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家三代均是广州荣誉市民 代代相传为广州作贡献

±¾±¨×¨·Ã¹ãÖÝÈÙÓþÊÐÃñ»ôÕðöª¡£

从1986年到2016年,广州授予荣誉市民制度走过整整30个年头,共437位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外国友好人士获得“广州市荣誉市民”称号。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讯】从1986年到2016年,广州授予荣誉市民制度走过整整30个年头,共437位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外国友好人士获得“广州市荣誉市民”称号。

回望这过去的30年,他们给广州带来的不仅仅是一座桥或者一座大厦,更是为广州带来了敢为天下先的精神理念,开创了一项又一项的中国第一,成为广东、广州在中国改革开放大潮中先行一步的重要参与者。

香港知名实业家、广州市荣誉市民霍英东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不仅是他,包括他的太太霍冯坚妮、长子霍震霆、次子霍震寰、三子霍震宇、孙子霍启山,霍家祖孙三代均为广州荣誉市民。日前,记者专访了广州荣誉市民霍震霆。霍震霆表示,对于霍家三代人均有获授广州荣誉市民称号,他感到非常荣幸,并希望后代也能继承回乡建设的优良传统,代代相传为广州作贡献。

“成为广州荣誉市民,是所有爱乡港澳台同胞和全球华人的荣幸。这一荣誉,亦是对他们参与广州发展建设的肯定。目前,海外华侨华人有近6000万人,祖籍广东的有3000多万人,而祖籍广州的也有300万至400万人。对于我们这批拥有拳拳爱国爱乡心的炎黄子孙来说,寻祖问根、建设家乡是我们的夙愿志业,我们不求回报,只因身上流着的中华血,以及心中的中华情。”广州荣誉市民、霍英东集团主席霍震霆表示,颁授广州荣誉市民是开中国先河的举动,至今已经度过光辉的30年,这期间见证了广州的跨越性腾飞。早在改革开放之前,霍英东家族就已经率先突破当时的粤港隔阂,成为回乡建设的先行者,积极引入资金、技术、人才、制度、经验和经营管理。

“直到今天,霍英东家族仍将有关工作视为不懈的责任和家族传承的志业。非常高兴,我们已经有三代人获此殊荣,更希望这项优良传统,可以延续下去,延伸到第四代、第五代,甚至更长远,代代相传为广州作出建设性的贡献。”霍震霆如是说。(黄少宏 余秋亮)
△广州荣誉市民霍震霆。 梁文祥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