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邦上诉法院驳回特朗普的绝对豁免权主张

联邦上诉法院驳回特朗普的绝对豁免权主张

【中美创新时报2024年2月7日讯】(记者温友平编译)周二(6日),联邦上诉法院驳回了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关于他因密谋颠覆 2020 年大选结果的指控而免受起诉的主张,裁定他必须接受刑事起诉,指控他试图推翻输给总统乔·拜登的败诉。《纽约时报》记者艾伦·费尔(Alan Feuer)和查理·萨维奇(Charlie Savage)对此作了如下述评报道。

美国哥伦比亚特区巡回上诉法院三名法官组成的小组一致做出裁决,让特朗普惨遭失败。但这不太可能是他声称的行政豁免权的最终决定。即将锁定共和党总统提名的特朗普预计将继续向最高法院上诉。

尽管如此,该小组长达 57 页的裁决标志着美国法理学的一个重要时刻,回答了上诉法院从未解决过的一个问题:前总统能否逃脱刑事司法系统对其在任期间所做行为的追究?

这个问题很新颖,因为在特朗普之前没有任何一位前总统被起诉,因此被告从来没有机会提出——法院也没有机会考虑——他提出的全面的行政豁免权主张。

该小组由两名民主党任命的法官和一名共和党任命的法官组成,在裁决中表示,尽管特朗普享有曾经担任过的职务的特权,但他像其他美国人一样受到联邦刑法的约束。

该小组写道:“就本刑事案件而言,前总统特朗普已成为特朗普公民,拥有任何其他刑事被告的所有辩护。” “但在他担任总统期间可能保护他的任何行政豁免权不再保护他免受这次起诉。”

三名法官将特朗普的豁免权主张视为对国家宪法体系的威胁。

他们写道:“归根结底,前总统特朗普的立场将使总统超出所有三个部门的管辖范围,从而瓦解我们的分权体系。” “总统对联邦起诉的豁免权意味着,对于总统而言,国会无法立法,行政部门无法起诉,司法部门无法审查。我们不能接受总统办公室在此后一直将其前任任职者置于法律之上。”

对特朗普提起诉讼的特别检察官杰克·史密斯(Jack Smith)的发言人拒绝对这一决定发表评论。

特朗普竞选团队发言人史蒂文·张(Steven Cheung)表示,这位前总统“谨表示不同意”这一决定,并将提出上诉。

张说:“如果不给予总统豁免权,未来每一位卸任的总统都将立即被反对党起诉。” “如果没有完全的豁免权,美国总统将无法正常履职。”

该小组的裁决是在听取了特朗普法律团队和史密斯检察官关于豁免问题的论点近一个月后做出的。虽然按照正常上诉的标准,这一决定很快,但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可以说更重要,不仅决定了颠覆选举指控的审判何时进行,而且还决定了特朗普其他三项刑事审判的时间。

除了联邦起诉书指控他试图推翻 2020 年选举失败外,他还面临佐治亚州地区检察官提出的类似指控。该小组在脚注中强调,其决定并未解决国家检察官是否可以就官方行为指控前总统的单独问题。

被任命负责监督联邦起诉的特别检察官史密斯也在佛罗里达州提起诉讼,指控特朗普在离任后处理高度敏感的机密文件并阻碍检索这些文件的努力。特朗普定于下个月在纽约接受审判,罪名是在 2016 年竞选期间向一名色情演员支付封口费。

当特朗普首次寻求以豁免权为由驳回联邦选举案件时,是试图扩大最高法院已经给予现任和前任总统的保护,以防止有关其官方行为的诉讼。

虽然不承认特朗普的行为是官方的——专家组指出,宪法没有规定总统在计算选举团选票方面有什么职责——但法官们驳回了他关于免受刑事指控的论点。

法官们写道:“我们不能接受前总统特朗普的说法,即总统拥有无限的犯罪权力,这将抵消对行政权力最基本的检查——选举结果的承认和执行。” “我们也不能批准他的明显论点,即行政部门有权全权侵犯公民个人的投票权和计票权。”

这项未签署的决定是由所有三名法官做出的:凯伦·亨德森 (Karen L. Henderson),前总统乔治·H·W·布什 (George H.W. Bush) 任命的人。布什以及拜登任命的两名法官弗洛伦斯·Y·潘 (Florence Y. Pan) 和 J. 米歇尔·蔡尔兹 (J. Michelle Childs) 法官。

在上个月的辩论中,特朗普的律师辩称,前总统即使命令海军突击队精锐部队海豹六队刺杀他的一名政治对手,也可以避免刑事起诉,除非参议院首先定罪,法官们对此表示特别担忧。 

该小组驳回了特朗普法律团队关于在提起刑事指控之前必须进行弹劾定罪的论点。

在他们的决定的另一个重要部分中,三名上诉法官还限制了特朗普利用进一步上诉来浪费更多时间并推迟选举案件进入审判的能力——自去年对他提出起诉以来,8 月在华盛顿美国地方法院审理,这位前总统一直在采取的策略。

该小组表示,特朗普必须在周一之前要求最高法院介入此案,并继续中止所有基本程序。该案最初于 12 月被主审法官搁置。

但该小组制定了一项规则,旨在阻止特朗普向上诉法院提出中间挑战。据称,如果特朗普改走这条路,审判准备工作可能会在 2 月 12 日之后再次开始。

如果问题确实到达最高法院,法官们首先必须决定是否接受该案或驳回该案,并允许上诉法院对特朗普不利的裁决成立。

如果他们拒绝听取该问题,案件将直接发回初审法官坦尼娅·查特坎(Tanya Chutkan)。上周,她取消了原定 3 月 4 日的审判日期,但在其他方面却表现出了希望尽快将指控移至审判阶段的迹象。

然而,如果最高法院确实受理此案,那么关键问题将变成法官们以多快的速度要求提供案情陈述和安排辩论时间。如果他们迅速采取行动审理此案并做出决定,则仍有可能在 11 月大选之前对选举指控进行审判。

但如果法官们慢慢来,审判可能会推迟到选举之后。如果这种情况发生并且特朗普获胜,他将能够要求司法部驳回此案,甚至寻求赦免自己。

尽管特朗普让三名法官担任法官,但最高法院并没有表现出太大的兴趣介入与他修补美国民主机制的努力相关的问题。

但如何处理特朗普的豁免权主张的问题正在向最高法院提出,因为最高法院正在准备周四就与这位前总统有关的另一个重大问题进行辩论:他是否会因鼓励参与叛乱行为而被取消投票资格。他的支持者于 2021 年 1 月 6 日冲击国会大厦。

题图: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UG MILLS/NYT)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