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夏:经济学外星人的飞碟梦

郭夏:经济学外星人的飞碟梦

【中美创新时报2023年10月5日波士顿讯】(特约评论员郭夏)十几年前,论述宇宙经济学的《解码经济》一书刚刚出版,我自诩为经济学外星人和家里人谈笑时,小外甥突然从桌子底下钻出来问道,你说你是外星人,你的飞碟在哪里?我当时的答案是,《解码经济》就是我的驾驭宇宙经济思想的理论飞碟。现在回想起来,童言无忌的新生代问题颇有发人深思的研究价值。为了回答这个问题,这些年我把关于飞碟探索的资料找来进行研究。经过认真思考,我发现人类已经到了需要研发飞碟的创变新时代。

从UFO到NFO的神器蝶变

以往人们通常把飞碟称之为不明飞行物(UFO)。20世纪40年代开始,美国上空发现会发光的椭圆盘飞行器,当时的报纸把它称为“椭圆形的发光飞行物”(飞碟)。“UFO”(Unidentified Flying Object的英文缩写)一词源于美国空军的“蓝皮书计划”,该计划的第一任负责人爱德华·鲁佩尔特上尉正式发明“UFO”一词,以区别当时所用不准确而且有暗示性的“飞碟”一词。

用现代科学最新成果解释以往的飞碟(UFO)观察,我们可以把飞碟观察理解为地球人与外星人之间的量子传神和天幕虚拟现实现象。迄今为止的飞碟观察现象基本上属于一部分人看得见、摸不着的见识报告。用量子纠缠和虚拟现实科学知识解释,可以把这种飞碟观察见识理解为一部分有量子传神功能的地球人,通过天幕虚拟现实看到了宇宙中的飞碟现象。这些人对飞碟观察的描述有相似性、一致性和真实性。这种真实性类似于带着虚拟现实眼镜看到的独特景象,只有这部分人能够形成特景观察共识。

如果说UFO(Unidentified Flying Object)是指观察探索的不明飞行器(看飞碟),我所说的NFO(Novel Flying Object)则是指有待创造的新奇飞行器(造飞碟)。从UFO(看飞碟)到NFO(造飞碟),一字之差的寓意确有着天壤之别。UFO指的是认识飞碟,NFO指的是研发飞碟,前者是认识宇宙飞行物,后者是创造宇宙飞行物。如果说UFO是发现飞天神器,NFO则是创造宇航神器。脱胎于猿类的人类正在通过打造飞碟神器,让自己化蝶为可以神驰宇宙的神类。

从飞碟观察到飞碟研发的天工开悟

正确地提出问题,等于成功一半。如果说飞碟观察是外星人对地球人的神启开悟,飞碟研发就是地球人神变为外星人的神器造化的新时代天工开物。宋应星在《天工开物》一书曾记载了明朝中叶以前中国古代的各项新奇异技术。研发飞碟进程就是在撰写一部新时代巧夺天工的《天工开物》,这本书的名字可以叫《天工开悟》。

高人指路,不如自己去悟。以往的飞碟探索主要关注于地球人对外星人和外星飞行器的感悟。我们可以把飞碟观察的报告成果看做对外星文明认知高人指路。这种认知几乎都是模糊的、朦胧的、表面的和粗浅的。UFO的初心就是观察外星飞行器和神奇外星人,NFO的使命就研发宇宙飞行器和让地球人变成宇宙中其他智慧星球眼中的外星人。

地球人要积累和创造飞碟研发的细致的、透彻的、深入的和详实的科技知识就必须组织强大的科研团队,开展全球合作,用大科学工程的方式开展飞碟探索。从飞碟观察到飞碟研发的伟大探索就是《天工开悟》的真实写照。

实践出真知。飞碟研发是一项全球协同的大科学工程。飞碟研发可以由某个地球超人或超级大国发起推动,但是这项伟大事业的功成名就一定是全世界高智力人才协同创新的科技超脑的杰作。飞碟研发应当成为未来世界各国抢占全球高科技制高点的超级赛道和核心引擎。只有通过大规模飞碟研发的科技实践,才能让撰写《天工开悟》这部网络天书的全球科研成果梦想成真。中美两国理应成为推动此项伟大事业的创新枢纽。这篇为《天工开悟》标新立异的点题文章首发于《中美创新时报》也是顺天应人的题中应有之意。

从火箭航天到飞碟航宇的创变新生

《解码经济》阐述的宇宙经济学把地球人看做是宇宙高智慧生物经济活动的样本。从外太空回眸地球人的宙变进程,人类正在进入一个创变发展的新时代。人类通过大自然的灾害淘汰实现了从猿类脱颖而出的灾变进程。人类又通过石器时代的劳动方式、金器时代的生产方式和机器

时代的建设方式的演变进程,进入航天高科技引领的神器时代。如果我们把飞碟看做宇宙高智慧生物(外星人)的超级神器,我们地球人完全可以通过研发飞碟神器让人类蝶变为神驰宇宙的神类。如下图所示:

如上图所示,火箭航天仅仅是人类进入创变新时代的高科技前奏。飞碟航宇才是神器时代和宇观新生经济的高科技创新的新主流。尽管马斯克的火箭研发在商用性、经济性和适用性等领域已经达到登峰造极的地步,但是和未来的飞碟航宇相比,火箭航天依然是航天路上的马车。燃料火箭的碳排放污染且不论,仅仅因为化学燃料的能量密度太低就不足以满足航宇飞行器的能量需求。只有开发出类似于飞碟的高能航天器,才能满足人类自由往返天地之间的航天航宇需求。

现代经济是传统经济与新生经济的交集。经济现代化的两大引擎就是航天高科技创新和天地经济一体化。飞碟研发不仅能够带动量子通讯、量子计算和量子传神等量子科技的创新发展。飞碟研发还能拉动核能科技、光能科技和动能科技等高能科技的高速发展。飞碟研发还能促动冷沸金属、柔性材料和超导材料等高新材料科技的深化发展。飞碟研发还会联动深空探测、太空旅游、人型神器、全球整合和天地一体等跨学科创新的衍生发展。

敢想才能成功,敢为才有壮举。在飞碟研发的高科技征程上,国家、财团和企业精英的胆识比知识和见识更重要。让我们期待宇航飞碟早日成为造福于世界的新神器。

题图:作者郭夏:经济学外星人,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特邀专家,宇观新生经济学导师,《解码经济》作者。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