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代表团访问北卡州系列报道之二:考察全球最大私营软件公司SAS

辽宁省代表团访问北卡州系列报道之二:考察全球最大私营软件公司SAS

【中美创新时报2024年3月25日讯】(记者温友平、特约记者绍山)2024年3月19日至21日,中国辽宁省代表团在靳国卫副省长的率领下一行人对美国北卡州进行为期三天的友好访问,美中经济文化协会(CAECA)主要成员参与安排、协调与接待,并全程陪同访问。19日晚上,辽宁省副省长靳国卫、省政府副秘书长崔长征、省教育厅副厅长罗文波、省商务厅副厅长李军、省外办副主任康轶、省外办翻译冯天等6人抵达美国北卡州罗丽-德罕国际机场(RDU Raleigh-Durham International Airport),美中经济文化协会创会董事长卫高荣、董事长牛志文、会长李勐等到机场迎接代表团。卫高荣先生代表美中经济文化协会特意为代表团献上一束鲜花,双方见面后互致问候并在机场合影留念。

20日早上8点,美中经济文化协会主要成员陪同代表团访问总部位于北卡州凯瑞市全球最大的私营软件公司SAS公司(SAS Institute Inc,920 SAS campus building, Cary, NC ),北卡州华人杨建平先生在SAS公司工作多年,负责接待代表团访问考察SAS公司。

参观考察全球最大私营软件公司SAS,在巨大的丌标志下合影留念

杨建平先生向代表团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史。SAS公司成立于1976年7月1日,由Anthony James Barr、James Goodnight、John Sall、Jane Helwig四人合伙创办,刚开始主营农业统计,后来增加做反洗钱、风险评估,业务涉及面越来越广。公司运作良好,原有办公面积不再能适应公司的发展。于是,在1980年SAS公司搬到此地继续发展。时光飞逝,经过四十多年的飞速发展,公司从刚开始的几个人到现如今在全球各地拥有14000多名员工,其中凯瑞总部就有5000多员工。现在SAS公司是跨国软件研发公司,主要产品为商业统计分析软件系统,SAS软件是全球最大的私营软件企业,也是财富500强企业使用最多的软件供应商。联合创始人詹姆斯·古德奈特(James Goodnight)是SAS公司现任首席执行官。

随后,代表团参观了公司的行政简介中心(Executive Briefing Center),中心负责人莎莉•萨尔兹(Shari Salz)接待了代表团,并介绍了SAS公司的经营。她说企业要想繁荣发展必须充分利用创造性资本,创新是这一行业成功的关键,而创造力是创新的动力所在。创造力对 SAS 至关重要,因为软件是创意的产物。

参观展厅:SAS资深华人员工杨建平(左1)、行政简介中心负责人莎莉·萨尔兹女士、副省长靳国卫(右1)。

SAS 公司努力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使员工保持最佳状态,SAS公司被评为全球最佳工作环境公司,每年评比并一直保持在前十名之列。SAS公司体育设施齐全,健身房摆满各种各样的健身器材,有篮球、足球、排球、棒球、乒乓球、羽毛球、游泳池场地,为员工强身健体提供方便。公司有两个幼儿园,帮助员工照管孩子,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公司设有诊所,配备专业医生。公司还有药店,员工看完病可以直接去药店取药,方便员工生活。公司拥有五个大餐厅(由于疫情后远程工作人员增多,目前开放三个餐厅),提供各种美食以满足员工的味蕾。SAS公司每层都设有休息室,配备饮料、咖啡、糖果零食,供员工随时享用。其中,MM牌糖果最受欢迎,SAS公司一年要消耗掉22吨MM牌糖果。莎莉表示,我们热爱公司,我的女儿也在这里工作。当问及SAS公司的上市问题,莎莉表示公司发展到今天,经营理念也在逐渐改变。过去公司坚持不上市,最近也在为上市做准备,计划明年上市。谈到人工智能(AI),莎莉·萨尔兹表示公司目前的业务也包括人工智能。

副省长靳国卫(右2)参观时互动交流

参观完行政简介中心,莎莉•萨尔兹还带领代表团参观了员工餐厅和室外环境,青草、绿地、鲜花、水池、树林,SAS公司的办公环境确实怡人。在一个丌标志下,莎莉•萨尔兹邀请代表团拍了一张大合影,为参观考察SAS公司之行画下一个圆满的句号。

题图:北卡州RDU机场接机,从左至右:CAECA顾问孟庆俊、丹东市副市长黄学利、省教育厅副厅长罗文波、省政府副秘书长崔长征、CAECA会长李勐、副省长靳国卫、CAECA创会董事长卫高荣、CAECA董事长牛志文、省外办副主任康轶、丹东市外办主任杜慧、CAECA董事赵明。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