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伦在北京批评中国对待美国公司的方式

耶伦在北京批评中国对待美国公司的方式

【中美创新时报2023年7月8日据纽约时报讯】(记者Alan Rappeport)在美国和中国之间的所有经济分歧中,美国高管个人感受到的一个是他们所说的在中国做生意面临的困难、甚至敌对的条件。随着两国之间的紧张局势升级,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周五(7日)在北京强烈反对中国政府对外国公司采取的惩罚措施,暴露了这些担忧。

在一些最强大的美国公司高管的簇拥下,耶伦批评了中国政府对与外国有联系的公司的严厉对待,以及最近对某些关键矿产实施出口管制的决定。她表示,此类行动证明拜登政府努力减少美国制造商对中国的依赖是合理的。

耶伦对一群在华美国企业高管发表的言论突显了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在努力调和深刻分歧时所面临的挑战。

耶伦在北京举行会议的第一天就对美国工业进行了强有力的辩护,这是为了缓解中美之间的紧张关系而进行的一次高风险之旅。她向包括总理李强在内的中国高级官员表达了自己的反对意见,这是四年来财政部长首次访华。

“在与我的同行会面时,我传达了我从美国商界听到的担忧,包括中国使用非市场工具,例如扩大对其国有企业和国内企业的补贴,以及对中国外国公司企业设置市场准入壁垒。”耶伦在中国美国商会举办的一次活动上表示。 “近几个月来针对美国公司采取的惩罚行动让我尤其感到不安。” 波音公司、美国银行和农业巨头嘉吉公司的代表出席了会议。

今年3月,中国当局拘留了在北京为Mintz Group(一家在全球设有18个办事处的美国咨询公司)工作的五名中国公民,并关闭了该分公司。下个月,当局对美国管理咨询公司贝恩公司上海办事处的员工进行了询问。

在拜登政府对中国获得关键半导体制造技术和工具施加限制之后,对在华经营的美国企业进行了审查。

拜登政府正在准备对美国与中国的技术贸易施加更多限制,包括对先进芯片和美国在华投资的潜在限制。美国政府还准备限制中国企业使用美国云计算服务,以限制中国使用先进的人工智能芯片。

本周,针锋相对继续进行,北京方面对拜登政府对半导体的限制进行报复,宣布将限制用于生产某些芯片的某些关键矿物的出口。耶伦周五表示,她对中国的出口管制感到“担忧”,并暗示美国可能即将做出更多回应。

中国财政部的一位官员周五表示,希望与耶伦的会晤能够改善经济关系,并建议美国需要采取措施实现这一目标。这位官员补充说,两国都没有从“脱钩”和供应链中断中受益。

长期观察美中关系的人士对迅速取得突破的可能性持怀疑态度。

北京人民大学政治学家时殷弘表示,耶伦的访问不可能“真正实质性地缓解”两国之间众多而广泛的分歧。但他表示,考虑到这些差异,中国官员不太可能对耶伦支持美国在华企业的言论感到惊讶。“我怀疑中方是否会有更高的期望,”他说。

美国企业对中国日益收紧的国家安全法感到震惊,其中包括周六生效的严格的反间谍法。美国国务院本周发出警告,建议美国人重新考虑前往中国的旅行,因为可能会被错误拘留。

该商会会长迈克尔·哈特表示,美国企业正努力在美中经济关系中发挥建设性作用。“无论政治层面发生什么,我们都一直在努力与中国同行找到共同目标,通过雇佣、制造、生产、购买、销售、纳税,并以反映我们价值观的方式开展这一切 ”,坐在耶伦旁边的哈特说道。

财政部长计划在未来两天与中国高级官员举行的一系列会议上提出这些问题。

虽然耶伦阐述了美国企业的不满,但中国企业对美国感到了不信任的寒意,与耶伦会面的中国官员可能会向她施压。

耶伦周五还会见了中国前副总理刘鹤和即将卸任的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一位财政部官员表示,耶伦在与前同行的非正式讨论中讨论了经济前景,讨论持续了一个多小时。

周五下午晚些时候,她在位于天安门广场边缘的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李强。

题图: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 (Janet Yellen) 7 月 7 日在中国北京与美国商界成员举行的圆桌会议上发表讲话。MARK SCHIEFELBEIN/美联社


中美创新时报网