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羌族文化诗人政治哲学导师到修行佛学居士 杨明伟不断追寻一条伟大光明的心灵回归之路

从羌族文化诗人政治哲学导师到修行佛学居士 杨明伟不断追寻一条伟大光明的心灵回归之路

【中美创新时报2023年9月22日波士顿特别报道】(记者温友平)纵观杨明伟五十多年来人生经历,他无疑是具有与他人不一样的人生追求和思想内涵。期间,他经历了从小学到大学及攻读研究生的不懈求学、耕耘中专和大学教坛并成为大学研究生导师、从事羌族文化诗歌创作专集到政治哲学专著的出版等构成了他在中国主流社会的人生价值内涵。但是,面对现实社会与世界中仍然有诸多不能回避也不能解决的问题,他毅然“脱世”远离城市红尘的喧嚣再一次回归与他成长过的一样的大山深处“闭关”修行佛学整整十多年之久,对于中国佛教进行了潜心研习,并最终出版佛学研究专著,普世于社会大众。用杨明伟自己的人生彻底感悟的话语来说,“我是一位不穿袈裟的修行居士,追求着心目中那一条伟大的、光明的心灵回归之路。”

对比社会主流价值观,杨明伟从少小求学到耕耘教坛以及著书立说,无疑是一位拥有社会主流价值成就的“大家”;参照佛学修行普世价值观,他经过了十多年的闭关修行所达到的佛学禅宗境界,无疑更是一位“真僧只谈家常”的“方家”。从“大家”到“方家”,虽然行走在社会方式不同,但是,杨明伟所追求的人生境界终究是殊途同归的,那就是他心目中永远的真、善、美、慧、净的人性目标与境界。

鉴于杨明伟居士拯救世道人心的卓越成就,他先后在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领袖峰会上荣膺为“2019年度行业贡献人物”、在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领袖峰会上荣膺为“2022年度行业影响力人物奖项”。

抒写羌族文化:

大山深处充满灵感的著名羌族诗人

1969年,杨明伟出生于中国四川省阿坝州理县的佳山羌寨,这是个历史悠久的羌寨,全寨子约300人,民风淳朴、风景优美,有清新的空气、有甘甜的泉水,有蓝天白云,四面环山,岷江河水从羌山脚下悠悠流淌。

图1:杨明伟出生成长的故乡佳山羌寨

在这充满羌族文化底蕴的大山中,杨明伟在母爱的庇护下度过了自己快乐的童年。随后,在整个中小学青少年成长阶段,杨明伟以大山滋养的坚韧向上的性格克服求学路上的各种困难,实现了学习一直是品学兼优。

图2:杨明伟一岁时候与母亲和哥哥的合影

怀着对于大山之外的世界认识的渴望与追求,杨明伟于1987年考取了西南民族大学政治系就读,开始了他从小就喜欢的系统哲学理论的学习与思考。大学期间,除正常完成学业外,他如饥似渴地自学了哲学、美学、心理学、伦理学、文学、诗歌、历史学等。尤其是,作为来自一位羌族大山的大学生,他开始用自己崭新的各领域的知识开始思考、研究并抒写表现羌族文化底蕴的个人人生感悟!于是,他爱上了诗歌,开始走上了诗歌创作之路,并创作了后来出版的诗歌集《春山灵露》的大部分作品。

杨明伟虽然向往走出大山,但是现实工作环境又让他再次走进了大山。1991年大学毕业后,他被分配到青藏高原东南麓的一个边远小镇的中等专业学校——四川省阿坝州农牧学校任教,成为一名被誉为“人类灵魂工程师”的人民教师。这在中国改革开放初期的时代,杨明伟无疑赶上了一个正深入迈向全面改革开放的时代。

图3:杨明伟出生成长的佳山羌寨家乡老屋

尽管学校在一偏僻地区,条件相当艰苦,海拔3300米,冬天零下30度左右,但是面对这种艰苦的工作环境,杨明伟在三尺讲台的方寸之间潜心任教了整整十年。十年间,除了正常的教学外,他还是继续刻苦努力地钻研哲学、美学、心理学、历史学、社会学、伦理学、文学、羌学等,并大量阅读了唐诗、宋词、元曲,努力不断创作诗歌,还刻苦练习书法。由此,他在这期间奠定了深厚的哲学和文学基础。由于知识面丰富、教学旁征博引,杨明伟得到了学生至高的评价和尊敬,教学水平一直在全校首屈一指。

在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外,杨明伟还成为了一名羌族文化研究的学者和诗人。在这期间,杨明伟担任了阿坝州羌学学会理事、常务副会长,《西羌文化》和《羌炎文化》编辑,欧阳询书法家协会会员等社会文化职务,并在《西羌文化》和《羌炎文化》发表诗歌和论文6篇(首)。

图4:杨明伟编辑的《西羌文化》

由于深爱故乡羌族大山雄厚文化底蕴,杨明伟的深情抒写创作的一系列诗歌作品累获国家级大奖:1996年,诗歌《苏醒的灵感》被“中华当代文学艺术作品展藏馆”展藏;1997年,组诗《我是羌人》、《羌水悠悠》、《羌碉抒怀》、《真羌之魂》、《来吧,我亲爱的羌胞们!》获得“第三届中国青年杯诗歌大奖赛”优秀奖;1998年,书法作品《羌笛颂》,获得“第三届希望杯全国师生书画印大奖赛”教师组三等奖。

图5:杨明伟编辑的《西羌文化》

杨明伟是一位来自岷江上游大山深处充满着灵感的著名羌族诗人,才华横溢、勤奋耕耘、成就颇丰。2010年,作家出版社出版了杨明伟的第一部诗集《春山灵露》(2013年2次印刷),后来又相继出版了《印月清荷》(作家出版社,2011年)、《心中的恋歌》(中国文化出版社,2012年)、《觉醒》(华文国际出版社,2013年)等四部诗歌集。纵览他的诗歌,有以下三个突出的特点。  

首先,他的诗歌作品体裁多样,形式丰富,包括旧体诗、古词、抒情诗、新体自由诗以及散文诗等,表现出作者极其深厚的文学功底和勇于创新的精神。善于借鉴而又不囿于传统,正是他的诗歌特色所在。

图6:杨明伟编辑的《羌炎文化》

其次,他的诗歌内容充实,涉猎广泛。既有自然山水风景的描绘,也有对社会人生的思考和关怀,还有对宇宙自然的关注和生命哲理的表现。思维敏锐,感情真挚,字里行间透出作者的超凡才华与睿智。

第三,从其诗歌中可以深切地感受到作者所受多元文化的影响,融合成他自己独特的意境和形象。在其四部诗集中,杨明伟的视野十分开阔,这里有羌水、白石神、沙郎舞、雪隆包、羊角花等深厚的民族文化情结,也有唐诗宋词、李白杜甫的影响,还有卢梭、泰戈尔、日本的俳句等元素,古今中外,兼收并蓄,广泛吸取多元文化和文学的营养,使他的四部诗集不仅诗意盎然,隽永优美,更充满了积极进取的活力。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作为羌族学者,杨明伟著有多篇羌族社会文化相关的核心论文,并数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杨明伟以羌族文化底蕴的诗歌创作的艺术成就,将会让他以一位羌族文化诗人的角色走向世界,并最终与世界多元民族文化与文学相互交融和发展。  

探究政治哲学:

践行“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

2001年,杨明伟不懈追求学业与研究的道路上,迎来一个人生重要转折。这一年,经过精心准备,杨明伟顺利地考上了四川省社会科学院中外政治制度专业攻读硕士学位。攻读研究生三年期间,他继续坚持刻苦自学,主要自学了政治哲学、中西方政治制度比较、制度哲学、人性和制度设立等学科。深刻地专业学习和大量阅读,促使了杨明伟的一系列理论思考,于是他开始发表了学术论文。三年间,杨明伟在中国国内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3篇、在台湾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教学通讯》和台湾《宗教研究》发表羌族研究方面的相关论文5篇。尤其值得记载的是,他还于2004年出版了中国国内第一部研究政治哲学方面的专著《政治哲学》(四川大学出版社出版),得到学科同行很高的评价。同时,他还担任学校研究生会宣传部部长,学校《研究生通讯》主编,并且多次获得学校研究生优秀学术论文奖和优秀研究生干部称号。

2004年,杨明伟硕士研究生毕业后,被分配到自己的大学母校西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任教,从而开启了他在此整整十四年的大学教师及导师教学生涯。杨明伟说道,在大学任教期间,自己一直奉行陈寅恪先生的“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来从事教学和学术研究。

图7:杨明伟教授担任西南民族大学研究生导师时与学生合影

由于知识面丰富,教学旁征博引,杨明伟在西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每年的学生评教中均为学院第一,并多次获得全校优秀教学质量奖,还被聘请为学校教学督导。因为教学和科研在学院名列前茅,所以从事教学不到两年,他就晋升为副教授和评为硕士研究生导师。

杨明伟经常被称赞为学生们通往学术之路的启明灯。他谆谆教导学生们做学问一定要求真务实,做学问人品胜于学术。他知识渊博、博古通今。他在教学中认真负责、敢于创新,采用启发式和互动式教学,得到了学生的一致好评。他用心对待每一位学生,同时也得到了学生的尊重和称赞,在学生中有崇高的威望和良好的口碑,是最受学生喜爱的老师。值得一提的是,他在全校硕士研究生中开的选修课,次次爆满,后来学校不得不限定名额。他的学术思想、人格魅力和教学水平都是一流的。

十四年间,杨明伟主要研究政治哲学,涉及的领域包括政治学理论、政治制度、人性与政治制度设计、人性与宪政等,而且他在这几个方面都取得了骄人的成就。他曾在《学术论坛》、《云南社会科学》、《四川行政学院学报》、《行政论坛》、《广西社会科学》、《陕西行政学院学报》、《理论界》、《理论观察》、《唯实》、《天府新论》、《西南民族大学学报》、《成都行政学院学报》、《长江论坛》等近20家刊物发表论文50余篇;已出版政治哲学方面的著作有《政治哲学》和《保守主义:一种审慎的政治哲学》,尤其是《保守主义:一种审慎的政治哲学》被两个出版社先后出版,得到了同行极高的评价,为人类美好政治制度的设计提供了极高的理论贡献。 

图8:杨明伟教授于2009年4月参加第17次中韩伦理学国际讨论会

十四年间,杨明伟先后被聘为行政管理硕士生导师、MPA硕士生导师,还被评为西南民族大学最受欢迎的老师;他担任的社会职务主要有: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会员,中国伦理学会会员,全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理事,全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川渝地区负责人,四川政治学会会员,四川羌学研究会理事,辽宁半岛晨报特约时事评论专家;国家卫生系统、国家林业系统等高级人才培训教授等。

十四年间,杨明伟一贯认为学术思想不分国界、不分种族,尤其是作为政治哲学研究者,一定要为人性善的张扬、一定要为人类美好政治生活而探索。为此,他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 10 次;曾主持校级课题3项、参与国家级社科基金课题1项。

潜心修行佛学:

发现一条伟大光明的心灵回归之路

尽管在政治哲学研究及其大学教学工作中有着杰出的成果,但是对于现实生活中所遇到的各种难题,杨明伟也会经常处于内心深处的“无所适从”。于是,他从2012年开始修行佛学,以期自己在入世中教学、研究及人性有更多的通途。

杨明伟说:”自我学佛修行后,吾之法名为澈悟、字净明、号无染。”他说,回首十多年的修行,真的很艰辛,为了究明佛理,为了悟明心性,为了大彻大悟,真可谓无眠无休,为法忘躯,舍身求法,真可谓“行,人所不能行;忍,人所不能忍”。

佛学是一门大智慧。在潜心修行佛学的历程中,杨明伟先后经历了主修净土宗和专研专修禅宗两个阶段。在主修净土宗的五年时间(2012年7月——2017年11月),他一心念佛,其中还闭关三年念佛。闭关三年,他幕天席地,餐风饮露,尝尽世间之苦,从中参悟佛理。

图9:杨明伟居士闭关三年潜心修行佛学

而在专研专修禅宗的五年时间(2017年11月——2022年8月),他从朝至暮,从暮至朝,朝朝暮暮,不息熏习,精进参悟,不敢有一丝一毫的懈怠。期间,他反复研读的大乘经典包括《心经》、《金刚经》、《圆觉经》、《楞伽经》、《楞严经》、《维摩诘经》、《六祖坛经》;祖师论有《达摩大师四行论》、《达摩大师血脉论》、《达摩大师悟性论》、《达摩大师破相论》、《信心铭》、《最上乘论》、《传心法要论》、《入道安心要方便法门》、《顿悟入道要门论》、《最上乘论》、《禅海十珍》、《圆顿心要》、《心王铭》、《证道歌》等等。终于,他悟明心性,豁然开朗,茅塞顿开,心开意解。

在经过十多年潜心修行研学,杨明伟还先后撰写和出版了《佛教真谛》、《佛教因果论》、《缘起性空》、《佛教解脱观》、《幸福真谛》、《一灯》等六部佛学著作来宣扬正法。期间,他深入经藏,勤学苦修,在佛学和修持方面都成就极高,直到现在也是每天刻苦修学,阅读佛经,并写下了上百万字的读书笔记。

作为众多领域均有卓越建树的专家学者,杨明伟最为擅长、也最有研究著述成果的却是佛学中的禅宗。杨明伟说,自己最为擅长的禅宗又称之为佛心宗,是佛学这一桂冠中的一颗宝珠。他所学习修行的是禅宗中的达摩禅法,是一种心法。它对于现实生活和世界中具有极大的积极意义。

图10:杨明伟居士苦读大乘经典精研佛法教理

杨明伟说,由于自己博览中西、通晓古今、知识渊博、思想丰富、苦读大乘经典、精研佛法教理,通过自己不懈的苦苦追求与探索,终于发现了一条伟大的、光明的心灵回归之路。

为了让这条伟大而光明的心灵回归之路惠泽世上更多的人们,杨明伟以弘法利生、拯救世道人心为己任,开展了一系列创新举措与实践:自费出版自己六部佛学著作近一万册,免费寄送全国各地读者;坚持在QQ上撰文约13000篇免费弘法,实现浏览人数33万多人次;利用互联网在喜马拉雅电台上免费播音心灵疗愈课堂403讲,实现听闻量达206万人次;全国多地免费慈悲宣讲“心灵与幸福”讲座几十场;专门设立现代媒介传播平台《净明大讲堂》,以秉承佛陀教诲期望为众生烦恼的心灵打开一条光明的通道。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杨明伟的《净明大讲堂》主要吸收和融合了佛法中所特有的资源,如慈悲观、因缘观等佛教理念,以及佛教的一些放松技术、调心方法、禅修技巧等,来解决佛法修学、人际沟通、婚姻情感、亲子教育、工作与人生规划、情绪管理以及各种心理疾患等诸多方面的问题,尤其是涉及最多的现代人类回归人的心灵的安宁问题。其宗旨是佛法溶入世间,利益社会大众,以改善社会风气、净化人的心灵。事实上,通过大讲堂,他免费治愈了很多抑郁症患者。

图11:杨明伟居士的《净明大讲堂》惠及社会大众

俗话说爱心和智慧是最好的心灵良药,杨明伟的付出拯救了许多痛苦和忧郁的心灵,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的赞美。放眼世界,杨明伟凭籍其佛学理论和禅修方面的深厚造诣,将一定能在现实心理咨询和心灵病患的救治中发挥其独特的作用。

有佛学专家评论说,杨明伟居士是一位难得的解行并进的大修行者。跟他交流,可以听到梵音绕梁,深入佛陀智慧之海洋,学习如何将佛法运用在生活中的每一点每一处。他讲解佛法理事圆融,善巧方便,通俗易懂。他的豁达、大度和幽默给世人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高高山顶立,深深海底行”。这是杨明伟居士潜心修行佛学的人生态度。他说,我们修禅的人既要高高山顶立,又要深深海底行。立足于高山之巅,然后所见始广;潜行于深海之底,然后所行始切。见地广,小则明修行之理路,大则总佛教之全局;功行切,内则自觉自度,脱轮回于苦海,外则觉他度他,化净土于娑婆。高高山顶立,觉悟人生是也;深深海底行,奉献人生是也。人立于世,当不离此二端,始可称人生圆满,如或不然,虚掷光阴,甚为可惜。

“我想把佛音传遍到世界每一角落”。这更是杨明伟居士的余生之大愿!作为诗人,他就此大愿赋诗明志道:“我想把佛陀的声音/传遍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让世界的每一个角落/都充满着大慈和大悲;我想把佛陀的声音/传遍到每一个众生的心灵/让每一个众生的心灵/都回归到清净和正觉;我想把佛陀的声音/传遍到十方世界的虚空的虚空/让十方世界的虚空的虚空/都充盈着无量的光明和庄严。”  

题图:追求伟大光明心灵回归之路的杨明伟居士(文中图片均为杨明伟供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