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莞城美术馆馆长谢钧:小馆办大展 艺术惠民间

东莞莞城美术馆馆长谢钧:小馆办大展 艺术惠民间

从吴昌硕、黄宾虹到靳尚谊、宋文治,她将经典作品引进东莞;从水彩画、藏书票到皮影、陶瓷,她将艺术从美术馆带进校园;从邓白、余本到卢柏森、黎冰鸿,她将本土经典从镇街带向全市,从东莞走向中国……她就是东莞莞城美术馆馆长谢钧。

 

【中美创新时报东莞讯】从吴昌硕、黄宾虹到靳尚谊、宋文治,她将经典作品引进东莞;从水彩画、藏书票到皮影、陶瓷,她将艺术从美术馆带进校园;从邓白、余本到卢柏森、黎冰鸿,她将本土经典从镇街带向全市,从东莞走向中国……她就是东莞莞城美术馆馆长谢钧。

为世界工厂添彩

出生于湖南株洲的谢钧2003年来到东莞,从一名厂矿大企业的宣传人员到莞城文化中心的报道组成员,谢钧的身上既有湖南辣妹子的干练,也有文化人的书卷气。

2007年,莞城决定筹建美术馆,谢钧因其美术专业背景和勤恳踏实的工作态度而被委以筹建美术馆的重任。2008年2月,具备中国国家博物馆级的展示标准的莞城美术馆正式开馆,成为广东省首个镇街美术馆。她也在2009年成为美术馆的馆长。

“由于馆小,在美术界不引起关注,为了获得更好的展览资源,必须付出更多努力。”谢钧说。在各方努力下,莞城美术馆先后举办了吴昌硕、黄宾虹、宋文治、靳尚谊等中国艺术大家经典展览,让东莞市民在家门口就欣赏到文物级的精品原作。

从2008年开馆到目前,美术馆共举办了169场展览,接纳参观者80万人次以上,接待团体近1000个,藏品也有7000余件。“虽然我们只是一个镇街美术馆,但能够邀请这么多顶尖的艺术家交办展览,还是觉得很幸福、很骄傲。”谢钧说。

将近30所中小学请进在美术馆,开展260场“到美术馆上美术课”活动,参与学生2万余人;在23所学校开展53场“展览进校园”活动,受惠师生16余万……

为了培养孩子们对艺术的兴趣,谢钧着力打造“行走中的美术馆”,让艺术展览走进校园。“孩子们看得非常入迷,很积极地提问。一下子让我们感到了工作的价值。”谢钧回忆道。

小美术馆展现恢弘力量

为了提高本土文化的影响力,谢钧带领团队围绕广东和东莞本土的艺术特色进行研究和推广。从余本到邓白,从卢柏森到何锐志,一大批本土的优秀艺术家、文化名人被挖掘出来。

连续5年的“中国文化部全国美术馆优秀展览项目”“中国美术馆发展扶持计划优秀展览项目”“中国美术馆优秀公共教育项目”……莞城美术馆成为了一张展示东莞本土文化的亮丽名片。

今年11月,莞城美术馆成为全国十一个荣获“2016年中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优秀展览”殊荣的展馆之一。

“展馆没有大小之分,小美术馆也能展现恢弘的力量。”谢钧说,她还将一如既往地做好展览,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世界工厂”的艺术魅力。(靳延明)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