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小蕾:创新是深圳的基因

左小蕾:创新是深圳的基因

“2016中国高新技术论坛”于11月16日-18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银河证券前首席总裁顾问左小蕾出席并演讲。她表示,深圳除了是聚集了全世界的一些高科技产品的展示和发布以外,深圳本身就是一个创新的城市,创新是深圳的基因。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浪财经讯】 “2016中国高新技术论坛”于11月16日-18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银河证券前首席总裁顾问左小蕾出席并演讲。她表示,深圳除了是聚集了全世界的一些高科技产品的展示和发布以外,深圳本身就是一个创新的城市,创新是深圳的基因。

以下为发言实录:

昨天,在乌镇大家都知道有一个互联网的世界大会,在那里也是发布了非常多的,非常震撼的一些高新科技的产品和技术。有人就说,我们深圳跟它撞板了,我认为深圳有深圳非常大的特点,在乌镇应该说是聚集了世界的高科技的产品的发布,但是我们深圳除了是聚集了全世界的一些高科技产品的展示和发布以外,我们深圳本身就是一个创新的城市。刚才微软中国区的总裁描述了深圳是一个创新的生态园,所以它本身是一个创新的主体,这一点是深圳的基因,从3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开发区、经济特区就是一个制度性的创新。在这样一个制度创新的引领下,我们深圳成为承接全世界产业转移的一个非常核心的地带。政策的创新一些人才的创新,各种各样的创新汇集了我们深圳发展的核心的动力。

我当时在国外学习,国外非常敬仰,把它作为中国的旗帜,就是深圳10年创造了一个世界的大都市,作为世界的奇迹,所以深圳的DNA里面本身就具备这样的创新基因,所以我们跟乌镇不撞板,同样的震撼,还有自己更大的优势。所以我今天没有高科技的展示,因为我是做经济研究的,我非常关心的是我们的经济发展,特别是新常态发展阶段,当我们的要素驱动减弱的时候,我们提出了要创造新的驱动力,前30年的高速发展应该是我们劳动力比较优势重要的因素,当我们的劳动力的比较优势开始减退,那创新驱动,新的驱动力是什么?经济学认为,技术进步,就是创新,来提高你的劳动生产率,提升你的新的竞争力,你的经济就会有新的发展动力。这是基本的一个原理。

所以,我们提出了要创造新的驱动力,我们要创新发展,这个是非常重要的,是经济学的规律。我们深圳又率先地引领了新一轮的创新发展的趋势。最近也提出了供给侧结构调整,主流的观点里面很多都把它认为就是去产能、过剩产能、高污染、高耗能,这些东西,供给侧的结构调整,主流的观点从这个观点去理解的时候,就认为经济是下行的压力,因为你要减少这些领域的投资,我个人认为这个理解是不全面的,供给侧结构的调整应该是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调整不合理的供给结构,就是我们所说的“三高”,另外一个方面其实是更重要的,就是要形成或者是创造合理的供给结构,这个跟我们现在创新发展要素驱动减弱是完全一致,当我们不合理的结构调整的时候,我们合理的结构一定要形成,这个才有新的增长动力。我认为我们的深圳又率先地顺应这个发展趋势,全面地积极地在诠释供给侧结构调整,全方位的。所以我觉得深圳又一次走在前头,完全可以像你们会议主题一样,创新发展,质量引领,又会走在中国新常态发展阶段的最前列。

这是我想表示的一个基本的看法,我们全国其实也在推动这个创新发展的战略思考,我们叫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也弄了两年,我们深圳当然是有很长足的发展,高交会上的成果展示,上万件的成果展示。包括深圳的包括乌镇的发布共识已经存在,但是我想从中国经济发展的角度,我觉得创新发展还应该不断地有一些新的问题,细节中间的一些问题,我希望提出来,跟大家一起讨论。我今天就想提出三个问题:

第一个就是我们的创新发展中间,一定要注意总需求的增长也是供给结构的问题。不要忽略这个问题,所谓总需求大家都知道三架马车,出口、消费、投资,因为我们现在各种各样的原因,我们的投资增长可能没有过去那么快,所以我们提出来要进行转型,要让GDP中间消费增长在GDP中间的占比要提升,这里面就有非常大的问题了,

消费增长在GDP中间的提升靠什么来提升?如果是我们现在的这种消费结构,或者说我们现在的消费品的供给结构,能不能够提升消费在GDP中间的比重呢?我认为这个是有问题的。

比如说双11刚刚过去,阿里巴巴的销售1207亿,大家觉得这个贡献很大,我是搞经济学的,我们把这个销售是不是对经济有增长贡献,是不是消费对经济中间的占比,通过网上消费的数字或者一天之间的网上的消费数字就能够说我们GDP占比就会提升呢?我觉得这是不够准确的。首先你要看多少次线下消费为线上消费的模式替代,第二你还要提出一个超前消费的问题,因为你降价,所以为什么人家叫剁手,把这些东西剔出去以后,那个增长才叫对GDP的贡献。

就我的看法来说我觉得贡献不大,为什么?这又是经济学上常识性的问题,因为双11销售的产品中间都是一般消费品,我们说是刚性的,就是说你为了生存都要消费这些东西,这些东西在经济学上受到很重要的约束条件的约束就是叫做效应的最大化,就是我吃一碗饭吃完了不会再去了。就是当我得到基本的满足以后或者最大的满足以后,我不会无限地去买。也就是说这个增长比双11一天的爆发性增长不可能是天天的,不可能是常态的。一般的消费品,现在要回到我所提出的问题,如果我们想提升消费在GDP中间的占比,仅仅在现在的消费品的供给结构下是不可能实现的,至少不可能大幅度地实现,实现这种总需求增长结构的转型,这是不行的。

所以我们认为总需求的增长上,我们现在也在提总需求的增长的基础上,我们要供给侧结构调整,我们认为总需求的增长也是一个供给侧结构的调整的问题,你要有新的供给,你要有新的品牌和质量。

大家知道我们的海外消费最近几年来每年都是2014年,1200亿,去年是1500亿,2014年我们算过帐,1200亿每年的海外消费超过我们当年公开公布的军备支出100多亿,就是庞大的海外消费,为什么会有这样的问题?因为海外我们那些特别的品牌,或者说一些特别有诉求的商品,在我们国内没有被提供。所以如果我们要在总需求的角度去推动经济增长,要增加消费在GDP中间的占比非常重要。我们的品牌创造,我们的食品安全等等相关的质量,就是我们的质量引领,这样的一个东西要大幅度地进行供给侧的调整,去创造。

所以,这是从产品消费的角度看。我觉得我们有很大的空间,我们深圳除了这些高科技成果,高科技最后你还是要在民生,还是要在国计的民生上体现出来,你才能有市场,你才能有真正的发展。

所以我觉得在这样一个领域里面,我们还大有作为。另外,在服务型消费的领域,我觉得我们也有大的空间。我们现在的养老、保健、旅游、文化娱乐、教育有很大的空间;我们现在都有这样一些发展,但是我们在这里面的创新,在这里面的水平,我们在这里面的质量的提升,可以让我们的高科技,让我们的互联网,让我们在这个里面发挥巨大的推动作用。所以我们的深圳人应该在这样的国计民生的领域里面,也符合我们中国经济大的发展方向,在这些领域里面创新发展。我们也认识到总需求的增长也是供给侧结构调整的问题,从这个角度去积极地、全面地诠释供给侧结构调整会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发展空间。

第二我想提出的问题是,我们应该在有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创新和转化的领域里面,下更大的功夫。我说这个问题可能不是我们今天高科技发展成果的问题,我觉得在中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很大面积的活动中,推动的过程中,我们注意到因为互联网+这样一个口号提出来,所以在互联网平台或者是一些软件,一些APP这样的创新上,所谓的创新创业的活动中,比较多的这种概念。当然这个也需要,但是一定要注意就像我们乌镇的发布的那些,都是互联网的大企业,但是你要注意到,他们都是在互联网+的概念上做文章,而不是仅仅在互联网这个平台上做文章。阿里巴巴推出一个大数据的虚拟平台,也是基于它的电商互联网+这个电商以后的需要,推出来的。

所以它加上了很多的东西,而不是仅仅只是互联网的事,要知道这个互联网平台的创新是没有知识产权的;也就是说没有知识产权谁都可以做,谁都可以做就有一个问题,就是竞争就非常激烈。一窝蜂大家可以做,最后剩下来都是寡头垄断,不管是门户网站、搜索引擎、电商平台,最后那几个人,全世界都是这样。原因就是它的这种特点,当然以后还可以为这个平台再去创造一些你有独特特点的一些创新,然后跟它融合。

这个东西是需要继续发展的,但是我觉得更应该关注的是我们那些有知识产权的,我们现在发布的非常震撼的,包括刚才的两位张首晟老师和微软的发布的东西,我觉得这些都是有知识产权领域的竞争。这个是非常有活力,也非常有竞争力的一些东西,而且这个东西不是赢者通吃的。基于这个东西我觉得我们要在有知识产权领域的创造,我觉得要提出一点具体的看法,我们有几个阶段,我们要在这几个阶段上着力:

第一我觉得是零到0.1的阶段,或者是用张首晟老师是零到一,我觉得还应该是零到0.1,就是原始的技术或者一些理论的创造,这个是非常重要的,这一段可能由斯坦福大学、MIT,像华为、百度、腾讯,就是这些大公司可能有很多的优秀的科学家,还有科学院集中很多优秀的科学家,可能创造零到0.1的突破,第二个阶段是0.1到一的转化过程,就是把这个技术,把这个理论上的突破转换成产品,这个过程是非常重要的,我觉得我们的中国要抓住这样的一个过程,这个过程可以创造很多的就业,而且在互联网的概念下,这个转换过程大多数是由我们的中小企业完成的。

第三个阶段是一到N,就是规模生产,这个过程是跟加工贸易完全不一样的,如果我们的企业能承接一到7的高科技的制造,意味着我们的中小企业的转型,我们的制造业升级就可以得到很好的完成,时间的关系就不多说了。而且这个过程创造我们大学生就业大量的机会。

最后我想提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创新创业的融资体系,也需要创新。我们现在需要天使、风投,而不是需要我们现在急功近利的资本,这样的资本是会把我们的创新扼杀在摇篮中,时间的关系就不展开了。

最后我觉得我们深圳在这样的创新的基因的融入骨髓的生态,我相信一定会引领中国创新发展的新常态,作为中国新的引领者,谢谢大家。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