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瓶装水品牌中发现了“纳米塑料” 

流行瓶装水品牌中发现了“纳米塑料” 

【中美创新时报2024年1月10日讯】(记者温友平编译)哥伦比亚大学和罗格斯大学的研究人员本周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三个流行品牌的瓶装水都含有数十万颗微小的塑料碎片。《波士顿环球报》通讯员亚历克萨·库尔托夫(Alexa Coultoff)对此进行了如下报道。

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杂志上的研究结果表明,一升(约 33 盎司)瓶装水中含有约 240,000 个可检测到的塑料碎片,比之前估计的数量多出 10 至 100 倍。

这些颗粒中大约 90% 是纳米塑料,它们非常小,可以通过肠道和肺部直接进入血液。

虽然这些新发现的信息可能听起来很可怕,但以下是您需要了解的有关塑料水瓶的研究和安全性的信息。

研究人员测试了哪些品牌?

他们没有透露具体品牌,但表示所有品牌都很常见,都是在沃尔玛购买的。

饮用这些颗粒有哪些健康风险?

简而言之,我们不知道,但研究人员正在努力找出答案。

“目前正在审查中。我们不知道它是否危险或有多危险,”研究合著者、罗格斯大学毒理学家菲比·斯特普尔顿(Phoebe Stapleton)告诉美联社。 “我们确实知道它们正在进入(哺乳动物,包括人类)的组织……目前的研究正在研究它们在细胞中的作用。”

什么是纳米塑料?

微塑料被定义为尺寸从 5 毫米(小于四分之一英寸)到 1 微米(即百万分之一米)的人造聚合物颗粒。它们可以通过塑料产品的分解产生并释放到环境中。纳米塑料是可以进一步分解的微塑料,定义为小于 1 微米的颗粒。(人的头发直径约为 70 微米。)

近年来,关于微塑料影响的研究越来越多,研究表明接触它们会导致氧化应激和负面免疫反应。对纳米塑料的研究特别发现它们很容易进入血液并损坏细胞膜。

研究结果有多令人惊讶?

耶鲁大学化学教授保罗·阿纳斯塔斯(Paul Anastas)说:“我不得不说,我们在水瓶中发现这些颗粒并不意外,因为这些颗粒无处不在。”

2018 年的一项研究发现,在收集的 259 个塑料水瓶中,93% 存在微塑料污染的迹象。

“众所周知,我们的饮用水中含有微塑料,它们当然会进一步降解。问题在于,如果我们寻找,我们就会找到它们,”波士顿大学环境卫生系学生、博士凯瑟琳·罗杰斯 (Kathryn Rodgers) 说。

瓶装水中的纳米塑料从何而来?

科学家们在水中发现了几种类型的塑料。一种常见的材料是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或 PET,许多水瓶都是由它制成的。根据该研究附带的一份新闻稿,当瓶子被挤压或受热时,甚至当瓶盖被打开和关闭时,它可能会以脱落的形式进入水中。

据哥伦比亚大学称,研究人员发现的另一种物质是聚酰胺,一种尼龙,它可能来自装瓶前用于净化水的塑料过滤器。

塑料水瓶还有其他不安全的地方吗?

罗杰斯说,她更担心塑料中通常添加的化学添加剂,而不是微塑料和纳米塑料本身。

“塑料中添加 BPA 是为了使其更加坚硬,众所周知,随着时间的推移,微塑料会滤出 BPA 和邻苯二甲酸盐,”她说。 “这不仅是塑料本身对健康的影响,而且接触塑料生产中使用的化学添加剂也会带来一系列健康风险。”

避免纳米塑料潜在危险的最佳方法是什么?

简而言之,阿纳斯塔斯和罗杰斯说,避免使用塑料瓶装水。

罗杰斯表示,使用塑料水瓶并不能百分百确保其安全性。然而,一直冷藏的瓶子比长期放在汽车里的瓶子更安全,因为热量会导致化学添加剂分解,她说。

阿纳斯塔斯表示,他在绿色化学方面的研究为倡导使用更绿色的塑料替代品打开了一扇窗,这可以防止人们完全消费纳米塑料。阿纳斯塔斯的书《设计更安全的聚合物》探讨了其中一些替代方案。

阿纳斯塔斯说:“如果人们知道塑料不必是现在的样子,我们就不需要讨论微塑料和纳米塑料。”

罗杰斯建议消费者避免任何不必要的塑料使用,并坚持使用可重复使用的水瓶,以开始摆脱塑料消费。

题图:《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瓶装水中含有的微小塑料碎片数量比之前想象的要严重一百倍。JOEL SAGET/法新社 VIA GETTY IMAGES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