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夏:被福岛核废水自污的国际原子能机构

郭夏:被福岛核废水自污的国际原子能机构

【中美创新时报2023年9月25日波士顿讯】(编者按)针对福岛核废水排海全球焦点事件如何评价?近日,中国新生经济学导师、《解码经济》作者、全球新中医云智库发起人郭夏向美国华文新锐媒体《中美创新时报》撰写署名文章表达了他的鲜明观点。其全文如下:

IAEA(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英文简称)最近因为对福岛核废水排海采取技术支持态度,受到国际社会的鄙视。中国拒缴4.6亿元人民币的IAEA会费一事更让国际原子能组织名利双挫。伊朗和俄罗斯也立马紧跟中国,各自用实际行动向IAEA表达抗议。如果IAEA也效法中国拒缴会费,IAEA或将因福岛核废水事件让自己寿终正寝。

IAEA作为隶属于联合国的一个核监督机构,其职责就是站在科学、公正、客观的角度监督世界核安全。但现在看来,IAEA在伊朗核问题、朝鲜核问题、澳大利亚核潜艇问题、俄乌战争使用贫铀弹问题的表态和行为上,已经完全沦为了某些超级大国的科学技术工具。福岛核废水排放问题让上述问题积累的国际积怨,来了一个总爆发。

不仅如此,总部设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总部设在德国汉堡的国际海洋法法庭(ITLOS)等国际组织,在日本福岛核废水排放问题上都有失察、失声和失职的问题。只不过这些机构因为没有像IAEA那样直接力挺日本政府,因而没有被国际舆论推到福岛核废水排事件的风口浪尖上昭然于世。太平洋沿岸的受害国完全有理由依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通过国际海洋法法庭控告日本政府和日本东电公司并要求获得赔偿。

美国之所以在日本福岛核废水排海事件上无所作为,主要原因就是美国曾经在核污染太平洋问题上有很深重的历史污名。从1946年开始,美国科研人员就开始登陆马绍尔群岛进行核爆炸试验,在此后的12年内,美国累计在马绍尔群岛引爆了67枚核弹,其中比基尼岛被核爆次数达23次。爆炸后产生的核污染迅速扩散至太平洋,导致放射性尘埃侵入人体,岛上的原住民几乎都受到了严重的核辐射,腹泻、呕吐症状大范围出现,一些人甚至还出现了皮肤灼伤等症状。

福岛核废水排海事件引起以中国为首的太平洋沿岸国家强烈愤慨和严厉抵制表明,全人类对于防止核污染危害的认识已经提高到“是可忍,孰不可忍”的程度。由此联想到俄乌战争随时有可能诱发的核战争,以及高悬在全人类头上随时有可能成为灭顶之灾的核导弹魔咒,全世界人民都期待建立更加安全的核管控机制。未来世界不仅需要IAEA这类核监管机构,对民用核设施进行有效监管,世界和平更需要联合国安理会能够对全球核武器进行有效监管和全面销毁。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福岛核废水排海事件对全世界惊醒和教育作用,应当延伸到更为广泛的核领域。核能是近现代物理科技为人类带来的新能源革命性成果。美国在二战结束前丢在日本广岛和长崎的原子弹,已经让全世界领教了核武器的杀伤力和破坏力。日本人民反对日本政府和日本东电实施福岛核废水排海的呼声,以及日本人民在广岛和平纪念公园为原子弹爆炸遇难者祈祷,广岛《和平宣言》敦促日本政府签署《禁止核武器条约》的声浪,都是有利于核监管与核和平的正义民声。

得人心者得天下。促进全球核环保和核弃武,是世界各国的民心所向、众望所归。希望IAEA幡然悔悟,改邪归正。希望世界上的核大国会同联合国安理会能够在核裁军问题上发挥应有的作用。希望中美两国政府能够在这些涉及全人类核心利益的重大问题上联袂行动,真正发挥负责任大国应当承担的全球治理社会责任。

题图: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总干事格罗西访问了日本,并亲自前往日本首相官邸与岸田文雄首相会晤,并递交了一份日本核废水排海的最终评估报告。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