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伦表示:对中国进行了一次“建设性访问”未来将“更频繁的接触”

耶伦表示:对中国进行了一次“建设性访问”未来将“更频繁的接触”

【中美创新时报2023年7月9日波士顿讯】(记者温友平编译)在对中国进行为期四天的高风险访问后,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表示,她进行了一次“建设性访问”,并与中国官员就全球经济状况、出口管制和国家安全问题进行了“一系列非常实质性的会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记者阿什利·卡普特(Ashley Capoot)对此进行了如下报道。

耶伦此行是在紧张局势升级数月后稳定美中关系的持续努力的一部分。她的访问是在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上个月访问后几周进行的。

这些努力最终可能为美国总统乔·拜登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九月新德里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和十一月旧金山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峰会期间举行的会晤铺平道路。两位领导人上次会面是去年在巴厘岛。

耶伦星期日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面对国家”节目中表示:“我们在北京有一个负责经济方面的新团队,建立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并打开持续的沟通渠道非常重要,这样可以表达和讨论担忧。”  “我确实认为我的旅行成功地建立了这些关系,并为我们的员工层面更深入、更频繁的接触创造了机会。”

耶伦在北京的任务很复杂。她说,她提出了一些担忧,包括国家安全和一些美国公司遭受的恐吓,但她也寻求中国在气候变化和债务困境等问题上的合作。

耶伦表示,她的目的是确保两国不会采取“无意的升级行动,这将损害我们彼此之间的整体经济关系”。

例如,就在耶伦访问前几天,北京对芯片制造金属和化合物实施了出口限制。中国商务部声称已提前通知美国和欧洲。10月,美国推出了全面规则,旨在切断向中国出口关键芯片和半导体工具。

耶伦表示,她对出口管制表示担忧,并将其与美国的决定进行了对比。她解释说,美国的行动“只是为了解决国家安全问题”,但目前尚不清楚中国实施出口管制是否也是出于同样的原因。

耶伦说:“我们的接触很少,无论是高级官员,还是美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过去几年他们彼此之间的接触很少,部分原因是新冠疫情。” “这种情况可能会产生误解。”

耶伦表示,中国也在采取措施解决对经济放缓的担忧,美国企业有机会获利。

但即便如此,她表示,国家安全仍然是美国的首要任务。

“中国有巨大的市场。它在全球经济中占有重要份额,我们希望确保美国企业和工人能够从中受益,并为中国和我们自己的成功做出贡献。”耶伦说。 “但在某些领域,国家安全确实需要最先进的军事应用技术,我们需要保留这些技术来保护我们自己的国家安全。我们已经并将继续采取行动来做到这一点。”

题图: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于2023年7月6日抵达北京,这是她在拜登政府任内首次访问。(Mark Schiefelbein | Afp | Getty Images)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