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夏:中美智能共脑,全球网脑共好

郭夏:中美智能共脑,全球网脑共好

【中美创新时报2023年10月7日波士顿讯】(特约评论员郭夏)认真看过基辛格访华前出版的《人工智能时代与人类未来》中文版(中信出版集团2023年6月版)一书发现,基辛格这位百岁老人的全球政治智慧已然从核武器战略专家华丽转身为人工智能战略专家。基辛格访华意欲推动中美两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战略联手,促进世界和平和人类创变跨进新时代。基辛格此次访华不仅仅是为陷入冰冻的中美关系重新破冰,更重要的是为人类未来开辟全球网络智能化新时代按下了快进键。

基辛格背后的人工智能推手

《人工智能时代与人类未来》一书堪称美国官产学精英的跨界联袂杰作。这本书的最大贡献就是把人工智能上升到全球战略的高度,让一位资深美国前政要担纲合著。在此之前,人工智能的研究主要是从技术、工程和投资角度论述居多。从这本书的前言透露的信息不难看出,本书实属美国人工智能界所做的一次学术公关,成功地利用中美关系危机把人工智能战略推到了全球关注的风口浪尖。

早在八年,中国学者王汉华、刘兴亮和张小平就联袂撰写了《智能爆炸——开启智人新时代》(机械工业出版社2015年11月版)一书。此书无论是信息量、专业度、创新力和系统性都让读者感到耳目一新。只不过这本书在政治站位和国际站位上没有刻意追求,这就给美国思想家留下了在同一话题的蓝图中锦上添花的空白。

从全球创新投资角度看,人工智能将成为未来创富的巨大风口。中美两国的创投界几乎不约而同地在这个领域寻找跨国跨界创业精英。敢于挑战现有中美关系藩篱和藐视人工智能创业陈规陋俗的创业者,有望成为捷足先登的成功者。真正影响这种创富效应落地的恰恰是目前处于低迷状态的中美关系和东西方关系。新一代人工智能有望成为填平中美关系之间修昔底德陷阱和中英文两大国际体系之间太极关系的铺路石和调和剂。《人工智能时代与人类未来》一书的政治智慧在于巧妙地把改善中美关系与新时代人工智能创新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话题融为一体。

中美网络控脑权之争与双脑共好

近年来,Chat GTP惊艳问世后仅限于美国、韩国、印度、日本等一些国家的用户使用,在中国几乎无法使用。谷歌和脸书在中国也一直难以落地服务,也已成为中美网络服务的历史顽疾。2023年4月17日,美国国会两院共17名共和党议员致信两院行政委员会,要求修改议事规范,彻底禁止国会议员使用TikTok执行公务,同时采取适当措施降低TikTok所构成的“威胁”,由此引发了一场围绕TikTok的国际政治风波。这些事件都让人工智能变成中美两国之间控脑战的重大战役事件。有效解决中美人工智能平台之间的跨国纷争,比化解中美贸易战、中美科技战和中美财经战更为意义重大和迫在眉睫。

中美两国之间是要通过战争较量向猿类倒退,还是通过和平共脑向神类跃进,关系到中美两国人民和全球世界人民的前途命运。中美两国都是拥有毁灭对方军事力量的核大国。中美两国如果想通过战争较量一分高下,结果就是通过核战争让世界倒退回石器时代和木器时代。可悲的是,中美两国的科学技术都已经进化到共脑共生的智能时代,可是两国的政治关系还徘徊在你死我活的野蛮时代。中美之间的文明比拼不是看谁更霸蛮,而是看谁更智慧。基辛格的智慧就是用人工智能和人类命运作为打开中美关系对峙山门的一把钥匙。

实现中美和平共脑是解决中美两国关系紧张的当务之急和急中之急。中美联手完善全球人工智能服务体系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实现全球经济自由化,促进人类智慧、发展、繁荣、和平和幸福的重大战略抓手。人工智能的不断发展必将使未来地球人变成更加智慧、包容、和谐和善良的灵动智类,进而远离杀戮、野蛮、残暴和凶恶的愚昧猿类。人类的智能化改造就是要让人类远离战争、行凶和欺诈等兽性,增添和睦、友好和诚信等神性。中美共脑就是在大国关系中开展人类关系脱离兽性和增添神性的和平共处和创变竞争。

全球共脑的地球脑网络政治智慧

通过中美战略对话建立中美人工智能领域的紧密合作、通力协作和杰出创作,有助于修复处于杯弓蛇影和四面楚歌状态中的中美关系。不仅如此,人工智能发展的最终结果就是让地球人通过智能互联网构成地球这个智慧星球的地球脑。早在几十年前,彼德·罗素就在《地球脑的觉醒》一书中为地球人描述了全球共脑的和谐前景。人类作为智慧生物的使命就是借助日渐成熟的智慧网络成为地球这个宇观生物的大脑,每个人都是地球脑的脑细胞。

存在决定意识。生存方式决定思想方式。在不久的将来,全球世界将有几十亿人口生活在智能化终端、大数据脑库和元宇宙网络之中。不仅人们的衣食住行离不开智能网络服务,人们的学习、娱乐和社交也都将无时无刻交织在全球化智能网络之中。与此同时,意识影响存在,思想方式影响生活方式。全球网脑意识和地球脑共生思想方式的觉悟提升又反过来促进智能网络普及化应用程度。随着网络智能化水平的不断提升,全球各国民众必将越来越普遍地生活在智能网络服务体系中。

建立全球共脑主义信仰,是促进世界和平和人类幸福的不二法门。人工智能全球服务最大的商机就在于世界各国人民提供跨国家、跨语种、跨文化网络沟通服务。目前阻碍全球自由交往的国家障碍、语言障碍和文化障碍都将被网络智能服务工具提供的便捷服务一扫而光。全球资源、货物和产品都将通过无所不在的物联网实现智能链接、智能管理和智能服务。在此基础上形成的全球财联网和全球数码货币,将为全球公民自由开展各种经济活动提供充分便利。全球码币的铸币税收益又可以为全球公民提供满足生活基本需要的社会保障。全球共脑机制创造的地球公民福利和全球社会智能治理带来的全球自由社会主义将比以往任何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描述的美好生活更安全、更幸福、更自由、更灵动和更多彩。

中美两国是当今世界上人工智能网络创建最有影响力、创新力和开拓力的枢纽国家。中美两国精英们在人工智能网络领域的联袂众创和连带共创必将让新生经济新时代的智慧曙光照亮这个蓝色星球的每一个角落。让那些迷恋战争、厮杀和角斗的返祖狂们见鬼去吧!未来世界必将属于爱好世界和平和科技创新的网络智能化神性新人类。

题图:郭夏,中美创新时报特邀评论员,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特邀专家,宇观新生经济学导师,《解码经济》作者。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