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夏:从上海特斯拉看马斯克多赢效应

郭夏:从上海特斯拉看马斯克多赢效应

【中美创新时报2023年10月14日波士顿讯】(特约评论员郭夏)最近,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宣布对中国出口欧洲的电动汽车展开补贴调查时说,“全球电动车市场充斥着平价的中国电动车。它们的价格之所以低,是因为获得了巨额的国家补贴,而这正在扭曲我们的市场。”冯德莱恩做梦也没想到,造成这种状况的重要原因之一,竟然是几年前马斯克创办上海特斯拉工厂,为中美电动车产业发展带来的跨国经营创新溢价。

上海特斯拉的鲶鱼效应

对于马斯克和特斯拉而言,到上海投资建厂完全是为了分享巨大的中国电动车市场。2012年4月22日,特斯拉正式进军中国市场,并将进口特斯拉的销售重心瞄向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自2016年起,中国为了降低碳排放、治理大气污染和减少进口石油依赖制定的鼓励电动车政策,为进口特斯拉电动车在中国热销奠定了坚实的市场基础。

为了更好地在华销售特斯拉电动车,2019年1月,特斯拉超级工厂一期正式官宣在上海开工建设,同年9月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神速般竣工投产,创造了令世界难以置信的中国速度。2020年,特斯拉向市场推出了更加便宜的国产Model 3,同时启动了在华量产Model Y计划,并加速上海特斯拉零部件本地化配套生产的进程。

上海特斯拉建厂,为中国电动车行业整体水平提升产生了巨大的竞争拉升作用。就如同优秀运动员参加奥运会比赛可以大幅提高竞技运动水平一样,面对上海特斯拉带来的国际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中国电动车行业出现了一石激起千层浪的创新比拼效应。这种高水平创新竞争带来的技术进步、成本降低和质量提升让欧洲国家的电动车行业叹为观止。上海特斯拉还率先成为电动车整车出口欧洲的急先锋。

上海特斯拉的首富效应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6月1日报道,埃隆·马斯克近期破4000亿美元,重新夺回世界首富的头衔。马斯克今年身家增加553亿美元,这主要归功于特斯拉。特斯拉的股票占马斯克财富的71%。从年初至今,特斯拉股价已经上涨66%。造成特斯拉股价上涨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美国投资人对上海特斯拉经济效益、商誉效应和战略前景的认可与看好。

马斯克是十分难得的美国创业天才。他的创业历程始于1995年创立Zip2公司,这是一家为新闻机构提供在线信息服务的公司。1999年,他卖掉了Zip2,并创立了X.com(后来成为了PayPal)。2002年,他以卖掉PayPal为代价,换取了特斯拉公司股份,从而涉足电动汽车产业。投资创办上海特斯拉更是让马斯克彰显敢于涉足商业火箭发射、星链计划和火星计划等宇观经济创业雄心的超凡脱俗之举。

敢于不走寻常路、到中国销售特斯拉,敢于在中美经贸关系处于严重低迷的逆境中毫不动摇地让上海特斯拉工厂顺利投产,这种大无畏的反潮流跨国投资逆商,直追当年曾去前苏联开展反潮流投资的美国商人哈默。“红色资本家”哈默,曾与列宁、邓小平交好,哈默公司的股票曾被巴菲特追捧。如今马斯克的首富效应,也可以看做美国投资界对中美关系改善所做的拿钱投票的表决。

上海特斯拉的避险效应

最近,在美国“汽车城”底特律,传统三大汽车业巨头正面临一场突如其来的风暴:当地时间9月15日起,旗下掌控了近15万工人的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UAW)宣布发起罢工,福特、通用和斯特兰蒂斯(克莱斯勒母公司)的多个工厂陷入停摆的窘境,通用公司等汽车企业股票也应声下跌。对于拥有上海特斯拉的马斯克而言,特斯拉的股票市值似乎并未受到什么影响。

与美国汽车城工人要求增加工资举行罢工相反,上海特斯拉竟然因为工人待遇过高,遭到中国同行的诋毁。据特斯拉上海的员工爆料,7月份公司发的二季度员工奖金由原来月薪资的1.2倍上涨至1.5倍,少部分人则是2倍。特斯拉上海工厂普通员工的薪资待遇基本工资达到5000多元,加上加班工资和津贴、平均每个月折算的年终奖等福利,基本达到了月均1万元。为了表示不满,一些国内车企甚至将上海特斯拉提高职工福利待遇的头马效应讥讽为恶意涨薪。

中美两国车企职工待遇冰火两重天的境况表明,看到中美两国人均收入差别才是企业家跨国经营创新套利的硬道理。中美两国资本市场的冰火两重天同样值得中美投资界玩味。美股道琼斯指数长期在三万点以上飘荡,中国上证指数长期在三点附近徘徊。也许未来的中国股市对美国投资人也有同样的避险效应。正如鼓励自己女儿学中文的美国著名投资家吉姆·罗杰斯所说,中国股市目前相对是比较低迷,也许现在就是一个机会。

上述马斯克中美合作创新多赢的事实,对于那些把中美关系描绘成只有竞争、斗争、甚至战争的争雄狂们来说,简直不堪入目、无法正视。中美两国之间存在着很多跨国经营的创新套利机遇和互惠前景。中美两国企业家的跨国经营创新升温是改善中美国的民间经济基础。希望有更多的中美企业家像马斯克和曹德旺那样为了企业盈利和天下大利,敢于藐视和化解中美争雄互怼的歪风邪气和妖招鬼计。

(郭夏:美国新锐华文媒体《中美创新时报》特约评论员,《经济脑》总编辑,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特邀专家,宇观新生经济学导师,《解码经济》作者)

题图:马斯克在特斯拉上海基地奠基仪式上发表讲话(网络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