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基·黑利退出 2024 年总统竞选,为唐纳德·特朗普扫清道路

尼基·黑利退出 2024 年总统竞选,为唐纳德·特朗普扫清道路

【中美创新时报2024年3月6日讯】(记者温友平编译)前南卡罗来纳州州长尼基·黑利(Nikki Haley)周三退出了竞选活动。她曾是特朗普政府成员,也是共和党总统初选中最后一位仍在与前任老板对抗的主要候选人。《波士顿环球报》记者杰西·比古德(Jess Bidgood)对此作了如下报道。

黑利退出竞选很难重塑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 (Donald Trump)几个月来一直主导的竞选轮廓,但这将使他成为推定的提名人,并消除他在竞选中最后一个对他提出指控的声音。将整个共和党机构置于他的控制之下。

“我对我们伟大国家各地给予我们的大力支持充满感激之情。但现在是暂停我的竞选活动的时候了。” 她说。“我说我希望美国人的声音被听到。我已经这么做了。我没有遗憾。”

在宣布决定后,她承认特朗普可能成为该党的提名人,但拒绝立即支持他。

“现在轮到唐纳德·特朗普来赢得我们党内以及党外那些不支持他的人的选票了,”她站在一排整齐的美国国旗前说道。“我希望他能做到这一点。最好的政治就是让人们加入你的事业,而不是拒绝他们。而我们的保守派事业迫切需要更多的人。现在是他做出选择的时候了。”

黑利是茶党新贵,曾于 2010 年至 2017 年统治南卡罗来纳州,之后担任特朗普驻联合国大使。2023 年 2 月参加竞选时,她成为特朗普共和党提名的第一个主要挑战者。谨慎行事,指责共和党人花费过多或放弃美国在海外的盟友,而没有对特朗普提出明确的指控,而特朗普的领跑者地位从未动摇过。即使她的竞选活动势头强劲,她的支持者仍怀疑她是否真的能击败这位前总统。

她在竞选中的失败,甚至输掉了自己的家乡,突显出自她近 15 年前迅速政治崛起以来,共和党已经发生了多么根本的转变。黑利曾被视为共和党对奥巴马总统 2016 年国情咨文做出回应的政党的未来,但她眼睁睁地看着长期盟友和她的前选民纷纷涌向特朗普,这让她目前在一个已经演变的政党中处于远离她的出局地位。

不过,直到最近几个月,她才开始直接攻击这位前总统。她称他“精神错乱”,暗示他很自私,并对特朗普将温和派选民逐出共和党并削弱共和党在大选中的前景发出了卡桑德拉式的警告。

“你不能威胁别人。你不能把他们赶出去。因为这不是一个成功的组合,”黑利上周在马萨诸塞州尼达姆的一次竞选活动中警告说,她指的是特朗普承诺支持她的捐助者将“永久被禁止”参与他的政治运动。

她对特朗普的挑战早已超过了她在初选中击败特朗普的任何现实机会,但似乎仍然激怒了特朗普的竞选团队。有时它会正式无视她;有时它会正式忽略她。其他时候,特朗普称她为“鸟脑”,取笑她的衣服,并在自己的社交媒体网站上反复发布有关她的信息。

在她宣布这一消息后,特朗普和拜登总统迅速试图确保黑利支持者的选票。特朗普在其真相社交平台上发布的一份声明中写道,他希望“邀请所有海莉的支持者”支持他,这与他一月底的立场相反,当时他在该平台上表示,任何向黑利捐款的人都可以支持他。竞选活动将“永久被禁止进入 MAGA 阵营”。

拜登的竞选团队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在我的竞选活动中,[黑利的支持者]有一席之地。”

除了周二的佛蒙特州初选和三月初在华盛顿特区举行的初选之外,黑利在所有初选中都被特朗普彻底击败——这一胜利为她赢得了特朗普竞选团队“沼泽女王”的绰号。最初,她似乎还有成长的空间。当特朗普在爱荷华州预选中赢得略多于一半的选票时,黑利名列第三,以微弱优势落后于佛罗里达州州长罗恩·德桑蒂斯,后者在不到一周后暂停了竞选活动。在新罕布什尔州,她赢得了 43% 的选票,而特朗普则获得了 54% 的选票,这是她自选票缩小到 2 名以来的最佳成绩。

但她的候选资格暴露了特朗普联盟的一些弱点,包括一些温和派共和党人和独立选民,特别是城市和郊区的独立选民长期以来的保留态度——这是她在候选资格的最后几天反复提到的主题。

“如果你看看早期的几个州,他可能赢得了这些州,是的,但他没有获得 40% 的选票——这不是一个小数字,”黑利在尼达姆说道。“在密歇根州,他在那里竞选了八年。我在那里竞选了两天,我们得到了 30% 的选票。”

(她的实际得票率为 26.6%;密歇根州另外 3% 的共和党人投票“不表态”。)

去年秋天,随着辩论表现出色,黑利的民调支持率开始上升,但她花了几个月的时间与佛罗里达州州长罗恩·德桑蒂斯争夺第二名。两人以及他们的盟友相互花费了数百万美元,争夺成为特朗普的主要替代者,同时让前总统本人毫发无伤。

她的竞选活动是对席卷共和党部分地区的孤立主义的直接谴责。她经常提到需要继续提供援助来帮助乌克兰对抗俄罗斯的入侵,并经常谈到中国和伊朗等对手的危险。但正当黑利在竞选活动中敦促她的政党拥抱乌克兰并同意与民主党达成协议以加强边境安全时,特朗普敦促他的政党成员拒绝这项协议——他们听了。

目前尚不清楚黑利计划在大选中扮演什么角色,尽管她在周四的简短讲话中暗示,她“不会停止为我所信仰的事情发声”。为了参加共和党全国委员会批准的共和党辩论,她必须签署一份承诺,承诺效忠最终的提名人,但她最近似乎放弃了这一承诺。周日,她在 NBC 的“会见媒体”节目中表示,她对特朗普表示严重担忧,但对拜登“更担忧”。

在竞选期间,她断然排除担任特朗普副总统候选人的可能性。

“我不关心政治未来,”黑利在南卡罗来纳州竞选时经常说。“如果我这么做了,我现在就已经出去了。”

《波士顿环球报》工作人员马特·斯托特 (Matt Stout) 贡献了报道。

题图:这位前南卡罗来纳州州长尼基·黑利 (Nikki Haley)几乎在每个超级星期二的竞选中都输给了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图源Boston Globe)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