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是故乡亲,月是故乡明”  美中经济文化协会会长李勐万里归乡路见闻录之五

“情是故乡亲,月是故乡明”  美中经济文化协会会长李勐万里归乡路见闻录之五

【中美创新时报2023年11月23日波士顿讯】(特约记者李勐、记者温友平)话说30年前,有一个小伙子从云南德宏来到美国北卡州,一待就是整整30年。他发扬华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拼搏精神,以及勤俭持家、谦和待人的优良传统,实现了多数人心中的美国梦,公司、洋车、洋房。生活环境变好了,年纪越来越大了,当年满头黑发的青年才俊变成了头发花白的油腻大叔。唯一不变的是思乡之情,他始终坚信:“情是故乡亲,月是故乡明。”

一场突如袭来的疫情阻隔了他的回乡之路,转眼已有四年没有回家乡了。久别了故乡泥土的芬芳,久别了刻入骨髓的妈妈饭菜的味道,久别了故乡傣家的孔雀舞,久别了故乡景颇族的目瑙纵歌狂欢节。2023年11月1日,这个人终于踏上归乡之路,从美国北卡州夏洛特市飞回云南德宏州瑞丽市。这个人就是现任美中经济文化协会会长李勐,一个让别人一看到名字就知道是云南人的人。

与四十五年前初中同学聚会

我旅居美国北卡州三十多年,总是忙于公司的管理和协会的社会活动,鲜有时间回乡陪老母亲。疫情过后,我终于从繁忙的工作中解脱出来,回到了家乡云南瑞丽市。2023年11月10日上午,在美中经济文化协会董事张伟用、朋友宁云平的陪同下,我们驱车从瑞丽市回到盈江县旧城镇参加初中同学聚会。

此次共有三十多人参加了同学聚会,他们是老同学金曼、董保林、管有亮、沙永胜、管有周、陈发林、穆云飞、明品庆、郎天品、杨保强、明关保、绍维兴、明正春、韦爱国、明跃帮、岳太安、吴绍强、赖有兰、杨红艳、思永沛、岳元天的夫人岳咩恍、刀安兰、董红英、李润白、冯少勇的夫人钱凹宝、思永芹、克有娣、刀承仙、明红亮、李宝德、廖仲明、李勐等人。另外还有6位同学因故未能参加同学聚会,他们是王正葵、杨恩仙、刀保凤、寸尊莲、段维芬、谢云兵。

同学们首先从四面八方来到老同学思永沛家中集合。思永沛家住在傣族寨子小旧城,地处有名的香额湖边上,是个风水宝地。他的家门口有一棵巨大的榕树,家里是两层小楼,院子里瓜果飘香,多年来一直是同学聚会的首选之地。我们把车停在大榕树下,便向院子走去。思永配夫妇早已站在门口夹道欢迎我们,而院子里也已坐满了久违的同学们。转眼之间我们毕业45年了,我和有的同学自毕业后就再也没有见过面。老同学思永沛向我一一介绍同学们的名字,我的脑海飞速运转,以最短的时间将老同学的名字与眼前的人对上号。还好,岁月的流逝虽然让同学们的容颜略显苍老,但都留下了当年青涩少年的印记。从一个个熟悉的名字中,我几乎能认出大多数同学,能依稀找回他们当年英姿飒爽的形象。

参加聚会的同学们到齐后,大家移步到思永沛家旁边的榕树长廊,打开音响喇叭,跳起了傣族的嘎央舞和景颇族的目瑙纵歌舞。我们初中同学中有不少人是少数民族,有傣族、景颇族、德昂族,他们个个是唱歌跳舞的好手。我也随着人流涌进了舞蹈的海洋,蹩脚地跳起舞、唱起歌。在大榕树下,思永芹和钱凹宝给大家演唱了两首傣族歌曲,熟悉的曲调、优美的歌声、欢乐的舞蹈、亲切的话语,几十年的同学情依旧美好,所有人都体会着久别重逢的感动。在大榕树下,同学们留下了第一张合影。

榕树长廊狂欢后,同学们开始游览香额湖。从思永沛家步行10分钟就到了香额湖。香额湖生态游览区位于盈江县旧城镇,整个香额湖景区的规划面积为75.97公顷(合1140亩)。香额湖景区以水为主体构架,以较好的自然植被、水资源、农田、果林及野生飞禽为构成要素,形成一个集自然生态、农业生态、果林生态及畜牧生态为一体的综合性生态游览区。水由湖面东北岸一带流出,大的泉眼有十二个,水量大,常年不枯,水质好,内含人体所需的多种微量元素。湖内有十多种野生江鱼,还有白鹭、黄鸭、野鸭等鸟类以及荷花、芦苇、水葫芦等水生植物,堪称“大盈江畔的白洋淀”。香额湖是我们小时候最喜欢去的地方,游泳,抓鱼,采野花,看风景,简直是玩耍的天堂。在香额湖边,我们拍下了第二张合影。

民以食为天,同学聚会自然少不了饱餐一顿美食。午宴选在思永沛所在寨子里的傣族餐厅,景颇族的水酒配上傣族风味佳肴,整个餐厅处处彰显着人与自然的和谐与融合,小桌子、矮凳子拉近了同学间的距离,傣族佳肴笋子茶叶菜煮江鱼、粽苞米炒腌菜、涮牛肉、炒洋丝瓜根(佛手瓜)、蒜蓉丝瓜、清炒豌豆苗、腌菜拌豆腐、油炸猪小肠唤醒了同学们的食欲。开餐前,我通过视频通话拨通了我们47班班主任老师杨恩堂、廖佩菁夫妇的电话。他们远在昆明无法参加此次聚会,透过视频同学们见到了久违的老师。大家一一向老师问好,纷纷感谢老师当年的教育之恩,表达多年不见的想念之情。

同学聚会的最高潮是参观母校。吃完午餐,同学们分别搭载小汽车、迷你拖拉机、摩托车、电瓶车等不同的交通工具,驰向两公里之外的旧城民族中学。

盈江县旧城民族中学始建于1952年10月,至今已有71年历史了。在此期间,学校历经了几次搬迁,隶属关系也发生了几次变更,校名也几经更改,从曾经的盈江县第一民族中学降级为现在的旧城民族中学,经历了沧海桑田的历史变迁。我们是初中47班,1975年入校,1978年初中毕业。在我们心中, “盈江县第一民族中学”这个校名让我们永远引以为傲,我们一直认为我们在校的时候是母校最辉煌的时刻。

母校至今保留着八角楼建筑群,八角楼是所有旧城中学毕业生的精神支柱,是对母校最深的记忆。八角楼左边有三间教室,当年我们47班的教室就在最左边,进入学校大门通道第一个到达的就是我们的教室,妥妥的学校第一教室。八角楼右边还有三间教室,与左侧形成对称关系。楼体的中间是具有地方特色的木质结构八角楼,红柱灰瓦、圆窗方门、木梯木栏、飞檐走壁,楼前左边是一棵月季花,右边是一棵三角梅。八角楼前还有四个大柱子,分别挂有两幅对联:今朝盛世科学发展绘宏图,丝绸古道老校荣史业显著;千秋伟业育四海贤能树人兴邦,古楼神韵纳五湖学子传承文明。

在八角楼前面,我们站在45年前曾经拍摄毕业照的位置,喜笑颜开地排好队,美美地拍了一张合影。毕业45年后我们再次回到母校,同学还是同学,尽管容颜不再,但是笑容和友情依旧,对母校的热爱如初。如果时间能倒流,我还是想和同学们一起读书学习。

题图1:四十五年后当年47班初中同学在母校八角楼前合影。(李勐供图)

题图2:四十五年前47班同学毕业典礼老照片。(李勐供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