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代表团访问北卡州系列报道之一:丹东市先行签订合作协议

辽宁省代表团访问北卡州系列报道之一:丹东市先行签订合作协议

【中美创新时报2024年3月25日讯】(记者温友平、特约记者绍山)2024年3月19日至21日,由靳国卫副省长率领的中国辽宁省代表团一行对美国北卡州进行为期三天的友好访问,美中经济文化协会(CAECA)主要成员参与安排、接待与协调,并全程陪同访问。3月19日,丹东市副市长黄学利、外办主任杜慧、外办科长陈德源三人先行访问了北卡州著名的海滨城市威尔明顿,和威尔明顿市长签署了青少年教育领域交流合作协议。当天下午一行人又来到北卡州凯瑞市(Cary/NC),参观了三角会计师事务所,并出席了美中经济文化协会在纳川鼎一教育总部办公室举行的座谈会。随后,在凯瑞市Koka Booth圆形剧场Symphony lake 湖边公园参观了由美中经济文化协会捐赠建造的纪念长椅。

3月19日下午6点,美中经济文化协会在北卡州凯瑞市上海小馆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丹东市副市长一行,协会成员卫高荣、牛志文、李勐、黄莉清、任平、赵明、陈琼夫妇、宋丹琦、穆援越、于晓萱等人参加了活动。美中经济文化协会创会董事长卫高荣先生在致辞中亲切地说,2023 年10 月底刚访问过丹东市,对丹东市印象很好,风景秀丽、民风纯朴,并在鸭绿江断桥合影留念。董事长牛志文先生致辞欢迎,并介绍了北卡州的基本情况。协会会长李勐先生致辞表示,热烈欢迎丹东领导来北卡州访问,对丹东市的了解不多,希望领导们借机好好介绍一下这座美丽的城市。

参观了三角会计师事务所

黄学利副市长首先介绍了丹东和威尔明顿友好结缘的情况,两个城市在1987年正式结为友好城市,多年来一直保持着友好往来。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无法实现互访,但双方持续保持线上交往。这是疫情后我们第一次来美国北卡州访问,丹东和威尔明顿作为友好城市每年都有重点合作领域。今年的重点在青少年教育领域交流合作,我们提议将来可以建立友好小学,他们的学生暑期可以到丹东,我们的学生暑期也可以到威尔明顿,进行互相交换学习。黄副市长还欢迎在座的朋友去辽宁访问、去丹东访问,欢迎大家去丹东投资兴业,并会作为东道主热情接待大家。

外办主任杜慧女士介绍说,丹东是个地级市,位于辽宁省东南部鸭绿江与黄海汇合处,面积15290平方公里,人口227.3万(2022年底),平均温度8.9度,年降水925.6毫米,国民生产总值(2022)人民币890亿。丹东是东北亚经济圈、环渤海经济圈以及辽宁沿海经济带的节点,中国最大的边境城市,中国十大轻纺城市之一,主打汽车、零配件、仪器、仪表、农产品加工、满族制药、旅游产业。丹东市的空气质量非常好,在辽宁省位列第一,在全国也名列前茅。丹东市物产丰富,有山鲜、海鲜、河鲜,人民有口福。城市生活节奏慢,百姓幸福感强,对政府满意度非常高。丹东还是个旅游城市,今年元旦、春节期间特别火爆,比起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旅游增加1000%多,创下了奇迹。丹东还是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拥有抗美援朝纪念馆、鸭绿江大桥。我在2018年曾陪同当时的丹东市市长访问过北卡州威尔明顿市,旧地重游感觉城市变化很大,高楼大厦增加了不少,街上行人也多起来。能感觉到威尔明顿的经济在发展,整个城市像股票一样在增值。

在凯瑞市Koka Booth圆形剧场Symphony lake 湖边公园参观了由美中经济文化协会捐赠建造的纪念长椅。

北卡州华人于晓萱女士感慨道,作为旅居美国多年的丹东人,今天能见到家乡的亲人非常高兴。首先感谢美中经济文化协会举办这个有意义的活动,感谢卫高荣先生的盛情邀请。丹东是一个英雄的城市,也是改革开放第一批列入开放的城市。我出国十年后曾回丹东,却找不到自己的家了,原来的老旧房子没了,眼前全是高楼大厦,变化非常大。感谢丹东的父母官带领家乡人民奔小康,走向富强,走向世界。

北卡州和辽宁省是友好省州,北卡州的威尔明顿和辽宁省丹东市又是友好城市,有一种亲上加亲的感觉,经过双方介绍,相互加深了了解,宾主尽欢,晚宴在欢声笑语中结束。

题图:欢迎晚宴,前排从左至右:穆援越、牛志文、黄学利副市长、卫高荣、杜慧副主任、于晓萱、李勐。后排从左至右:陈琼、宋丹琦、陈琼夫人、黄莉清、任平、赵明、陈德源科长。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