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一年一度的狂欢在旧金山开始,生物技术高管在陷入困境的行业中看到了希望的迹象

随着一年一度的狂欢在旧金山开始,生物技术高管在陷入困境的行业中看到了希望的迹象

【中美创新时报2024年1月8日波士顿讯】(记者温友平编译)本周,超过 8,000 名生物技术高管、投资者和分析师齐聚旧金山,参加第 42 届摩根大通医疗保健年度会议,行业领导者在苦苦挣扎的行业中看到了一线希望。《波士顿环球报》记者乔纳森·萨尔兹曼(Jonathan Saltzman)对此作了如下详细报道。 

如果说 2022 年是马萨诸塞州经济支柱生物技术行业最糟糕的一年,那么 2023 年就更糟糕了。

一家生命科学招聘公司Fairway Consulting 总裁丹·戈尔德 (Dan Gold) 表示,在疫情初期大肆招聘之后,去年至少有 74 家位于马萨诸塞州(或在该州设有业务)资金短缺的制药公司进行了裁员或关闭,这是戈尔德记忆中最严重的经济衰退之一。当地生物技术公司在 2023 年仅筹集了 77 亿美元的风险投资,低于 2022 年的 87 亿美元和 2021 年的 137 亿美元,创下了纪录。

去年,只有两家本地初创公司敢于在严峻的环境下上市,而 2021 年有 25 家本地初创公司在公开市场首次亮相。

但随着 8,000 多名生物技术高管、投资者和分析师本周齐聚旧金山,参加第 42 届摩根大通年度医疗保健会议(周一至周四举行的年度最大生物技术商业会议),行业领导者看到了一线希望。

美联储已停止加息。交易正在上升。生物技术股票价格正在从近期低点回升。

“我认为我们正在走出过去一两年该行业经历的最困难时期之一,”总部位于波士顿的 Third Rock Ventures 的合伙人里德·胡贝尔 (Reid Huber) 表示,该公司创建了生物技术公司。

剑桥生物技术公司 Beam Therapeutics 的首席执行官约翰·埃文斯 (John Evans) 表示同意,该公司致力于开发新一代基因编辑药物来治疗镰状细胞病和其他疾病。他表示:“毫无疑问,在经历了多个充满挑战的年份之后,2023 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 “我认为 2024 年看起来不错。”

乐观的理由首先是美联储,在多次加息以抑制通胀之后,人们普遍预计今年将降低利率。这应该会让生物技术公司对投资者更具吸引力——生物技术股票的 XBI 指数去年上涨了约 8%——并降低了企业的借贷成本。

该行业还取得了多项重大药物开发成功。

控制体重和糖尿病的重磅药物,例如丹麦诺和诺德公司的 Wegovy 和 Ozempic,以及总部位于印第安纳波利斯的礼来公司的 Mounjaro,已经席卷了整个行业。只要看看南站推销毒品的广告牌就知道了。

7 月,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完全批准了 Leqembi,这是第一种被证明可以减缓早期阿尔茨海默病进展的药物。该药物由总部位于剑桥的百健(Biogen)及其日本合作伙伴卫材(Eisai)生产。与此同时,人们普遍预计礼来公司将在今年年初获得类似阿尔茨海默氏症药物多纳奈单抗的批准。

去年 12 月,FDA 批准了美国第一种使用革命性基因编辑工具 CRISPR-Cas9 的药物,这是一项历史性举措。该药物名为 Casgevy,由总部位于波士顿的 Vertex Pharmaceuticals 和瑞士的 CRISPR Therapeutics 生产,采用诺贝尔奖获奖技术来治疗镰状细胞病。

最近,寻求创新药物来补充其产品线的制药巨头以数十亿美元收购了马萨诸塞州的制药公司,这也让行业资深人士和投资者受到鼓舞。

2023年11 月 30 日,伊利诺伊州北芝加哥的艾伯维 (AbbVie) 表示,已同意支付超过 100 亿美元收购沃尔瑟姆抗癌药物制造商 ImmunoGen。不到一周后,艾伯维 (AbbVie) 宣布将以 87 亿美元收购 Cerevel Therapeutics 以及这家剑桥公司的实验神经和精神药物管道。

12 月 22 日,波士顿生物技术公司 Karuna Therapeutics 达成了一项价值 140 亿美元的交易,该交易将被制药巨头百时美施贵宝 (Bristol Myers Squibb) 收购,这是去年马萨诸塞州公司最大的收购案。

“这是我们集群中目前两个城市的故事,”Frequency Therapeutics 前首席执行官大卫·卢基诺(David Lucchino )表示。Frequency Therapeutics 是一家位于列克星敦的生物技术公司,去年因听力损失项目失败而关闭,剩余资产被 Korro Bio 收购。 “如果你是公众人物,但还没有证明自己,我认为市场是相当无情的。”

但是,他说,如果一家公司能够为新型实验药物产生令人信服的临床数据,投资者就愿意打开钱包。一家更大的制药商甚至可能斥资数十亿美元收购该公司。

Apogee Therapeutics 首席执行官迈克尔·亨德森 (Michael Henderson) 是去年少数幸运的生物技术高管之一。

他的公司总部位于沃尔瑟姆和旧金山,2023年7 月份筹集了 3.45 亿美元,这是去年马萨诸塞州生物技术公司仅有的两次 IPO 之一。 (总部位于沃特敦的 Neumora Therapeutics 于 9 月份筹集了 2.5 亿美元。)

亨德森说:“你仍然可以为高质量的科学找到资金。”他的公司正在开发针对湿疹等炎症性疾病的药物。

他说,在大流行初期,一些投资者大量资金涌入该行业,他们没有意识到药物开发的风险有多大,也没有意识到获得批准的实验药物有多么少。

“科学很难。科学需要时间,”亨德森说。他说,随着普通投资者认识到这一现实,“你会看到生物技术领域出现大量资金外流。”

可以肯定的是,没有人预测会回到 2020 年和 2021 年的辉煌岁月——至少现在还不会。公司正在继续省钱并对冲他们的赌注。

例如,Fairway 生命科学招聘公司的戈尔德表示,几家寻求填补高管职位空缺的生物制药公司只想临时聘用高管。雇主希望在聘用长期员工之前在药物开发方面取得更多进展。

“他们确实在确保,如果他们聘请某人担任高级职位,”戈尔德说,“他们确实需要那个人。”

题图:旧金山大桥。ERIC RISBERG/美联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