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 和私营企业的目标是 2024 年登月

NASA 和私营企业的目标是 2024 年登月

【中美创新时报2024年1月8日讯】(记者温友平编译)2022 年末,美国宇航局 (NASA) 在无人乘坐的情况下驾驶猎户座飞船绕月试飞,拉开了阿尔忒弥斯计划的序幕。现在,它的目标是表面。《华盛顿邮报》记者克里斯蒂安·达文波特(Christian Davenport )对此进行了如下报道。

周一(1月8日)凌晨,一艘由一家商业公司拥有和运营、船上无人的航天器计划从卡纳维拉尔角发射升空,执行一项可能于 2 月 23 日着陆的任务,这标志着美国首次在月球上软着陆 50多年来浮出水面。如果成功,这还将有助于启动美国宇航局希望在未来几年通过与私营企业合作将宇航员送上月球的一系列机器人任务,最终将宇航员送回月球。

下一次登月可能会在 2 月中旬进行,届时另一家公司 Intuitive Machines 计划使用 SpaceX 的猎鹰 9 号火箭将其着陆器发射到月球。周五(1月5日),该公司发言人表示,其目标是在 2 月 22 日或更早登陆,如果成功,将比 Astrobotic 领先一天,并使 Intuitive Machines 成为第一个登陆月球的商业实体。

周一天体机器人航天器的发射将标志着另一个潜在的重要里程碑,即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波音公司的合资企业联合发射联盟设计的期待已久的新型火箭的首次飞行。五角大楼渴望使用名为“火神”的火箭来执行国家安全任务,但 ULA 首先需要成功完成两项认证任务,然后才能获准为国防部发射卫星。

周一的发射定于美国东部时间凌晨 2 点 18 分进行,对于杰夫·贝佐斯 (Jeff Bezos) 创立的太空企业蓝色起源 (Blue Origin) 来说也是一个重要时刻。蓝色起源制造的两台 BE-4 发动机将为 ULA 火神火箭第一级的首次飞行提供动力。贝佐斯和 ULA 首席执行官托里·布鲁诺 (Tory Bruno) 于 2014 年首次宣布了发动机交易,此前一直使用俄罗斯发动机的 ULA 被迫寻找国内供应商。但发动机的开发时间比最初预期的要长得多,导致 Vulcan 的首次亮相被迫推迟。

蓝色起源公司还打算在今年首次发射新格伦火箭。它由七台 BE-4 发动机提供动力。

这些任务是在美国宇航局正在努力进行猎户座第二次绕月飞行之际进行的,这一次船上有四人:美国宇航局宇航员克里斯蒂娜·科赫(Christina Koch)、维克多·格洛弗(Victor Glover)和里德·怀斯曼(Reid Wiseman),以及加拿大宇航员杰里米·汉森(Jeremy Hansen)。目前,这次为期 10 天的绕月飞行任务被称为“阿尔忒弥斯二号”,计划于今年年底进行。但美国宇航局局长比尔·尼尔森(Bill Nelson)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可能会推迟到 2025 年,因为工程师们仍在研究太空舱的隔热罩在首次飞往月球时的表现。美国宇航局官员表示,虽然仍有足够的余量,但在重返大气层期间,隔热罩被烧毁的部分比预期的要多。

“在某个时刻,所有这些技术天才都会聚集在一起做出决定,”尼尔森说。 “我非常乐观地认为,他们将拥有具有他们想要的完整性的隔热罩。”

与此同时,SpaceX 继续测试其 Starship 火箭和航天器,NASA 已选择该运载工具将宇航员送上月球,以进行阿尔忒弥斯下的前两次人类登陆。它之前的两次发射尝试均未能进入轨道,但埃隆·马斯克的公司在两次发射之间取得了重大进展。

Astrobotic 首席执行官约翰·桑顿 (John Thornton) 在 11 月的简报中表示,Astrobotic 的 Peregrine 航天器将采取相当直接的路线前往月球。但它的着陆将推迟到2月23日,因为它在月球轨道上徘徊,等待太阳照耀预定的着陆点。

“发射和着陆之间的大部分时间实际上是在等待当地照明正确,”他说。 “所以基本上我们正在尝试在特定时间降落在月球上的特定地点,即早上在这个位置。”

周五,他告诉记者,该公司面临“我们必须克服的大量挑战”,其中包括“很多怀疑者”。

“当我们从匹兹堡开始时,”他指的是公司总部,“建立一家太空公司的想法,更不用说去月球了,完全是陌生的。人们确实嘲笑这个概念 ”。

NASA 周五表示,Astrobotic 的合同价值为 1.08 亿美元。

Intuitive Machines 的一位发言人表示,该公司预计其航天器将在“发射后大约 7 天”着陆。但它只表示其发布日期将在二月中旬,因此尚不清楚哪家公司将首先登陆。

2024 年还将发生许多其他重大太空事件。

1 月 19 日,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打算将机器人载具登陆月球,这一结果将使日本成为第五个实现这一目标的国家。但登陆月球是有风险的——过去许多人都尝试过但都失败了。 去年,日本公司 ispace 在试图登陆月球时失去了一艘航天器。俄罗斯去年还失去了一艘尝试登月的航天器。

总部位于休斯敦的 Axiom 公司计划于 1 月 17 日执行其第三次私人宇航员任务前往空间站。2 月,SpaceX 将执行其第八次前往国际空间站的乘员轮换任务。

4 月,亿万富翁企业家贾里德·艾萨克曼 (Jared Isaacman) 委托 SpaceX 的 Dragon 太空舱执行私人宇航员任务,他也计划执行另一次全民用任务。这一次,宇航员将走出 Dragon,穿着 SpaceX 设计的压力服进行太空行走。

SpaceX 在 2023 年向轨道发射了创纪录的 98 枚火箭,并计划在今年发射多达 144 枚火箭,同时继续部署其 Starlink 互联网卫星星座。

题图:航空航天公司 Intuitive Machines 的 IM-1 Nova-C 月球着陆器(上图为去年 10 月在休斯顿拍摄的照片)预计将于 2 月中旬由 SpaceX 火箭发射到月球。这项任务正值 NASA 也瞄准月球之际,这将标志着美国 50 多年来首次登陆月球表面。(图源未经授权/美联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