说,王磊夫用油画表现广州夜景中的小蛮腰,这是画家最头疼的题材,“我感到天空和主体的对比完全是按照印象派的非常透明的空气感的特色”。

王磊夫祖籍江苏,1941年生于北京。1979年,王磊夫和刘迅、阎振铎、李玉昌、詹建俊、靳尚谊、吴冠中等人以“美的旗帜”为主题,共同发起成立“北京油画研究会”。

1983年,王磊夫作为中国第一批出国举办展览的画家之一,参加了在日本举办的“现代中国洋画展”。(尚黎阳)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