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暨大开讲 学生坐满了过道

林毅夫暨大开讲 学生坐满了过道

11月7日,暨南大学曾宪梓科学馆国际会议厅座无虚席,著名经济学家、前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高级副行长林毅夫带来一场主题为“超越发展援助——— 在一个多极世界中重构发展援助新理念”的讲座。活动吸引了众多暨大学子,不少人没有座位,就在走廊、舞台两侧见缝插针席地而坐。该活动同时开启了纪念暨南大学建校110周年高层次系列学术讲座的序幕。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讯】11月7日,暨南大学曾宪梓科学馆国际会议厅座无虚席,著名经济学家、前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高级副行长林毅夫带来一场主题为“超越发展援助——— 在一个多极世界中重构发展援助新理念”的讲座。活动吸引了众多暨大学子,不少人没有座位,就在走廊、舞台两侧见缝插针席地而坐。该活动同时开启了纪念暨南大学建校110周年高层次系列学术讲座的序幕。

讲座上,林毅夫用具体的数据和理论依据,阐释了为什么要超越传统的发展援助。“据统计,虽然发达国家和多边金融机构提供的各种援助高达3万亿美元,但是发展中国家却还是在贫困当中。”他通过反思结构主义、新自由主义等发展经济学理论,提出了新结构经济学的构想,提出如何在一个多极的世界当中,超越传统发展援助,将援助、贸易与投资有机结合,来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结构转型和更加广泛的发展目标。

林毅夫在讲座上再次阐述了他对政府作用的强调,“随着产业升级,技术创新,所用的各种基础设施也必须不断完善,各种制度安排也必须不断完善,而一个企业家没有能力来推动基础设施以及法律、金融制度的相应完善,这些必须由政府协调不同的企业家,或是政府自己来提供”。

11月18、19日,暨南大学即将迎来11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本次高层次系列学术讲座正是在这一契机下举办的,也是“百年暨南文化素质教育讲堂”特别系列。系列讲座还邀请到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李绍先,华中科技大学前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等多位学术界大咖。(李健 谭庆驹)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