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抗议在美国入境口岸对其学生进行审讯和驱逐

中国抗议在美国入境口岸对其学生进行审讯和驱逐

【中美创新时报2024年1月30日编译讯】据美联社报道,中国政府就赴美留学的中国人所受到的待遇向美国提出抗议,称其中一些人遭到审讯数小时,电子设备被检查,在某些情况下还被强行驱逐出境。

根据中国驻美大使馆网站上的一篇消息,中国驻华盛顿大使谢锋表示,过去几个月,每月都有数十名中国人在海外旅行回国或探亲时被拒绝入境。

“当他们降落在机场时,等待他们的是警察长达八个小时的审讯,禁止他们与父母联系,对他们进行毫无根据的指控,甚至强行遣返他们并禁止他们入境。”他周日在大使馆举办的学生交流活动中说, “这是绝对不能接受的。”

此次抗议活动发生之际,美国和中国正试图加强学生和其他方面的交流,以巩固两国关系。近年来,中美两国在贸易、技术、人权以及更根本的世界未来方向等问题上陷入对抗。

据中国驻美使馆消息称,有近29万名中国学生在美国,约占美国外国学生的三分之一。报告称,中国有约130万学生出国留学,比任何其他国家都多。

中国驻美大使馆在另一份网上声明中表示,已就抵达华盛顿特区杜勒斯机场的学生的待遇向美国政府提出“严正交涉”。声明提醒中国学生在机场入境时务必谨慎行事。

目前尚不清楚谢锋的评论是否仅涉及杜勒斯机场的案件,还是其他入境点的案件。

自去年11月以来,中国官方媒体在杜勒斯国际机场报道了至少三起案件,中国学生失去了有效学生签证,被禁止入境五年,并在长时间审讯后被遣返。

他们被问到他们的学习是否由中国政府资助,他们是否是中国共产党或其青年组织的成员,以及他们的研究是否与中国政府、中国军队或重点国家实验室有关。这些学生们分别前往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耶鲁大学和马里兰大学。

据官方媒体报道,自 11 月以来,至少有 8 名持有效证件入境的中国人被遣返。

美国驻北京大使馆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

中国驻美大使馆的声明称,受影响的学生的电子设备被检查,被禁止与外界任何人联系,在某些情况下,被拘留超过10个小时。声明称,边检人员的行为“对中国留学生的学习造成了严重影响,造成了极大的心理伤害”。

声明还表示,这些行为违反了拜登总统和习近平总统11月会晤时达成的促进人文交流的协议。

题图:2012 年 5 月 2 日,北京,中国学生在美国大使馆外等待签证申请面试。ALEXANDER F. YUAN/美联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