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在印度尼西亚会见王毅 但该地区仍对中美竞争保持警惕

布林肯在印度尼西亚会见王毅 但该地区仍对中美竞争保持警惕

【中美创新时报2023年7月15日波士顿讯】(记者温友平编译)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会见了中国最高外交官,讨论了棘手问题,作为在印度尼西亚举行的区域外交会议期间促进谈判的努力的一部分。印度尼西亚总统周五呼吁敌对国家避免将该地区变成“竞争舞台”。美联社记者EDNA TARIGAN、DAVID RISING 和 JIM GOMEZ对此作了如下报道。

美国官员称,四晚些时候,布林肯在印度尼西亚首都与执政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外事委员会主任王毅会面,强调了维护台海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并提出了华盛顿及其盟国对中国行动的担忧。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马修·米勒(Matthew Miller)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次会议是维持开放沟通渠道的持续努力的一部分,以澄清美国在广泛问题上的利益,并通过减少误解和误判的风险来负责任地管理竞争。”

“这就是世界对美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期望。”米勒说,他用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缩写。

布林肯上个月对北京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访问,会见中国领导人并恢复高层关系,他表示这次访问的目的是“解决误解和误判,并确保竞争不会演变成冲突”。

但华盛顿和北京仍然对彼此的行动和意图深感怀疑。

米勒表示,布林肯利用在雅加达与王毅的会面“来推进美国的利益和价值观,直接提出美国及其盟友和合作伙伴对中国行动的共同担忧”。“他明确表示,美国将与我们的盟友和伙伴一道,推进我们对自由、开放和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的愿景。”

一位东南亚高级官员称,美国官员向该地区的一些盟友通报了布林肯在雅加达会谈前与王毅会面的情况,并保证华盛顿不会动摇其在该地区争取法治和反对胁迫行动的承诺。外交官告诉美联社。

由于无权公开讨论该问题,这位外交官要求匿名。

布林肯和王毅以及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出席了在雅加达与东南亚国家联盟同行举行的会议。东南亚国家联盟是一个由 10 个国家组成的区域集团,两个世界主要大国在一系列问题上经常存在相互竞争的利益。问题包括台湾问题的紧张局势以及南海长期存在的领土争端。

这三人以及其他经常与东盟接触的西方和亚洲国家的外长周五致电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维多多,后者传达了尖锐的信息。

维多多表示:“你们出席东盟外长会议和部长后会议是为了找到解决地区问题和世界问题的办法,而不是相反,更不是加剧问题。”

这位印度尼西亚领导人表示:“东盟不应成为竞争舞台,不应成为任何国家的代理人,国际法必须得到一贯尊重。”

然而,在闭门会议上,相互指责依然存在。

在与王毅和一些东盟同行会面后,拉夫罗夫周四在雅加达告诉记者,他强调俄罗斯和中国“尊重东盟在该地区发挥核心作用的原则”。但他指责美国及其北约盟国试图破坏东盟,声称“他们正在推动欧洲-大西洋和印度-太平洋地区的安全不可分割的想法”,并指出该联盟邀请了澳大利亚 、日本、新西兰和韩国参加最近的峰会。

“美国及其盟国正试图取代东亚地区数十年来建立的以东盟为中心的安全架构。”他通过翻译说道。 “他们希望用印太战略取代它,他们希望将北约集团引入该地区。”

西方官员强调,没有建立“亚洲北约”的计划。

布林肯周五在与东盟部长的单独会议上回击了俄罗斯。他敦促他们帮助“推动俄罗斯侵略乌克兰的战争实现公正和持久的和平——这场战争违反了东盟友好合作条约和《联合国宪章》的核心原则。”

布林肯说:“这不仅损害了乌克兰人,还加剧了粮食和能源危机,损害了该地区和世界各地的人民。”

题图:安东尼·布林肯和王毅周四在雅加达。(DITA ALANGKARA/PHOTOGRAPHER: DITA ALANGKARA/POO)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