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每平方公里产出将破40亿元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每平方公里产出将破40亿元

在连续三年实现经济总量倍增的基础上,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今年前三季度注册企业增加值已经突破1000亿元,年底将达到1300亿元左右,增长幅度超过36%。这也意味着,每平方公里产出突破40亿元,区域经济总量为居广东自贸区前列。

【中美创新时报深圳11月27日讯】在连续三年实现经济总量倍增的基础上,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今年前三季度注册企业增加值已经突破1000亿元,年底将达到1300亿元左右,增长幅度超过36%。这也意味着,每平方公里产出突破40亿元,区域经济总量为居广东自贸区前列。27日,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及前海深港合作区咨询委员会(以下简称“前海咨委会”)2016年度会议透露了上述信息。

前海咨委会是前海蛇口自贸片区重要的决策、咨询和参谋机构,其委员由来自全国、深港两地和东南亚地区政商学界重量级领军人物构成。当日,委员们围绕前海深港合作的金融创新、法治建设、专业服务、规划建设等领域展开讨论和建议。中银香港副董事长、执行董事、总裁岳毅和新加坡凯斯集团董事主席徐冠林获颁聘书,被增补为委员。

金融业聚集效应最为凸显

据统计,前海蛇口片区前三季度注册企业实现增加值1057.08亿元,同比增长36.4%;实现税收241.31亿元,同比增长57.6%;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21.53亿元,同比增长58.6%;合同和实际利用外资分别为432.47亿美元和32.53亿美元,同比增长173.53%和66.79%。

这些数字意味着,前海在制度创新持续引领下,对外开放能力增强,区域引擎作用显现。创新政策加速了片区聚集能力,截至今年10月,片区入驻企业超过11万家,世界500强投资设立企业171家,内地上市公司投资企业483家,纳税过千万的企业达到276家,今年年底片区开业企业将达到4.5万家左右,基本形成产业结构优化高端要素集聚经济合约度高的现代业产业体系。

其中又以金融业聚集效应最为凸显,截至今年10月,片区注册金融企业48504家,其中持牌机构185家、要素交易平台19家。前三季度金融企业实现增加值378.29亿元,占前海片区的57.3%,完成税收74.37亿元,占前海企业税收近六成。“到年底片区注册金融企业将突破5万家,今年实现增加值将达到680亿元左右,完成税收80亿元左右,均占到前海片区的一半以上。”

入驻港企创造1/4税收

深港合作是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的重心,香港特区政府代表、驻粤办主任邓家禧表示,通过两地政府的努力,过去一年港人港企参与自贸区发展,在质量上的贡献极为明显。截至今年10月,片区注册港资背景企业达4003家,较去年增加了1000家。“尽管港企数量占片区企业数量3.5%,但却创造了片区1/3的增加值和1/4的税收,显示港资背景企业成为前海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之一。”邓家禧表示,年底注册的港企背景企业将达到4100家,预计实现增加值将会达到375亿元。

据悉,下一阶段,前海蛇口片区将以打造自贸区新标杆为目标,推动前海片区呈现新建设面貌,打造自贸区和深港合作区升级版,并建立具有前海蛇口特色的制度框架体系。(张玮 穆玉洁)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